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南河套南那片樹林

南河套南那片樹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妻老家黑山縣新立屯鎮,有一條河流,地理名為東沙河,小鎮人因其位於小鎮的正南側,又逶迤流過小鎮,故俗稱為南河套,說來也怪,小鎮人沒有不知南河套的,但不少人記不起東沙河。昨日因去參加朋友老父的葬禮,得以住在岳父家。第二天,岳父依舊早起習慣地去遛彎,我有意地孝順老人家,主動地堯有興緻地陪他同行,老人家自然高興。俺和老爺子快快樂樂地遊了一回南河套。南河套很普通,沒有什麽特別的地方,無非是沒有流淌之意的靜靜的河水,看似近年來新維修加固的河堤,還有岸邊的草木,然而我真的對河套南岸那片不算大的樹林來了興趣,便產生了寫寫那片小樹林的衝動,我就定名為南河套南那片樹林。

  那片樹林位於河套的南岸,談不上浩瀚,也夠不上博大,肉眼觀察估計不足三平方里吧,林子倒不大,但在周邊幾十平方公里內她算當之無愧的大樹林,林中奇形怪狀的棵棵約十幾米高、直徑約二十公分左右的棵棵大樹,枝繁葉茂遮天避日的氣勢,絕對能算是小鎮一道亮麗的風景。我和老人家沿南河套南岸略微寬敞的小路緩緩前行,行進間有一搭無一搭地與老人家聊着家長理短,也有意無意地就老人想不開、不理解的問題,有針對性的開導,可最多的還是啟發老人家講述這片樹林的來龍去邁。走約百米,我們便順着一條路人采踏出的羊腸小道往林子深處走去。那迷人的大片綠呀,那黑白相間粗大的枝蔓,無論從單棵還是一大片,都可謂是一幅美景。每走一處,看似相同的樹木,我都細細觀察,可我都有不同的喜愛之處,時不時地我被陶醉在她們的美妙中,一時楞起神來,還是在老人家的提醒下不得不離開。這片林子主要以楊樹為主,偶見幾棵大柳樹點綴其中,大有畫龍點睛之美,也讓我看到了森林的最美和活力。清晨的森林中格外涼爽,雖森林外溫度很高,陽光明媚,可置身在這片樹林中,一點都沒感覺熱,甚至一種舒適,讓我盡情地看林中的美景,體會大自然帶來的暢快。稀疏的在茂密的葉蔓中透過來的光,要把繁茂的葉,青青的草伴的鮮亮些,這無疑增強了小樹林的魅力。在樹林中,在我們的腳下,有綠草依依,大概是缺乏雨水的緣故吧,成片草不多,長勢也不夠茂盛。不少的地方有裸漏的沙坑,

  地面顯得高高低低,不知是抹殺了風景,還是點綴風景,我很難說清楚。在林中我還發現了一個大約十幾平方米的大水坑,坑中的水還不少,很有林中之湖的意境,更美妙的是水中有魚,吸引着喜歡垂釣人來光顧,這給林子的活力增加了不少。一些地方寬敞點的,被晨練晚練的人們,開闢了運動的場地,從不少的大塊小塊運動場地看,這片林子人脈不錯,常常會有人光顧她,那不大約有二十幾人的太極拳隊伍正在晨練,也有抖空竹的、做操的、跳舞的等等。我頓覺得,這片樹林應該是小鎮人休閑納涼健身的好去處。由於時間有限,我和老人家沒有走到林子向西的盡頭,南邊的邊緣就是名為興隆台小村的田地了,據老人家講,這片樹林就歸那個小村所屬。看了這一切,也算一飽眼福,看的同時,我不時地聽到鳥兒們低吟淺唱,快樂着我們的心情。在樹林中漫步,那滋味浪漫,那心情舒暢,好似徹底地洗唰過一次心靈。

  漫步在森林中不經意間,我也時不時勾起近三十年前在小鎮讀書的遙遠聯想,那苦辣酸甜的滋味瀰漫在我的心頭。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第一次離開家來到坐落在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的黑山二高中讀書,從此我便開始了離家在外的人生歷程。當時十八歲的我雖進入成年,但對世事的認知還是清淡的。雖不屬於混事魔王、懶於學習的那種,少年貪玩,學習不用功的習性時常顯現。那時侯,對人生的目標可以說不十分明朗,雖說太懂得考大學,念中專的必要,可對於父母沒文化、家族世代都沒出過念書人的我來說,對這樣的目標還是覺得渺茫,甚至有時就是現實地想,因為身小力薄念高中養兩年身體就知足了。那時高中學習生活是艱苦的,自己帶糧學校食堂代做一日三餐,要說菜就是白菜湯,大豆腐,很難能吃上肉的,每星期五中午一頓饅頭,吃着香得沒法,算是我們的奢侈。住的是幾十人擠在一起的木板床,寬度最窄的時候,只有六十公分,那還有不少人不能在校內住宿,無奈投奔親戚朋友,況且冬冷夏熱是常事,生活可謂苦啊!不過火熱的高中生活也給我們帶來不盡的樂趣,得到老師的賞識,學習不斷進步的過程,融恰的同學關係、師生關係的促成,因為自己一舉一動的贏得的誇耀和讚美,都能使我興奮喜悅,笑逐顏開。不能忘上千個日夜寒窗苦讀,老師和學校的辛勤培養,象我這樣的農村孩子,從希望渺茫到目標明確,從不歆世故,到懂事成熟,從信心不足,到意志堅定,終於在艱難的求學中走出自己成功之路,幸福之路。當我從母校拿到大學本科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激動的淚水幾乎潸然而下,心潮奔涌。從此我母校黑山二高中的名字深深地刻劃在我的記憶中,也牢牢地把韓廣志校長、吳文邦老師、田堯耕老師、黃萬福老師等等對我的愛和辛勤培育記掛在我的心中,今生今世我都會感激他們。我要說一生中屬於我的成功與光榮都有他們曾經辛勤培育的付出。至今走出高中母校近三十年,母校的黑山二高中已在當代教育資源的整合中不復存在,可我永遠保證高中母校就在我的心中,我要大聲呼喚,黑山二高中——我愛你,所有的校友都愛你。

  當母校情思終於被清晨流失的時光和漸漸升騰的炎熱終止的時候,我和老人家也飽覽了那片樹林,隨着林中散去的人流,踏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