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夜闌悲歌,水光瀲灧不勝空濛山色

夜闌悲歌,水光瀲灧不勝空濛山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低頭淚眼,溫柔了你漸行漸遠的背影。轉身飛劍,血濺染了你的青絲素衣。那一回眸,承載了如花似夢的嫣然。我依稀記得你浮沉的身軀在風中飄舞。這一別,竟是永恆的絕戀。

  ——題記

  斜風細雨,江雨靡靡,寒蟬凄切,芳草潤露,沾衣欲濕,多少樓台煙雨中。垂下簾櫳,欲語哽咽,冬未去,初春闌珊,已是半季憂傷,只念殘雲,飄飄無歸路。來時的方向驟雨初歇,去時的月光氤氳了寒暄的夜。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灑落一紙筆墨流觴,勾勒起當初和淚折殘紅。既相逢,卻匆匆。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似花還似非花,無情已東流。滾滾逝水,掀起層層浪花,激蕩一曲離歌。鷹翱翔,孤影盤旋。雁飛過,柔腸寸斷。

  一池萍碎,杳汩汩月牙泉。對鏡梳妝,艷色難尋昨日風光。蜀琴欲奏鴛鴦弦,弦斷淚不斷,淚斷緣不斷,緣斷情不斷,情斷夢不斷。

  獸爐瀋水煙,翠沼殘花片。高樓望天地間,不盡離人苦,不訴單思月。

  我在你的刀柄間刻下一世情殤,你魂斷在我的亡劍,絮絮飛揚着,遺落在蕭瑟的寒風。楚楚流連的世間,便牽扯了我千年的虛幻。

  脈脈此情誰訴?魚沈雁杳天涯路。歸去浮雲,來世何能重逢?

  酒入愁腸,迢迢不斷,何處尋覓?何處鴛鴦夢?

  愁掛疏桐,漏斷情絲。憑闌處,人初靜,未雨綢繆,終究空許寞。

  千里清秋,遙岑遠目,不知何年秋雨,春日重奏?

  胭脂淚,浣紗若幻,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姑妄忘卻前塵僕僕,捲起千層怨,幽幽深邃陌生,彈指一瞬間。

  倚欄杆處,正恁凝愁。雙燭不言心底事,挑月嘆劍。剪不斷,理還亂。

  念天地之悠悠,凄涼酸楚,不在酒中。劍出鞘,把情葬,何卻不能忘懷,煙花易冷。

  物是人非事事休,恍恍惚惚,一場虛言,一場悲戲難演。

  月明星稀,冷露無聲。盈盈水間,紫陌紅塵,世間可曾難敵時間穿梭?

  細水長流,默默不語,寄滄海桑田,悠然見桃園,落盡繁花空悲切。

  燭冷光殘,憶舊年叱吒風雲,攜手與共。今昔揮劍,揮不去幽怨,回不去冷暖人間。

  送你一程,烙下這哀傷的流連。

  一抹淚痕,一地寒霜。

  於是,乘閑鶴,手持無雙碧劍,系紅絲蝴蝶,悠悠青雲,直上蒼天,與你別在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