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想念父親

想念父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太陽出來了,暖烘烘的,照在身上好舒服,那種溫暖有一種說不出的愜意,,,

  一群老頭席地而座,背靠着一堵向陽的牆,有的眯着眼睛打盹,有的在講民國時,日本侵略時,文化大革命時的一些故事。看着他們我,我說不出心裡的感覺。一陣風吹來,片片黃葉紛紛飄落,一片調皮的葉子落到我的頭上,那起它,看着那曾經油綠青翠的葉兒,在秋風的襲擊下,走過了它短暫的一生。我不知道在它離開樹榦時,可知道樹榦有多麼的不舍,葉兒有多少的離愁傷悲,多少的無奈留戀,,,,也許就如逝去的人一樣,,,,,我不由的又想起了父親-----------

  一轉眼11年的時光飛轉流逝,帶走了我身邊很多美好的東西,卻帶不走失去父親時的痛傷。每當飯食改善是時,夜深人靜時很多已經模糊的記憶,隨着我的思緒開始明朗,心痛的感覺開始蔓延,,,,

  不管歲月如何的變遷,父親離開我們前後的那段日子,卻不會淡忘,每一次想起,熱淚眼眶,每一次提筆心手顫抖,無論用什麼語言都無法表達我內心的傷痛與悔愧,那些記憶拌着淚水在歷盡苦難的日子裡是激勵我勇敢,堅強,挺起腰感做人,努力拚搏改善生活的動力。

  父親是我們那個小村莊里的一名鐵匠,除了農忙季節外,他總是不分春夏秋冬的早起晚睡,用他那雙長滿老繭的雙手,為我們支撐起能吃飽穿暖生活。那時的我只顧吃完飯到學校里玩耍,忙的少有機會和父親說話,只有在買鉛筆和作業本時才會想起他:只有在有些同學羨慕我穿買來的成衣[因為媽媽不太會做衣服]時,我才會想起父親那起早貪黑的身影:只有在個別同學貪婪的看着我手中的油烙饃時,我才會想起媽媽的辛苦,我幸福,快樂,不知憂愁的過着每一天。

  突然有一天,我唯一的舅舅和不常來往的叔叔,同時來到我們家,幾個大人把年僅20歲的哥哥叫進屋裡,我好奇的偷偷跑到窗戶邊偷聽,一個晴天霹靂在耳邊想起,父親得了“食道癌”,叔和舅舅說他們每家拿出一千,再把我們家唯一的一頭耕牛賣了[因為剛過完年,所有的鐵貨都是半成品,沒法賣錢],去鄭州給父親治病。父親毫不猶豫說:不行,我的病是治不好的,周總理都沒挽救過來,我的病也不會有希望,我不能讓孩子們落個人財兩空,往後他們怎麼過,,,,媽媽哥哥流下淚水,我覺得天好象塌了似的。

  在父親的堅持下,治病之事就擱下了。17歲的我穿上哥哥和父親幹活時穿的衣服,將就做哥哥的幫手,哥哥盡量的讓我幹些出力少的活,我突然長大了很多,儘力的幫哥哥干一些我能幹動的活,那時不如現在,打鐵用氣錘,都是人力打的,我不管旁人說什麼,利那麼小的人兒能幹的了嗎?白白凈凈的小姑娘穿的象鈣幫的幫主似的,,,,,[因為打鐵穿的衣服都被火星烙爛了,一個小洞落一個小洞,]我覺得自己真的懂事了,不和別人比吃穿,不貪玩,因為我走進鐵匠鋪,穿上哥哥,父親常穿的破工作服,我才知道他們有多累,父親有多辛苦。我不知道多少次,夜裡躺在床上,揉着酸麻腫痛的胳膊流淚,怨老天的不公,,,,

  正月發現病痛的父親在5月里就飯茶難咽,到六月里滴水不進,原本魁梧高大的身軀,被病痛折磨的皮包骨頭,躺在床上起不來,每次看見父親那含有千言萬語的眼和未說唇抖強忍淚水的樣子,我的心痛更難以表達,只會低下頭,不敢和他對視。我無數次祈求老天,上帝,各路神仙我願用我的生命換取我家的那片天,那座全家依靠的山,可天與神好無情,他們不管我如何苦苦的哀求,還是在7月初5帶走了父親。

  那天凌晨4點,媽媽叫我們姊妹3個,說父親象是過去了,我們趕緊穿好衣服,跑到上屋,看見睜着雙眼,張着嘴的父親,我們3個都沒有哭,只是流淚,一直到親戚,朋友街坊鄰居都來了,一個近門的伯母說:傻孩子,你們怎麼不哭呀?你們就要再也見不到你爹了,傻孩子,哭呀?哭了你爹走的才會安寧,你們怎麼這麼傻呀?怎麼不知到哭呢?我拉着伯母的手說:娘,我爹沒有死,沒有死,爹,,,,到這個時候我們才相信父親真的離開我們了,可能是因為伯母說的,我們哭了爹才走的安寧,我才痛苦失聲,渾身發麻,冰涼的哭的在場的人開始拉着手勸我,孩子不要太傷心了,你不能哭出病呀,你要顧及你媽媽,她看見你這樣都心疼死了,孩子聽話,乖,聽話,不要太傷心,,,

  父親走了,我們的天空塌下了一半,多少次,我和哥哥,媽媽還有年僅10歲的弟弟累的睡在麥,玉米堆旁,思念父親:多少次在田間地頭痛苦的想起父親,因為他在世時,我是他的公主,從來沒有這麼辛勞過。

  現在黨的政策好了,我們也長大了,日子不在象以前那樣困苦了,我們想吃肉就買肉,想穿衣就去現城賣,我們還買了電視,電話,電腦。但在給媽媽買衣服的時候總是想起父親,我好慚愧,好難過,他從來沒有穿過我掙的錢買的衣服,他的一生除了辛勞就是苦難,我無數次的埋怨老天,為什麼,為什麼要父親離開我們這麼早,,,,

  此時淚流滿面的我,覺得讓我想起父親時唯一,能笑出來,也許只有,我們始終僅記他囑咐我們的話,一切要靠自己,不貪小便宜,遇到一些事吃點虧,別占別人便宜。

  也許,我該不在那麼傷痛,我該告訴在天上看着我的父親,爹,你放心吧,我們會正直的做人,踏踏實實的走每一步。

  夢清風



想念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