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紅塵中,那一抹傷痕

紅塵中,那一抹傷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紅塵中,那一抹傷痕

  我們很多時候都背着厚重的殼,小心謹慎地行走在紅塵纖陌;沒有理由也找不到解脫,揣着謙卑的心,揣摸着道上的紅男綠女,誠惶誠恐地應對生活。活着總是一種關注被關注,演義着這個舞台的着裝那個舞台的表述。

  不願意:不想不小心傷了誰也不想誰故意傷了自己,只求平安是福。但日子就是一種調味劑,總是一頁一頁地寫滿風雨,有時濃密有時稀蔬;日子總是在現實與幻想中起伏,平淡地爬滿皺摺的旅途,偏又有一簾煙雨幽夢,一彎盛滿星月的淺笑;滌盪着明天的雲,在我們眼前舒捲,幽古的風,在你我心坎飄扶…日子總是有時一把鼻涕一把辛酸,有時一陣傻笑一陣失落。不管我們走得緩慢還是急迫,凡塵道上總會落下晴天,風雨,冷月,朔風…年年歲歲,春風抽綠了藤蘿,夏雨灌滿了溝渠,秋月吹皺了漣漪,冬雪掩蓋了瘦弱…

  我們習慣讓指頭叩向善良的熟悉,習慣把嘮叨砸向相濡以沬的親情,總是知道的傷口撕裂,總是把心靠心的秘密滿街揮灑,也理所當然把相互取暖視為各取所需,更會讓牽過風雨的手變得孤獨,也會面對熟悉的面孔的內心冷漠…我們毫無緣由地背悖丈量寬厚的情感和用鹽水浸潤慈善的心,我們會掠奪別人用厚道支撐的資源和很會支配用珍愛填滿的熟悉寬容…我們漂泊在江湖,為什麼總喜歡索取,沒完沒了的支配和開挖,讓天空都變得憂鬱;沒完沒了的數落,始終冷落對方的清香和花瓣一樣凋零的心。我們總習慣沉醉自己的千般嬌艷把相處變成源源不斷的付出,不問是否對等,沒有溫暖呵護甚至營養補濟;習慣把相互幫襯演變成一種心理索取,一種精神負擔。就這樣,歲月一天天腐蝕着溫潤的心,不堪重負地落紅滿地;一天天遠離那滋養日子的花好月圓…

  仗劍天涯的豪情,生活擠兌的心緒,統統演變得滄桑,淡漠;互相取暖因為嘮叨指責的侵蝕把一路牽手的勇氣漫漫消磨在風塵中…多少日子攢着指頭的香甜也因為平淡被青春滋潤的日子漸行漸遠,而忘記了承諾,忘記了互相幫扶,不再忍耐不再猶豫,結束了相愛白頭的約定…晴天恨海把無盡后的葉落飛花的晴空染得霧氣沉沉。

  我們總會一路走眷一路打撈浸透的心…走着走着把尖銳鋒利消磨待盡:一身塵土飛揚着辛酸往事,一米陽光嘮叨着幸福過去,一粒粒汗珠塗寫着耕耘之艱辛,一絲絲微笑掩蓋着冬天冷漠,流露對春天的戀情。我們心中總在回味,是古道夕陽落下的惆悵還是夕照餘輝塗抹的快意恩愁;還是隨着晚風飄散的煩悶,還是隨着寂夜煮沸的思念…都是那落在紅塵道上說不清道不明的往昔。

  我們總會在在意中染白我們的雙鬢,我們總會在一廂情願中擾亂我們的心境,我們時不時呼叫出心中的嫉妒,我們太多在意春暖花開…我們忽略了用微笑感受生命,我們忘記了繁老落盡有你一直默默伴行,我們曾記否,孤獨的碼頭,你舉着孤燈用雕塑一樣身姿燃起我們的勇氣…如今,熟悉的傷害,眼淚在玻窗上無奈的落下,最後一抹夕陽包裹了相依相思;紅塵中,那一抹傷痕,像個巨大的問號在追問着歲月的無情。

  我們總得走完屬於自己的日子,我們總不能揣着誓言打發日子,讓孤獨浸泡,我們只有用寬恕的心帶着感動發酵曾經有過的溫噯,釆一株生活的清香,在未來的路上織出海棠般嬌艷的紅,念叨月色柔軟的日子,陽光溫情的歲月,一路幸福!(作者:李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