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關於“家”的隻言片語

關於“家”的隻言片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居也。從宀,豭省聲。——《說文》。家是個會意字,從宀,本是個遮風擋雨的所在,不過也還是要有點財產的,家徒四壁也不是個事。

  說起來,人在動物里算是個比較奇怪的種類,咱不必死抱着進化論的大腿,也別輕易否定造物論,這些說法都有不能自圓其說的地方,但出土文物不會騙人,一開始,人肯定是群居的動物,那時候,有個宀就好了,能有個遮擋,安全一些,也能互相溫暖一下。這點其實蠻動物性的,要說人奇怪在哪呢,去趟動物園你就知道了,猴山上,猴王說了算,別的猴子都乖乖的,絕不齜牙,人可就不一樣了,等慢慢覺得,不需要靠群體的力量就能抵禦簡單的自然的侵襲之後,人可就變了,你繼續做你的王,咱惹不起躲得起,自己玩去了,這樣一來,家可就不是簡單的宀了,不但需要頂,還需要四壁,為的是現在所謂的隱私。極端一點,正是這個隱私讓人變得複雜起來,畢竟大庭廣眾之下,行為總要有個規範,自己關屋子裡,不定憋出多少壞來呢。

  家有時候是和園連在一起的,陶淵明說“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孟浩然說“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沒有園,哪有家的樣子?小時候,夏天的晚上總是最熱鬧的,那時電還盤踞在城市裡,不曾順着線桿延伸下來,天黑的又很晚,於是,家家戶戶都把桌子擺在大門口,一條邊的人家就跟流水席似的,端個碗能走上半個馬拉松,關係自然是好的,那時候雖然有牆,但隔不住人心。後來,不知道誰想出個餿主意,叫個新農村建設,集中化居住,弄出一棟棟的破樓,把平攤在地面的屋子,全疊加了起來,這下馬拉松改登山了,再加上,電視這個破玩意兒基本佔據了客廳,於是,家家戶戶算是徹底隔開了,園也沒了,光剩牆了。

  東漢有個大儒,叫鄭玄,說起來還是莫言的老鄉,山東高密人,老先生有一大愛好,遍注古代經典,世稱“鄭學”,他在《周禮小司徒》里有個注,"有夫有婦,然後為家“,可見得,光有房子那還是不成的,單身漢住豪宅,哪怕你是文藝青年呢,不能算家的。這裡面就涉及到一個先後的問題,是現有房子再有人,還是先找到人再去弄房子,仔細想想,這個小破問題,還真是愁煞了很多人。那天看個文章,有人說,北京房價為什麼那麼高?那是因為有太多的大齡女青年,找不着對象,錢也沒處花,就買房子,結果把房價炒上去了。不過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基本人是不愁的,光愁房子了,算了,咱還是換個話題吧,說起房價,一把辛酸淚。

  不如還是繼續說說人和房子簡單點,相對而言,人比房子好找,所以,如果買不起喜歡的房子,起碼要找個喜歡的人吧,這樣即使房子不合適,人合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