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不冷的冬天

不冷的冬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個冬天來的早,天都給凍哭了。

  雪紛紛的在夜裡落下,憂憂傷傷的。在無人的街里與自己的影子相隨着,在這無意識間會有一種寂靜的思念。對於一個給暗箭明創過的人來說,這種思念會越發的強烈。

  當這種思念在心裡一起,身子也不感到冷了,雪花飄在臉上還有點涼爽呢,化時流過嘴角涼的還有點甜哩。自己從心裡笑笑,那麼多的雪花在我身邊起舞呢。告訴我這個冬天不太冷。

  在江南的第一場雪裡我留下了第一竄腳印,彎彎曲曲的······

  街角有一間兩平米的小吃店,是一位五十幾歲的婦人和她女兒燕子開的,那是我常去夜宵的地方。我喜歡吃那雞塊炒飯,有時還喝個二兩酒,和她們說一些家常便話,可我今天沒說,我甚至連頭都不敢抬。因為我看到燕子把炒飯剩下的鍋巴盛到碗里,再在上面灑了點白鹽,自己很習慣的在一角吃着。婦人把我的飯炒好了,燕子抹抹嘴角冰涼的白飯粒把我的炒飯端過來。也許是我太愛感動了,淚水很快的就落到了炒飯里。我想說這炒飯我請你吃,可我又怕傷害她,她的飯和鹽和今夜的雪是一樣雪白的。這是她的生活,外人最好不要輕易的去碰,越是這樣,心裡就越是有說不出來的難受。是為自己難受吧,其實我是最可憐的人。

  外面的雪越來越大,這些年見到的都是卑污的人和事,出來店門回頭看看小店微弱的燈光和破損的門面,這就是社會給這個母女的報酬。我腦子一片空白,雖然剛填飽了肚子,可我還是感到從腳往上的冷。再想想燕子抹嘴角飯粒的表情到給我端飯的那一瞬間的笑容里,她自己是好幸福的,她的這個冬天不太冷。

  家鄉:2009年11月16日雪《這個冬天不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