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晚霞中,那位老人

晚霞中,那位老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渭河之濱的晚霞綺麗多姿、嬌媚動人,我因為出差,已經有一個星期沒有去看了。這一天是周六,女兒說:“下午去看看吧,不然你會想的!”

  時值中秋,天凈如水。渭河南面的秦嶺青綠如黛,西面的吳山在夕陽的逆光中則顯得深藍而蓊鬱。殷紅色的殘陽穿過高而深的渭河峽谷,將無數根綵線織成的光束,射進如今已是渭河遊園的河灘。於是,滿園的花草樹木盡皆被染成了血紅色,河身里那白天還在奔涌的河水,此時竟變成了一條綵帶,歡快地閃着霞光。

  我和女兒坐在遊園的石條凳上,欣賞着、品味着這一天中最美的時光。

  “爸,你看!河心堤上那位老爺爺還在那兒坐着。”我順着女兒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個熟悉的身影正在面西而坐,聚精會神地注視着滿天雲霞。我不由自主地站起來,向這位老者走去。

  這位老人在這裡看晚霞已經有些年頭了。大約在三年前我剛移居渭濱不久,第一次來遊園時就認識了他。他姓董,六七年前從一家工程設計單位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他說從那時起,每年春夏秋的傍晚,他都帶上自製的小馬扎來這裡看晚霞,算起來已有十年了。一位老人對渭濱晚霞竟如此着謎,其中一定大有深意。我曾經旁敲側擊地詢問過,他只是影影綽綽地說,這美麗的晚霞使他想起了一個人,一個極美極美的人,一個英年早逝的人。“她一定是你的初戀情人啦!”我問。他面情木然地望着我,喃喃地說:“你還是別問了,讓我保留點隱私好不好!”

  從那以後,我每次見到老人就只是打個招呼,沒有再問過此事。一個偶然的機遇,我見到了他所在單位的黨委書記,我的一個朋友,說到了這位老人。“你是說的董院長吧,他可是一個好人吶。”我的朋友說,“可就是有點怪脾氣,每天傍晚總往河灘里跑。開始大家都弄不清原因,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緣於他年輕時候發生的一件事。”

  還在董老二十多歲的時候,有一年渭河發大水,一位正在河灘撿石子的年輕姑娘被沖走了。這位姑娘正是董老的未婚妻,據說是一位大學剛剛畢業的絕色美女,引起不少人的扼腕嘆息。董老精神受到很大刺激,后在同事們的幫助下,他又成了家。可退休前老伴又去世了,一個兒子遠在西歐,只剩下老人一個。“可能又想他當年的未婚妻了,人生難忘是初戀,難怪呀!”

  我和女兒來到了董老的面前,他抬頭看了看我,示意我在他旁邊的石條凳上坐下。 “老董啊,你的事情我都知道了,可以理解。你是要在這晚霞里追尋着什麼吧?”我開門見山地說,決意要捅破這層紙。

  “是呀!既然你已經知道了,我也就直言相告吧。我真的是在追憶她,那一年我們正在準備結婚的事,她就在那個秋天的傍晚走了,我覺得天塌了、地陷了,有大半年時間,我都昏昏沉沉像在睡夢裡。在以後的幾十年中,我又是搞設計,又是搞管理,工作一忙她的形象有點模糊了,可是一退下來她的形象又清晰起來,而且一天比一天清晰。我承受不了這種負擔,就來這渭河灘里找,突然有一天,我在河濱的晚霞中找到了她,她還是那樣年輕、那樣美,一點沒變。”

  我感到老人有點“神經”了,他痴痴地望着半銜落日的吳山,像處在一種幻境中,好像在那裡,他真的看到了那位情人。

  “董爺爺,我怎麼在晚霞里什麼也看不到啊?”我女兒天真地插話道。

  “年輕女孩子知道個啥!你知道‘曾經滄桑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嗎?沒有那種經歷你能看得到?意境全在意念中,有了這種經歷,你再聚精會神地看,就全看出來了。”

  “那你就給孩子講講你是怎麼看出來的吧!”我說。老人的話頭一扯開,也就留不住了。他講得一往情深,亦真亦幻,讓我也不知不覺墜入其中。

  “那一天,我坐在河邊看着河水輝映的滿天紅霞,迷茫之中,我感覺到她從水裡向我走來,穿着一身紅衣服,那是我給她買的結婚禮服呀,她第一次穿,真好看!看着看着,一陣風吹來,她又不見了。我抬頭一看,她紅衣飄飄地竟飛上了西邊的山上,在那裡對我笑哪!”

  “聽了上面的話,你一定會笑我傻。別急,你爺爺我不是迷信鬼神,我讀過馬列主義,是唯物論者。可是感情這個東西是無法用科學道理來控制的,它要在天空中自由飛翔,你擋不住的。你看,那西山的紅霞不就是我給她做的紅衣服嗎?那圓圓的夕陽,不就是她美麗的臉龐嘛?那映在水裡的彩霞,不就是她的影子嗎?”我女兒看着那即將沉入地平線的血色殘陽和西天漸顯暗淡的霞光,心情有點沉重,順着老人的話說:“啊!是有點像。”

  “你年輕,經歷的少,不懂得什麼是苦戀。苦戀,一旦陷進去,難以自拔,那個苦呀,苦不堪言。尤其是逝去的苦戀,一輩子都會刻在你的心裡,這可能就是人們所說的‘逝去的東西是最美的’吧!你看,我的初戀過去了多少年,物是人非,坎坎坷坷,到老了,仍然揮之不去,忘卻不掉。”老人說這段話時,語氣略顯羞澀。

  年輕的女兒聽了老人的話,若有所思,似懂非懂地說:“那你對着晚霞思念着她,不是更加痛苦嗎?”

  “孩子,感情問題不僅需要理智,更需要慰藉。我心裡明白,她已經走了,再也不會回來了。可是,我每天坐在這裡,看着那美麗的晚霞,想像着她那燦爛的笑容和魔幻一樣的身影,就像又回到了過去,重溫那一段幸福的記憶,心情就平靜多了,回到家裡,覺也睡得沉,飯也吃得香了。”老人呵呵地笑了。

  在回家的路上,女兒問我:“爸爸,董爺爺的故事溫婉動人,我感覺他講的有點道理,過去聽都沒有聽過。你有過這種經歷嗎?”我說:“傻孩子,人生在世各人都有各人的經歷,董爺爺的這種經歷,不是人人都會有的。他的故事雖然動人,卻隱含着許多辛酸、痛苦和無奈,是一種凄涼之美呀!這種凄美,在你們這一代身上不應該重演,你們應該有一種嶄新的生活,有一個完美的幸福晚年。”



晚霞中,那位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