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南國,二月的風

南國,二月的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二月中旬,我從上海回到了南國廣東的順德。因為我是在廣東工作,一年中幾乎有十一個月是在廣東度過的,所以我平靜地用了個“回”字,而把許多上海人習慣用的“來”字未曾猶豫地放棄了。

  今天是星期日,我在早上七點多醒來之後,便開始靠在床上看起書來。然而不久,明媚的陽光,便輕柔地透過貼有淺綠色濾光膜的南窗,多情地灑在我的身上,一時竟分散了我閱讀的注意力。無奈,我不得不起床了。

  起來后的第一件事,是把窗戶完全打開,這樣,陽光就毫無遮擋地瀉入我的房間。為了使屋內空氣流通,我又打開了門。沒想到,門剛被打開,由南窗便湧入一習溫煦的春風,那風的手指是那樣柔順地按摩着我的身體,使我的血液里彷彿頓時奏起了歡樂的音樂……這可是在二月的上海無緣消受的呵!我認真地品味着那份源於大自然的無私撫愛,深深以為,在漫漫異鄉苦鬥的日子裡,這南國二月溫情的風,驅散了我所有流浪的孤寂,還總是提前讓我享受到了春天的待遇。

  我坐在靠窗的寫字桌前,悠閑地讀着小說,陣陣微風淘氣地翻弄着我的書頁。我想,風,這樣喜歡翻書,莫非它們是真的識字的,故我未曾對它們的“亂翻書”泛有一絲怪怨;事實上,風和閱讀本沒有任何關係,而只是和心情有關。不過,在我獨自消遣那風的旖旎時,我不曾有過作詩的衝動,因為那“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的美句,在我此時歡暢的心河,滴入的,卻是一份沉重和苦澀……

  黃昏前,我來到了順峰山公園,誠然,也是為了體驗戶外的感受。我只穿了件長袖襯衣,我知道現在並非在上海,不會有人笑我沒有與時俱進的。果然,公園內穿T恤和裙子的休閑人士比比皆是。於是,我也把襯衣袖子悄悄地挽了上去。

  我喜歡來這裡,是因為我時常覺得,位於順德大良的順峰山公園是人類在大自然的畫布上一幅畫得比較精美的畫卷。單憑它那比法國凱旋門還要高的宏偉牌樓,就會讓你心生幾多遐想。只可惜我今日的談點是風,若把雷、雨、電等都招呼到,難免會有離題之嫌;不過,我很好奇的是,這公園的名字為什麼叫“順峰”,而不是“順風”呢!看來,這裡面也許會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吧……

  我的腳步邁得很慢,但眼睛卻眨得很少。我看到池旁的柳葉,已出落得很成熟了,那綠色也不是很新了;如果真像唐人賀知章所言,它們都是被二月的春風剪刀所裁,那麼,它們的青春,真的也實在是太短暫了。

  就在我喟嘆柳枝的時候,習習微風中遞來了些許桂花的幽香,我抱着懷疑的心,朝那片低矮的小樹叢走去。於是,那滿樹的桂花,將我“八月桂花香”的理念重新改寫,因為在南國二月的風裡,時常會有清淡的桂花香味,把迷人的秋日感覺,在不知不覺中播灑在人們的心田。

  最後,我有所觸動地在一棵白玉蘭前站住了。此刻,黃昏的風,吹在了我和花朵們的身上。當我感到有一點點涼意的時候,不知為什麼,我驀然產生了一種憐香惜玉的感覺。這些花兒,雖然沒有綠葉的扶襯,但還是開得如此嬌嬈。這時,我在心裡默默地開始禱告,願晚來的綠葉快快長大,以便保護好花兒們這般美麗的嬌容。

  我看了看錶,早已過了吃晚飯的時間,故決定返回。可是,在同那株白玉蘭分別前,我動情地將其中的一朵花兒移近我的臉龐,立時,那份熟悉的淡淡馨香,撩起了我一抹淺淺的鄉愁;而當我想及上海的市花,能如此幸運地嬌艷在南國二月的暖風中,我那一度憂慮憐愛的心河,重又盪起了歡樂的漣漪……

  2003.2.24 寫於順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