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清明祭祖文

清明祭祖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清明祭祖文

  今天是祭奠列祖列宗的清明節。清明祭祖掃墓是我華夏兒女緬懷先祖 ,慎柊追遠,敦親睦族,行孝尚德的優良傳統。現在,袁氏族人聚集於幫普寨,祭奠各位先祖及已逝去的親人,寄託我們的哀思,盡情表達對先祖及亡故親人的綣綣思念之情。哀思悠悠,悲情渺渺,抔土帶愁,墓草含煙。人世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死者長已矣,生者永不息。先人已逝,長眠墓中,弔祭不至,精魂何依?

  一世祖袁公諱朝舉、朝聘,大約於康熙初年自江右經湖北至川入黔,住波羅哨坉上。不久,移住朱曹堡,其地稱為袁家角。舉公歿后,葬波羅哨袁家坪。至今仍為土墳,墳草青青,頗為茂盛。公元一九八七年,族人重立墓碑以祭祀。聘公歿后,簡葬於朱曹堡墓地。百餘年後,由六世孫士成等於道光十一年(1831)修建墳塋,其墳背靠青山玄武,左右青龍白虎護持,前有明堂,地勢開闊,是為聚氣之所,屁佑子孫綿延不絕。嗣後,朝舉公子孫由袁家角移居二灣河、馬路場、幫普寨、馬鞍山等處。二祖公子孫繁衍,家族興旺,考慮到支脈漸多,日久容易紊亂,輩分不清,於是闔族商議,互擬集成五言四韻八句,按字輩排列,以昭示後代子孫。字輩順序如下:朝呈應占水,士登大學堂。英華隆黼黻,錦繡煥文章。帝德輝煌映,卿名繼續長。明禋徵克享,蘭桂永聯芳。

  自二祖公輾轉入黔安居,歲月悠悠,至今已歷經近四百載。今我袁氏宗族,人丁興旺。子孫至今已傳至第十五代,今後必將生生不息,繁衍無窮,愈加昌盛發達。言有盡而情未了,嗚呼哀哉,伏維尚饗1

  癸巳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