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走進唐山地震博物館

走進唐山地震博物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里,“天殘地缺”或者“天崩地裂”的說法幾乎是毫無疑問地被人們所接受。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我相信沒有誰會杜撰出“海嘯”、“山崩”、“地裂”等這般驚心動魄的詞語。

  ??我沒有親歷這些駭人的場面,即便是在電視或者是報紙上看到這樣的畫面,也只是淡淡地一瞥,絲毫不放在心上。然而,當我走進唐山地震展覽館,看到那些有心人搶拍的地震照片時,我真的震撼了,上面說過的詞語像猛烈的炮火,轟擊着我的大腦,以至讓我有些喘不過氣來。

  ??冬日正午時分,我走進唐山。一下火車,就看到鱗次櫛比的樓房,寬敞的道路,排列整齊的路燈,奔馳的車輛,面帶笑容的行人……誰能想到這是在廢墟上建設的城市?

  ??我記得一位作家說過,要想看看一座城市的繁榮,首先要看看市井民眾的生活,看看家庭主婦提的菜籃子。走進各種各樣的超市,商品琳琅滿目,售貨小姐熱情周到的服務,優雅的氣質點點滴滴表現在他們的舉手投足里。誰還能想到這裡曾在1976年7月28日發生過毀滅性的災難?

  ??中國古書《淮南子》曾記載,中國的天空和大地都是曾經受過傷的。傳說中女媧補天的故事誰都知道。天穿了,她以女性柔軟的手補了天;地搖了,她折斷了神鰲的腳爪墊穩了四極。然而這補天墊地的過程需要時間。就是在她努力工作的時候,閃電在空中密布,大地在瞬間動搖,房屋倒塌,河水停止,她的子民驚恐萬狀,有的人在酣甜的睡夢中悄然離開了人世,就是那些存活下來的也多是缺胳膊少腿的,在並不寬敞的道路上橫七豎八地卧着,痛苦地呻吟着。

  ??餘震還在繼續,地震波更強烈,像海嘯一樣一浪捲起一浪。在這裡用“一浪更比一浪高”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可這個詞的意義卻因地震而改變了。

  ??女媧補天墊地的動作加快了,可更多的人還是失去了生命。談到生命,在那段地震的日子裡,人們腦海里對死亡的恐懼明顯地削弱了,說得最多的事就是死亡,就連見面打招呼也和死亡有關:

  ??“老李,幾個?”問話的人臉色平靜,語氣平淡。

  ??“除了我,其他的都沒了!”答話的人伸出手搖了搖,看不出有什麼悲傷。

  ??陪我前往地震展覽館的唐山朋友是那場災難倖存者。櫥窗前,他指着地震照片的一個女醫生,用崇敬的語調告訴我有關她的故事。

  ??照片拍得是女醫生工作的情景。她低着頭,認真地檢查傷者,看不清她的面部表情,只有她身上的白大褂特別醒目。她的身後,有一些人雜亂地或躺或坐或站或哭。照片上沒有任何說明,但從她身後那群人的口型來看,指責她的多,理解她的少。那些人罵她無情。因為在她的不遠處,一架直升飛機轟然作響,傷者只有她的命令才能被直升飛機送到外地治療。應該說,那些傷者的生命系在她的手中。罵她無情的人當然是那些親人或自己的生命正處在危險之中。

  ??她真的無情嗎?她的孩子剛剛滿月,嗷嗷待哺,她卻無法顧及,而把奶水餵給那些在地震中失去母親的嬰兒。那些可憐的嬰兒太餓了,以致她的乳房被飢餓的孩子吮出了血,但她忍住疼痛,用自己的鮮血哺育着共和國的未來。此情此景,誰還敢說她無情?

