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文字完美人生

文字完美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字完美人生

  文/觀鵝會意

  資產階級改良主義文化思想的宣傳者裘廷梁先生,在《論白話為維新之本》文中寫道:“有文字為智國,無文字為愚國;識字為智民,不識字為愚民;地球萬國之所同也。”看來文字文化不僅是興國之道,還可完美人之一生。

  我國唐代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詩人和文學家太原人白居易,他在《與元九書》文中,敘述了自己自幼與文字的情結:“仆始生六七月時,乳母抱弄於書屏下,有指“之”字、“無”字示仆者,仆口未能言,心已默識。後有問此二字者,雖百十其試,而指之不差。則知仆宿習之緣,已在文字中矣。及五六歲,便學為詩。九歲諳識聲韻。十五六,始知有進士,苦節讀書。二十已來,晝課賦,夜課書,間又課詩,不遑寢息矣。以至於口舌成瘡,手肘成胝。既壯而膚革不豐盈,未老而齒髮早衰白;瞀瞀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者,動以萬數,蓋以苦學力文之所致,又自悲。”他出生六七個月的時候,乳母抱着他經常在書屏下邊玩,有人指着無字之字教給他。他雖然嘴上說不出來,但是心裡已經默默地記住了。後來有人拿這兩個字問他,他都能準確地指出來。看來他是生來就與文字有緣。到五六歲開始學習做詩,九歲通曉聲韻,十五六歲開始知道考中進士的榮耀,就刻苦讀書、二十歲以來,白天做賦夜裡讀書也學習做詩,連睡眠和休息都顧不上了,嘴和舌頭都上火生瘡,手和肘也磨成繭。因為勞累過度眼睛裡面總是一晃一晃的好象飛着掛珠,這大概是刻苦學習奮力做詩造成的,看着別人玩自己感到很悲哀。

  長大成人後文字又練勵着他的人生,“家貧多故,二十七方從鄉賦。既第之後,雖專於科試,亦不廢詩。及授校書郎時,已盈三四百首。或出示交友如足下輩,見皆謂之工,其實未窺作者之域耳。自登朝來,年齒漸長,閱事漸多。每與人言,多詢時務;每讀書史,多求理道。始知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因為他家庭貧困而又多事故,二十七歲才應進士試。考中以後,雖然專心於分科考試,還是沒有停止做詩。到了做校書郎的時候,詩作足有三四百首。有時拿出來讓足下這樣的朋友們看。大家一見都說寫得工巧,其實我並沒有達到詩作者的水平。自從到朝廷作官以來,年齡漸長,經歷的事情也漸多,每逢與人談話,多詢問時政,每逢讀書史,多探求治理國家的道理。這才知道文章應該為時事而著作,詩歌應該為現實而創作,是文字使他的人生越來越完滿。

  看了遠古詩人白居易遊走在文字間的人生,再看看現代史學家、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教育家、佛學家、文學泰斗季羨林先生,遊走在文字間的人生。他出生在農民家庭,懂事起隨啟蒙老師馬景恭先生識文斷字,六歲投奔叔叔入私塾讀書,七歲升入山東省立第一師範學校附中讀書,十歲開始學習英語,十二歲開始學德文,十八歲考入濟南市高中從師國文老師董秋芳先生,十九考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他那充滿激情的靈魂,遊走在中外詩鑒賞、佛學、文藝心理學、唐宋詩詞、南斯拉夫語、印度語、阿拉伯語、英語、德語、法語、俄語、梵語、吐火羅語、斯拉夫語、巴利語、吠陀語文字間,三十歲獲哥廷根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十七歲開始寫散文,寫了八十萬字之多,在文字間徜徉了九十八年。我讀他不朽的《清塘荷韻》,感悟着“天地萌生萬物,對包括人在內的動植物等有生命的東西,總是賦予一種極其驚人的求生存的力量和極其驚人的擴展蔓延的力量,這種力量大到無法抗禦。”( : )

