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清明祭

清明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春的景色令人陶醉!

  綠油油的麥浪一波高過一波,金黃色的油菜花鋪滿天際間,路旁盛開的雪白的槐花,散發出淡淡的清香,高大挺拔的泡桐樹一片葉子也沒有,全是花朵,粉紅色、潔白或淺紫色。還有村西邊幾十畝桃林花團錦簇,中間夾雜着像雪一樣白的梨花……

  徜徉於樹叢中,落英雨也似的灑得我滿頭滿臉滿身,這漫撒的鮮花是對思鄉的兒子最高的禮遇:歡迎回故鄉看看這塊熱土!

  清明節,我帶着妻子兒子一起回到了家鄉,掃墓覆土、拜祭祖人,也讓兒子從小就了解我的家鄉我的先人。

  我的故鄉張清美灣座落在大冶城東北,呈半島狀,三面環水,一面臨山,南北長不過一公里,東西寬不過500米。站在湖邊眺望,湖對面群山起伏連綿,似一條游龍嬉於水面之上,湖光山色,風景迤邐,又好像一個自然的碩大盆景,青山綠水,相映生輝。

  我的祖祖輩輩就生於斯,長於斯,葬於斯,這也是我童年少年的樂土,在我夢中縈繞的故鄉。

  翻開家譜就非常清楚,我家的祖先們的職業基本上是農民,或雇傭農或佃農或自由農,沒有經商者,沒有讀書人,更沒有為官者,極少有手工業者。

  他們生活在惡劣的社會裡,貧困交加,長輩常常對我講他們聽來的過去的故事,我祖父長年沒有鞋子穿,冬天裡赤腳走在冰凍的地上咯吱咯吱的響,追溯到四代之上,他們的日子更艱難,有的終身單身,有的到半百才討上老婆……

  但他們個個老實巴交,寬厚待人,雖說沒有什麼建樹載入史冊,但絕沒有留下什麼壞名聲。

  我親自送上山的逝去的親人當中,有我奶奶、二奶奶、二爺爺和四叔,我是十分了解的他們的。他們都和早先的祖先們一樣樸實無華,無怨無悔。他們像一株株無名的小草,可也堅信一顆露珠能養活一個生命;他們像一棵棵樹,也有春華秋實,撐起一片蔭,默默地繁衍着養育着後代;他們像一隻只野兔,也要堅強不息地、艱難地庇護它們的子女……難道這不是在為社會做貢獻,為後輩人造福嗎?

  “隱者入山,智者近水”,我的祖輩選擇了這塊土地,應該屬於智者吧,可他們怎不知道,這風景雖美,可生存環境相當惡劣?

  我們從小就聽過很多很多關於我的祖先們半農半漁的故事。

  每當春汛來臨,幾場雨後,千辛萬苦伺候的莊稼頃刻之間便成了上等的魚餌,魚蝦在恣意地將尚未飽滿的小麥,還未成熟的油菜、豌豆、蠶豆一掃而光,蕩然無存。

  我的祖先們,不卑不亢,不屈不撓,他們沒有工夫嘆息,他們要與大自然頑強不屈地抗爭,他們會放下鋤頭,下湖去打漁摸蝦、摘菱角、採蓮蓬,挖藕、割蒿草包,以另一種方式,照樣要設法養活一家老小。

  我年少時曾經抱怨過我祖上沒有為我們留下什麼遺產,等我中年後我明白了,不再抱怨,因為他們給了我血和肉,一個高大的健壯的身軀;他們給了我靈魂,一種堅強不屈、頑強抗爭的、不為生活所迫嚇倒、不自暴自棄的、堅忍不拔的精神;還有他們值得我學習的真誠待人,行善積德,樂於助人的高尚情懷。這些都是我們用之不竭的財富。

  誰不羨慕和追求幸福美滿的生活?可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他們怎能辦到呢?人只要是盡職盡責了,盡心儘力了,是沒有什麼值得別人去抱怨的!沒有他們幾輩輩人的努力奮鬥,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對祖先、對別人都應心存感激才對。

  我們來到我家墓地祖墳場前,小心地獻上供品,插上紙花,擺好花籃,燃上香紙,點上鞭炮,默默地表達我們感激和思念的情懷。

  先輩們,你們勞碌奔波奮鬥了一生,好好地休息吧!作為後輩,我們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們將會繼承和發揚你們留下來的勤勞、樸實的優良傳統,在任何時候絕不給你們丟臉!

  一炷香、一揖紙、一串鞭炮、一縷青煙,一杯酒、一片哀思,一次祭拜,寄託我們對祖先的哀思與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