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南寧的冬天

南寧的冬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冬天是最為寒冷的季節的了,在冬天,大自然的一切似乎都處於停頓。每一口空氣都瀰漫著一股怕人的鬼氣,尤其是在南寧,濕潤的空氣是冰冷的載體,就連每一次的呼吸都要承受冬天的寒冷。南寧的冬天比起北方的冰霜冷雪,來得比較溫和些。就像南方男生的溫和一樣,讓人覺得文質彬彬,從不會來的粗狂。轉眼間,已經在南寧渡過第五個年頭了,自從前年開始就懼怕了寒冬的來臨,儘管在別人眼裡都是溫暖和喜慶。我不是“好防佳節元宵后,便是煙消火滅時”的感慨,而是因為次次降臨的不幸,從而對冬天產生了一種恐懼了,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永遠不要再過年了。

  南寧的冬天卻沒有像北方的那麼單調,雖然樹木枯黃,但也還會有些蒼白的綠色襯托着,湖中也看不到寒冷的冰了,留有幾片殘荷的痕迹在乾涸了的湖的中央,淺可見底的湖中有些淤泥,若是下雨或許可以掩蓋這些難看的場景。看着湖中的大片枯黃的荷葉,使人想起李商隱的“留得殘荷聽雨聲”來,惹得觀湖的人陣陣憂傷。

  冬天的夜晚是最安詳的,也是最漫長的,對於有心事的人來說它無疑是種壓抑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害怕夜晚的漆黑了。夜的漆黑,讓人感受到那種無言的恐怖。傍晚的太陽,也比其他時候更低了,陽光殘留的餘光懶散的斜射在城市的每個角落,使得這個城市穿上了一件凄涼的昏紅色外衣。

  從一陣陣溫暖的夏風,到清涼的秋風,再到凄涼的寒風,記憶匆匆流逝的足跡,好像在暗示着人世的短暫。倘若如此,我寧願在我的心裡,永遠駐留下你曾存在過的痕迹。如果說春天是心的萌動,夏天是心的綻放,秋天是心的收穫的話,那麼冬天就是激情過後的寧靜,一陣陣孤獨的感覺,像是這個季節所有人的約定,一片片枯黃的落葉算是表達這個季節的符號了吧。

  如果說春天是愛的一見鍾情,那麼冬天就是愛是否真摯的唯一見證了,經過了冬天的修行,應該可以天長地久。“如果愛,請在愛中修行”,我寧願在孤單的守候中,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再去期待與命中注定的那個人的萍水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