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君來有聲,君去無語。

君來有聲,君去無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入宮門深似海。

  【雖兩情相惜,兩心相怡,得來複失去。有詩待和,有歌待應,有心待相系。望長相思,望長相守,卻空留琴與笛。以情相悅,以心相許,以身相偎依】

  甄嬛與允禮的這段情正如他們所說,是一場美夢。也是此劇轉折的牽引之處,這場美夢的破滅,因為結局凄美所以令人扼腕,因為扼腕所以痛在心中,無以言表。據說原著的描寫更加細緻深刻,劇中敘述應是削弱了許多。遠離世間紛擾喧囂,不管當時的封建倫理道德三綱五常,不去論該與不該。真實的愛是無限制最自由的,皇太后說過“帝王家是不允許有真情的”。允禮對甄嬛應是一見鍾情,本又是不願循規蹈矩的人,自由慣了,看似來去無蹤影的浪蕩公子哥,不同於表象,反倒是一個忠於內心的人,這也是觀眾憐惜他的原因吧。

  也只能在那桃花源一般的地方,才配得上這一段只為愛而愛的情,這是甄嬛對愛情的真正嚮往之所在。以知己知心待彼此,對於在宮中需機關算盡爭得一時寵愛的甄嬛而言,再美好不過了。如果故事在此停住該多好。此後種種皆是身不由己,明知皇兄之妻不可奪,可情難自禁,甄嬛比他現實,懂得若要兩人都能活下去,只得各自隱忍。若要是當日一別,從此相忘於江湖,各自安好,倒也罷了。只能感嘆造化弄人,不能兩全。

  允禮最後那一場含笑飲毒酒,也是對甄嬛一片真心的交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夜湖扁舟時的一句話,埋下了伏筆,他們這段情也可這番概括,誰知道這是不是最好的結局呢。可這樣完美的人,有過嗎?還會有嗎?

  【君來有聲,君去無語,翻雲覆雨里。願勿相忘,願勿相負,又奈何恨與欺。】

  看到後半部分,不禁思考皇上是真愛純元的么?還是那個愛着不受先帝青睞的親王的純元?他有沒有愛過甄嬛?甄嬛這一生跌宕起伏都因她那張像極了純元的那張臉,是福是禍說不清。在她被逐出宮前,我一直認為皇帝只當她是純元的替身,負了甄嬛一片真心。但當皇帝病中叫着嬛嬛時,我明白了即使作為一個符號而存在着也無妨,這反倒成了她手中的一張王牌,無論視她為嬛嬛還是純元,不用太明白。眾多妃嬪之中,皇帝也身不由己,想必也是付出了感情的,直到最後彌留之際,還懇求嬛嬛再叫他一聲四郎,無限唏噓,天子如何,擁有全天下又如何,得不到想要的那顆心,都是遺憾。

  嬛嬛一裊楚宮腰,那更春來,玉減香消。選秀時,皇帝曾對甄嬛說過:“定不會讓你玉減香消。”這一句,皇帝是做到了。最後那句“那年杏花微雨,你說你是果郡王,也許從一開始,便都是錯的”,自己選擇的也好,命運安排的也好,一開始,誰都猜不到結局。從希望變絕望,由愛生恨,皇帝與甄嬛之間,誰負了誰,是愛或恨,都煙消雲散了,各自的無奈只有自己懂。

  【得非所願,願非所得。看命運嘲弄,造化遊戲】

  在我心中,最令人羨慕的的莫過於沈眉庄。生時姐妹甄嬛相伴,死時亦在愛人懷中。大愛這個人物,她就像甄嬛的那碗人蔘湯,榮辱與共,不離不棄,相互扶持。姐妹情如此,此生無憾了。她是劇中難得的明白人,也是最幸運的那個。最早受皇帝恩寵,卻被華妃陷害至禁足。誰知她那段日子裡,一定有過流淚、痛徹心扉,最終想通了:後宮中的明爭暗鬥無法避免,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也是六宮怨恨所在。沒有競爭價值,才能保全自己。眉庄死前道出的那一句“你這熹貴妃當的快活嗎,你這萬千寵愛的貴妃都當的沒有滋味”時,赤裸裸的一句話,我真心哭了。她與溫實初的那段情,是她一生活得最不像自己的時光,只有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這樣糊塗一次,我很歡喜”,想必是幸福的。

