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清晨的格拉迪娃

清晨的格拉迪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清晨的格拉迪娃

  讀了弗洛伊德的《論美》后,格拉迪娃的映象深深地嵌在我的腦海里。格拉迪娃是公元前四世紀希臘的浮雕作品。這件作品表現的是:一位發育成熟的姑娘正踮步前行。裙角微微撩起,露出那雙穿着涼鞋的腳。其中,一隻穩穩踏地,另一隻則剛剛抬起正要跟上,只有腳尖觸地,而腳底和腳跟與地面成了垂直。就這麼一件雕塑,也只見不多文字的描述和一張雕塑圖片,不知為何如此深刻印在我的腦子裡?是不是我與詹森同樣對格拉迪娃產生幻覺和夢?

  每天清晨,我沿着關嶺的賓河路一直跑到銀城馨園的文化廣場做早鍛練。腦海里總是浮現格拉迪娃的步態,每每總是用目光在公路兩邊搜尋,希望能發現晨跑中的格拉迪娃。但是每天的清晨在到達目的地時,我找不到現實中的格拉迪娃。心中越是期盼其結果越是失望,失望的心情偶爾讓自己發現——自己的運動短袖T裇和運動短褲在風中也象格拉迪娃的裙角,於是便有了格拉迪娃的感覺。但是她的步態在現實中是沒有的,現實中也沒有任何少女會如此走路。她的優美在於無法複製。就象古希臘的那件擲鐵餅的雕塑一樣無法讓現實模仿和複製。千百年來,很多藝術家、體育運動員為擲鐵餅的雕塑而着迷,它的美感來自作品本身的線條,身體的姿態,人體的各個部分有機組合以及身體各塊肌肉凹陷和凸起所蘊含的力量。據專家考證:擲鐵餅者的身體各個部分符合人體黃金分割比例;擲鐵餅的姿勢完全符合力學原理。就是這樣一件完美的作品,很多鐵餅運動員在模仿,其結果是模仿越象,鐵餅越擲得越不遠。這說明了什麼?這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區別,完美與缺憾的差距。古希臘的雕塑藝術是那個時代最高的藝術代表,是那個時期美的象徵,它凝聚着藝術家對美的渴望,對美的完滿追求,它們充滿着莊重、充滿對人體美感的想象力,以至於成為後世藝術家競相模仿的對象。格拉迪娃氣質優雅、體態輕盈、細步前行同樣讓後世的藝術家作迷。德國的考古學家諾伯特·漢諾德弄到格拉迪娃石膏副本時,非常開心,把它掛在書房中天天觀賞。德國作家、詩人詹森為這尊雕塑寫了一部小說《格拉迪娃》。弗洛伊德則根據它寫了《幻覺與夢》的心理分析。格拉迪娃是不是真實的人,沒有人能考究。但不管它真實與否,只要看到這件藝術品,只要稍微留意,格拉迪娃就在你的心中。或許她更具有東方少女的含蓄、羞澀;也許在某個晨跑中她會出現在你的眼前。

  我不知道何時有了這種想法,希望在某個清晨跑步途中會遇見體態輕盈、踮步前行的格拉迪娃。她獨特的步子確實讓人着迷,因此讓人浮想聯翩。浮想聯翩的人不僅是我,還有前而提到的考古學家、作家(詩人)詹森還有其他。據說《水滸傳》里的108將是作者把畫像掛在牆上,天天看寫出來的。108個人物,就有108個故事,刻畫了108個不同性格,把他們的故事串起來成就了《水滸傳》這部名著。又如:郭沬若年輕時,有幾個朋友開他的玩笑說:有個漂亮女孩約他在杭州某旅館見面,郭沬若相信了。於是他跟妻子商量要去杭州約會,他妻子同意並給他十多塊錢的路費。他按照朋友們說的地址找到了那家旅館,他在那裡等了三天,始終沒有人出現。在三天的等待中,他寫了一部詩集《瓶》,在詩里描述了約他見面的女孩是什麼樣子,他們怎麼談話、相愛、最後怎麼分別。原來,美可以如此的想象,就象我想遇見清晨中的格拉迪娃。

  2012年7月17日

  作者簡介

  王波(筆名:孤獨舞者、永遠的劍客),男,布依族,1971年8月生,大學文化,供職於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黨校。有詩歌發表在《北方作家》等。

  聯繫電話:

  聯繫地址: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黨校

  郵政編碼:56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