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徽州故里說徽州

徽州故里說徽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果說江南水鄉是墨畫如詩,多情且柔情的,那麼徽州故里便是古城畫韻,古老且昌盛。二者都屬中國文化,佔有重要地位,而徽文化相對於江南,便是更上一層樓,與藏學,敦煌學並列,這無疑是榮耀的,是高祖的。

  徽州文化是博大精深的,豈是三言兩語能道盡,又豈是文化人和,社會經濟所能概括。尋蹤江南,踏足徽州,是每一個追求精神文化的人,所不能忘懷的地方。從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至清宣統三年(1911)的790年間,徽州之名整長達780年(其中除去元至正十七年(1357年)到至正二十七年(1367)的十年內稱為興安府)。而今,徽州一直在延續,無盡頭的在文化世界里綿延不斷。

  徽州歷史近有千年,其文化其人和在如今佔有重要角色,雖有一府六縣的局面,但文化從未分化,在其間的文學徽學,建築精神依舊統一。探究徽州文化的學者,無不為此嘆服。在徽州不論是物還是人,都是頗受關注,而此關注就是近千年。第一次去黃山的時候,就去了徽州文化地域,起初是嘆服,後來是訝語,實在不知如何詮釋眼前的古老文化。一座座馬頭牆,小青瓦,錯落有序的座落在徽州,隱含的學術,歷史,人文,在探索中一一赤裸出來,會不禁是一番驚愕。徽州文化相當豐富,就在後來的徽菜中,有人告之這也是一道文化,是徽州的代表之一,凡在徽州,一切都不可小覷。而新安理學,新安畫派,徽州樸學,更是其的最繁盛。而看眼前的座座馬頭牆,這兩學一派,都或隱或現的鑲嵌其中。談及文化,徽州可算是道不盡,說不透。民居,牌坊,祠堂,貴為徽州三絕,既是徽州文化的代表,也是徽州經濟的縮影,此三絕,分析其中一絕,也能牽扯出許多其他地域文化,比如說是民居。除其外表是一座座間建築古色的房子罷了,而房子其內卻描畫了徽州人文,徽州經濟,徽州建築,這不是一座簡單的民居,而是影響了千年且風雨了千年的文化,不可小覷,且不可褻瀆。

  如果說徽州建築的特色是徽州三絕,從內到外,從文化到經濟,一一概括了徽州歷史,徽州春秋。那麼徽州的徽劇,徽菜,在古今穿越中,也是一道必不可少的風景,如果徽州沒有百姓文化,沒有人間文化,那麼徽州的博大精深就是有待考證了。在明清時期,徽州藝人吸取了弋陽腔和西秦腔等的基礎上,經過演變而形成,在乾隆年間,本是稱為撥子的腔聲與四平腔脫胎而來的吹腔逐漸融合,形成二黃腔,而二黃腔與西北的西皮形成皮黃合奏,奠基了徽劇的基礎與發展。徽劇的腔調混合多種,其歷史也是深遠,直到今天成為徽州乃至整個世界的一道輝煌的成就與創舉。而自古由今,聽着徽劇,感受着徽州文化,必定也會上幾道徽菜。在關於徽州電視劇中,總能看到有錢人家在一邊聽徽劇一邊嗑着小吃,或者就是直接吩咐廚房上幾道菜,而岸幾道菜正是徽菜。徽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菜系的形成是文化,經濟發達的結果,由此可看徽州從古到今,一度繁榮,這是徽駱駝的功勞,也是徽州自身的優越條件。徽菜的始發地是南宋年間發端於在歙縣,菜色味覺是徽州的驕傲,也是徽州的熱情之舉。

  徽州文化博覽的太多,習俗,篆刻,方言,文房四寶等都是徽州文化的精髓。而徽州文化的學術,現實意義,可說是徽州的一大璀璨,正因為這些,而形成了其他精髓的生存,致使徽州走向世界。

  徽州文化精深,只能片言隻語的提及些許。同文化外,徽州景色也是聞名海外。如黃山,如小桃源,景文合併,在品賞景色也可讀到歷史文化,正如朱熹曾書寫的“新安大好山水”。不管是在舊時的新安,還是如今的徽州,景色的形成就是文化人和的合併。雖不能是小橋流水人家,但可是徽派建學大家。曾經,在我未駐足江南小鎮,踏足徽州古城時,總是混淆二位的文化歷史,而二者也是在我心裡比較。但今看來,江南有江南的美,徽州有徽州的韻,其美可韻,其韻可美,其美可尋蹤風雨,其韻可蹤尋春秋。

  走進古徽州府,拋開一切文化,置身其中,忘虛實而穿越,其徽文化在古城韻色中,如靈魂穿入,而在腦海形成。

  而今,我決定一次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