  眉庄的死,允禮的死,甄嬛一切所求都化為了無形,身邊僅存的一點真、一點實都已不再。她走出眉庄的寢殿痛哭的那一段,鏡頭回放剛進宮時兩姐妹淺笑吟吟眉目生笑,對比着甄嬛極艷的雙唇,這種反差真是巨大的諷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這一切只是恍然如夢。若不是為了活着,只偏偏為了活着這樣一件看似簡單的事,誰願意爭的那麼鮮血淋漓,卻又是不得不如此的無奈。

  【真情諾諾,終於隨亂紅飛花去】

  葉瀾依我也是很欣賞的,心直口快之人,孤傲清冷是因她有所堅守,至始至終不變的是一顆對十七爺的真心,黑白分明,不畏懼不屈服,遠離一切明爭暗鬥。她一直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報答十七爺救命之恩,不惜幫甄嬛的一切都因十七爺,也是因為愛,而她卻理智,明知自己得不到也從不加害於人。允禮的死留下的遺憾,卻是她給補齊了。最後她選擇割脈了結自己,含笑死去,真正是一個活得瀟洒坦蕩的女人。

  深宮女子的苦是心苦,步步都需算計,甄嬛是我心中最可憐的那一位,若出宮前是為愛而活,那再次入宮的她已是為恨而活。愛已逝心已死,身邊的摯愛至信都已不復存在,深宮走一遭,在被世人嚮往的高牆之內,封建帝王後宮的女人們想求凡俗之愛不可得,爭的不過是一時恩寵,為愛生恨,每一步都為了命,終究捲入那糾纏的黑暗牢籠,每一次困頓掙扎都是艱難的取捨。相比之下,平常人的一生雖平淡無奇,卻不用如此費心掙命,要幸福的多。數年的爾虞我詐你死我活,空留下了一具高貴冷艷的軀殼,榮華富貴應有盡有,得到全天下,代價卻是失去了那個你和最初的自己,一顆求真求實的心被活活掏空,真是殘忍。

  造成甄嬛一生的悲劇的不是她自己,不是皇帝,也不是命運,而是封建社會制度,對她的摧殘,身心自由皆為虛妄。

  【期盼明月,期盼朝陽,期盼春風浴。可逆風不解,挾雨伴雪,摧梅折枝去】

  深宮之中,若要求皇帝的那顆真心,是得不了也不能得的。前朝後宮的權益制衡,當個體命運背負着牽制着身後的家族榮譽、安危,爭到最後最慘是含冤而死,最好也不過是身心俱疲,心灰意冷罷了。深宮的女人們,作為工具一般地存在着,失寵枉死的都是所求過多,得寵晉位的都須有一顆極冷的強大內心,你需拋了愛棄了情,在這裡若要求個什麼真愛,就是把自己推上絕路。甄嬛不也是心死才得活了下去嗎。有愛才有恨,沒了愛就不生怨,沒了猜忌便沒了煩惱。皇帝恩寵就如那一夜的夕顏花,花開花落終有時,在這個金碧輝煌沐浴榮耀的地方,好好活下去竟成了奢望,多麼諷刺。

  【鳳凰于飛,翙翙其羽,遠去無痕迹。聽梧桐細雨,瑟瑟其葉,隨風搖記憶】

  忘不了頭幾集選秀結束時,甄嬛在宮門口停駐望着嬤嬤遠去的背影,彼時她臉上的表情耐人尋味,那一條長長的深宮之路,誰知會帶來什麼,即將踏上的是一條怎樣的路。這一切的一切,若真是一場夢倒好,只待夢醒方可解脫。而入戲的我,是當一個真實存在過的甄嬛在考量這段故事。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這句話無論放在何時,或許都只是一個美好的願景罷了。溫和從容,歲月靜好,你們最終得到的是不是那最初的期盼?



君來有聲,君去無語。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