  接着再看看十九歲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的錢鍾書大師,二十四歲考取英國庚子賠款公費留學生,赴英國牛津大學埃克塞特學院英文系留學。他曾說:“整個清華,沒有一個教授有資格充當錢某人的導師!”其狂如此!錢老的狂,狂在才氣,狂在勤奮讀遍清華大學圖書館的書,狂在熟用英、法、德、意、西班牙、拉丁文等文種,錢老先生對中國古代的經、史、子、集都有廣泛而深入的研究,他做的筆記在“鐵箱、木箱、紙箱、以至麻袋、枕套里進進出出”,除成書的著作以外,這些筆記有多少呢?據他愛人文章可知:第一類,外文筆記,包括英、法、德、意、西班牙、拉丁文等文種,內容包羅萬象,此類筆記178冊,共3。4萬多頁。第二類,中文筆記,也有3萬多頁,與第一類相等。第三類為日札即讀書心得,23冊,2000多頁,分為802則,字數無法統計。《管錐編》是錢老晚年的力作,書中涉及許多文化論著和文學作品,熔鑄古今,觀照中外,就這些典籍中所涉及的文化、人生的諸多問題都做了深入的探討並得出許多精闢的結論,全書用文言文寫成,貫通文、史、哲等領域,又能引經據典,運用了多種西方語言堪稱當代學術一座高峰,堪稱“國學大典”。他嗜書如命自題詩句:“書癖鑽窩蜂未出,詩情繞樹鵲難安”;“晨書暝寫細評論,詩律傷嚴敢市恩”等句可見其讀寫之情。他的名言更是充滿了幽默感,嘲諷着那些文學界的假大空:“烏鴉的故事:上帝要揀最美麗的鳥做禽類的王,烏鴉把孔雀的長毛披在身上,插在尾巴上,到上帝前面去應選,果然為上帝挑中;其它鳥類大怒,把它插上的羽毛都扯下來,依然現出烏鴉的本相。這就是說,披着長頭髮的,未必就真是藝術家;反過來說,禿頂無發的人當然未必是學者思想家。”

  文化是一個民族文明傳承的主要血脈,文化有進步的文化,也有退步的文化,有道德的文化,有不道德的文化,有稱讚季羨林、錢鍾書等中國老一輩文學家的後人,也有污衊嘲諷季羨林、錢鍾書等中國老一輩文學家的跳樑小丑。因為他們不學無術缺少生命靈魂,缺少健康道德世界觀的標準,所以不學無術自私自利之身,懷着一顆嫉世憤俗之心。悍匪周克華於2012年8月14日晨被重慶警方擊斃,可是質疑周克華沒死的帖子在網上甚囂塵上。有無聊網絡閑人發帖稱,死者照片與此前警方公布的周克華被通緝照片耳外形不一樣。甚至有趁風揚土仇恨社會者懷疑,死者是便衣警察,其隨身攜帶的錢包上印有疑似警徽,純粹是無稽之談。這些沒有道德上網之人,不能稱為網友只能叫作“網蠅”,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之鼠。

  現在文學界就存在着這樣一批缺少道德標準的“文蠅”,他們喪失人倫缺少良心,仇恨社會唯恐天下不亂,污衊褻瀆國學,缺失道德素質和文化素質,像蒼蠅一樣落在文化強國這塊大蛋糕上。道德是大中華文化之脊樑與筋骨,絕不容許這些跳樑小丑在文化的舞台上跳來跳去,讓我們人人拿起來手中的打蠅拍,明辨是非讓這些害人的“網蠅”、“文蠅”無滋生藏身之地。我們國人只有愛國才能愛家,文化蘊涵著一個民族的智慧、品格、族風、靈魂和精氣神,只有每個國人具有了正確的道德文化素質,讓文化使國人的人生越來越完滿,才能實現大中華之文藝復興民族復興!



文字完美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