  ??眼睜睜地看着自己的親人在眼前死去,許多人都無法承受這殘酷的事情。親身經歷這場面的人都能理解那個詞語:肝腸寸斷。這個詞語對那些親歷孩子死亡卻無法救助的父母來說,意義更重。

  ??一個剛剛一歲的孩子,睡夢中醒來,樓房坍塌,兩塊重疊一起的樓板壓住了他的右腿,他頭朝下懸挂在空中,哭泣着向地面上的父母伸出求救的小手。他的父母眼睛流血,語無倫次地給圍觀的人們磕頭,請求他們救救可憐的孩子。可沒有任何一個人出手。

  ??朋友講到這裡,認真地盯着我問:“如果你在場,是不是也要罵那些圍觀的人太無情了?”

  ??我沉思着,不知道怎麼回答。幾年前那個吊在纜車上的十幾歲的孩子又浮現在眼前。那個孩子因為貪玩誤上了纜車,懸在空中幾個小時,終因一些人貽誤援救時機掉入江水中活活淹死,孩子母親當場昏了過去。哪個母親能忍受住這種撕心裂肺的折磨呢?平常年代里都能發生這種事情,災難時期誰敢說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郭萍≥

  ??朋友接着告訴我,那層樓是四樓,樓房倒塌,周圍沒有任何可攀援的地方,形成了一道影壁。因為道路出現裂口,吊車進不來,沒有救援工具。面對垂直上下的樓層,任何人都無能為力。不要說普通的百姓流淚,就是在場的解放軍戰士也痛苦地流下了眼淚,有的解放軍戰士因為無法救助這個可愛的孩子而死命地掐自己的大腿。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傷心緣自何方?一個字就是:情!

  ??也許中國那句古老的詞語在今天仍然有它新鮮的含義:機緣巧合。生命在機緣中失去,誰也無法預料前方道路究竟會發生什麼,就像唐山在藍光閃過後大地開裂一樣,許多人在毫無警覺中失去了生命。可生命也因機緣而誕生,藍閃過後,倒塌的樓房壓住了夫妻二人,可他們的孩子卻在意外中逃離了災難。親情在此時發揮得淋漓盡致,六七歲的孩子拚命地用小手挖土塊石頭,孩子的行動感動了大人,過往的行人紛紛伸出救援的雙手,這個家庭終因人間真情而重獲新生。機緣巧合,這個詞語我懂得,但我更懂得,在當時,如果沒有真情,也許機緣就會錯過,生命也不復存在。

  ??中國還有句古話叫做:患難見真情。這話我信。在唐山地震的日子裡,生命因有了真情而愈加厚重,生活因有了真情而愈加美好。地裂開了道道豁口,車輛進不來,可解放軍和救援人員從四面八方徒步匆匆趕來,時間就是生命,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靠雙手救出了數萬人寶貴的生命。

  ??誰都知道,中國的七十年代,人們的生活水平還處在貧困中,可那些貧困線上生活的人們卻把白面饅頭和新鮮蔬菜運往災區,自己夾一口鹹菜,啃一口苞米面窩窩頭。靠這份真情,唐山終於在劫后重生,尤如羅馬在廢墟上建起了美麗的帝國。

  ??其實天地本來是有缺陷的,但缺陷卻造成了皺摺,皺摺造成了幽谷之美。月亮也不是經常圓的,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正如蘇軾寫得“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當我們平心靜氣地承認這一切缺陷時,就發現我們沒有什麼不可以接受的。的確如此,在唐山地震期間,根本聽不到哭聲。人們接受了地震,就像接受月缺一樣,掩埋好親人又投入到新的家園建設中。

  ??一個照片引出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引出一串真情,一串串真情帶動中國的歷史前進。而今到了唐山,如果沒有歷史的記載,沒有這赫然挺立的地震展覽館,誰敢相信這漂亮典雅的城市是在地震廢墟上建立起來的?至少沒聽說過這段歷史的人們不敢相信。

  一個照片引出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引出一串真情,一串串真情帶動中國的歷史前進。而今到了唐山,如果沒有歷史的記載,沒有這赫然挺立的地震展覽館,誰敢相信這漂亮典雅的城市是在地震廢墟上建立起來的?至少沒聽說過這段歷史的人們不敢相信。

  (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郭萍≥



走進唐山地震博物館 標籤: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