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愛哭也愛笑的女人

愛哭也愛笑的女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人說女人是水做的,這句話真是太經典。有個女人真的很容易流淚,一瞬間,眼淚就不聽話地從眼睛里掉出來了,順着鼻翼滑落至嘴裡,鹹鹹澀澀,伴隨着鼻子也被堵了起來。

  還記得讀初中時,看到《封神榜》里比干挖心時,她泣不成聲,因此而被大人笑話。可她的眼淚總是不爭氣,即使如今已走過風雨坎坷人生路,自認為已嘗盡種種滋味,自認為已看透塵世,自認為已能笑傲紅塵,自認為已為靈魂覓得世外桃源,只想健康安好無痴無爭,可是,她還是沒改掉易流淚的這個臭毛病。儘管生活已送給她更多木然與冷漠,可只要電視里或生活中那些觸動心弦的元素與她心底最柔弱的那一部分相撞時,眼淚就已經脫離了她的身體,成為可以自由來去不受她支配的獨立的靈魂載體。其實,她也希望可以堅強無比,她也不想看到自己的眼睛紅腫如桃,臉上淚痕斑斑。可是,她似乎束手無策。那些勞燕分飛、骨肉分離、生死茫茫之類的事情讓她柔弱酸楚倒也不是什麼怪事,可有時冷不丁某句話、某首歌就足以惹得她兩眼發紅,獃獃地沉浸在那種氛圍里欲罷不能。

  這個女人有點矛盾,愛哭也愛笑,有時甚至帶點自戀般地喜歡自己的笑顏。她最喜歡甜美真誠,發自心底的笑。有時,她會因一些事笑得呼吸不暢,甚至咳嗽不止,彷彿再加深一點就會斷氣兒似的,此時是沒有什麼淑女形象可顧忌的了。有時,一陣柔風,一地暖陽,一縷花香,甚至秋日的一片紅葉,也會讓她心滿意足,腳步輕快,恬靜而淡淡地笑着。相比而言,她更喜歡自己的這種笑,因為這種笑更有生命力,更有感染力,更有參悟力,這種笑更能顯現她對生活的追求,她喜歡自己如這種恬淡的笑一樣,清新而純凈,不僅恬淡自己,也恬淡他人。

  這個女人曾經容易感動,以為世界上的人都會有顆善良的心,甚至曾經想用母性的暖為人拂去憂鬱,卻最後發現正如她愛掉淚的本性一樣,眼淚是她的柔弱與真情,也正如她愛笑一樣,笑容是她的陽光與快樂。眼淚與笑容共同構成了她的人生,流淚與歡笑時的自己都為她的本來面目。她希望自己有時如一湖柔波,有時是一道彩虹,有時像一隻飛鳥,有時卻只做田間小路旁的無名的野花或小草。她很羨慕如花絢爛的女人,可最終勉強給自己找了一個借口——不能成為一朵絢麗的花,就做一棵質樸的樹吧,自然就好!

  或許,她這輩子都改不了愛掉淚的毛病了。或許,愛笑的人也想哭,只是有的人把淚吞咽,而她的眼淚湊巧太不聽她的話,喜歡走到她體外來湊熱鬧。但隨着她人生智慧的增長,她懂得了更多的珍惜、感恩與寬容,她越來越會愛自己與他人,她堅信,她最嚮往的恬淡的笑容會時常定格在她的臉上與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