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感恩黃山

感恩黃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遊歷黃山是我畢生的嚮往,當得知單位近期要組團去黃山的消息后,自己竟有些心神不寧,時常莫明的走神,彷彿要去見一位多年前的情人,甚至還帶有一絲緊張。2008年4月28日下午,我們一行十九人遊歷了南昌、龍虎山、三清山、婺源、江灣等地,便向最後一站黃山起程了。

  經過幾天的勞累,特別是攀登江西三清山的“痛苦”,還沒有緩過勁兒來,人們都在車上沒精打采地昏睡着,有的人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了。此時,我卻精神得很,一點疲勞的感覺也沒有。這些天我玩得很開心,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爬山的時候爬山,該睡覺的時候睡覺,然後就什麼也不想了,嘿嘿,我最喜歡這種無所思,無所欲的狀態……

  大巴車一過太平湖大橋,空氣油潤了起來,安徽皖南的風景極美,現在正是枯水季,湖水很淺,否則,夜宿秀湖山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司機肯定是個山裡人,一到山路,車子像條魚一樣在山路上游戈,好像有了一種靈氣,我感覺司機和車融為了一體,完全像一個放鬆的人在吹着口哨溜車,心情好時還撒一撒把。我們隨着大巴車千迴百轉,窗外的景色美不勝數,每一個山坳都有小小的村落,勾絡出一幅人間仙境的畫面。

  車到湯口鎮,我放下背包,抓空兒到鎮里轉了一圈。小小的集鎮上布滿了賣紀念品和土特產的小店,旅遊淡季,有的小店早早關了門,而小飯店和大排擋沒太大的區別,導遊安排的飯菜讓人沒有什麼胃口,於是決定找個小地方隨便吃點什麼,走進一家小店,沒有客人,只有兩張桌子,老闆見我要吃飯,非常高興,親自下廚。徽菜中的筍極好吃,我點了“不俗不瘦”的筍子燒肉,一碟青菜,因山中寒氣大,叫老闆溫一壺酒,看得出,老闆非常高興,一瓶古越龍山只收了我6元錢,吃着飯,喝着酒,聊着家常,竟有了一種淡淡的親情。

  晚上,看了一會兒書,昏昏睡去。半夜裡突然非常清醒,睡意全無,也無失眠的煩躁,好象沉入透明的黑的海水中,藉著手機的微光,發現才3點多一點,此刻,已不大記得當時我在想些什麼。約莫5點鐘,外面已經有了汽車引擎發動的聲音,應該是那些性急的客人上山去了。

  在外面的嘈雜聲中,我居然又睡著了。醒來時,已經是7點多了。我們一行人整隊出發,乘車到了慈光寺,買了門票(票價為200元)。天氣有些陰沉,感到山上的涼風爽爽。我們從慈光閣乘索道直奔玉屏站,減少了爬山的九公里的路程。黃山真不愧是座名山,山上的人真是不少,遊客一撥接一撥地從山下像潮水一樣涌了上來,導遊嘰嘰喳喳盡心竭力地講解着,原本寂靜的山林喧鬧非凡……

  我輕裝上陣,只拿了一瓶礦泉水和一個裝像機的小背包,一開始,腳步輕快,很快就覺得身體中就只剩一個砰砰跳動的心了,一路上停停走走,很是逍遙。路上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一位是78歲的老大媽,在兩個兒子的陪同下親身體驗登山的快樂,步伐非常清爽;一位是剛滿5歲的小女孩,由媽媽領着自己興奮地攀登着,沒有一點累的感覺;還有三個看不出年齡的外國遊客,肩背很重的包,全副武裝,整個一個現代徐霞客。

  漸漸地我感到氣不夠用,休息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時間也越來越長。我們一行人體力相當、步頻差不多的,總會前前後後的遇到,互相照顧着,開着玩笑。都說黃山神秘莫測、千變萬化,前海、天海、北海、西海、東海各有特色,由於今天的黃山天氣好,濕度小,撩開了雲霧,顯露出真容,少了些許神秘色彩。

  大約10點多到達了玉屏樓,也是黃山標誌迎客松的所在地。照相的人極多,大家都爭着搶着在這棵著名的“歪脖樹”下留影。我在玉屏樓吃了兩個雞蛋補充能量,繼續前行,準備攀登螯魚頂,為此必須攀爬有70度仰角的百步雲梯,我咬緊牙關,拍拍走走,其中有一段真是苦不堪言,手腳並用,但卻又在不知不覺中,我站在了山頂,此時薄霧散盡,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名將軍,面對着一座巨大的作戰沙盤,找不到合適的指揮棒。

  遠觀對面就是蓮花峰,此峰乃黃山最高峰,海拔1864米。遺憾的是蓮花峰正在維修保養護欄,禁止攀登。下午2點,我來到光明頂,坐在山上,觀看天都峰慢慢地籠上了淡紫的薄霧,山峰顯得沉靜而柔美,讓我覺得此時的每一刻都驚艷無比,身邊的人越聚越多,山風也涼起來……

  在光明頂,給你印象最深刻的也許就是氣象台的白色圓頂和中國移動霸氣十足的廣告牌,將氣象台圍得嚴嚴密密,一點留白也沒有。而最具諷刺意味的是,在光明頂,你的手機一點兒信號也沒有。突然,天陰下來,從山底浮上雲霧,速度很快,一會兒功夫就形成了大片雲海,把眼前的所有的山峰吞沒了,真是神奇的不得了。

  黃山有三十六小峰、三十六大峰,七十二峰,峰峰出奇、山山見異。飛來石是我比較喜歡的一個景點,在這驚心動魄的平台上看到了很美的“淺淺”的雲海。當我提着膽兒爬的這個平台時,眼前的景象很是駭人:平台上架滿了“槍槍炮炮”,一群攝影家們好象都收了“英雄帖”似的,全聚到這黃山論劍了。

  下一站是丹霞峰,這時我的腿開始僵硬,無心觀景,只顧早點下山,走着走着,我的同伴突然驚呼:你看!原來山間有一彎碧水,查過地圖才知道那是雲谷寺水庫,水色清碧,一頓很過癮的“咔嚓”。

  叢林中鳥語花香,盛開的映山紅格外吸引人們的目光,我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黃山的美色,陶冶了人的情操、歷煉了人的品德。我感謝黃山,你是大氣磅礴的美;我感恩大自然,你是人類不朽的榜樣;我感慨這次遊歷,她讓我知道了什麼是真正的美。

  到屯溪已是下午6點多了,我們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錯的飯店,吃了一頓“豐盛”的大餐。而後,又回到了那熟悉的沒有激情的沒有星空的城市……



感恩黃山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