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村夫與夢

村夫與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天做夢了,夢到父親。他向我訴說辛勞,訴說苦痛,他每一句輕飄飄的話都像一座山,在我心頭不斷的積壓。

  我想走進父親的世界,我渴望推開那扇門,可我不敢。我怕門裡邊不是堅強和勇敢,我怕那扇門無法再合上。我怕,所以我放棄,因為沒有什麼會比放棄更容易。我想每一天都站在父親身邊,可我不知道他欣慰還是失望。所以我嘗試離開,遠走他鄉,因為父親對我們的期待仍在流浪。

  我早已不會向父親索求了,也不敢在父親面前哭泣,我怕父親會比我還脆弱。小時候,每每騎在父親肩頭,便有征服世界的光榮與強大之感。而現在,父親每一回蹲在我身旁,我都想大哭一場。我爬了千萬次的壯實肩膀,竟被歲月摧殘的不成模樣!歲月不疼我沒事,可為何不疼我的父親?我發誓讓父親過上好日子,可我真不知道他想要什麼。而且,我能給他什麼?我不害怕苦累,我害怕不知所措。

  父親很少責備我,可我會覺得心裡被誰捅了刀子。有時候,我以為我完全了解他,他的言行與想法不言而喻。有時候,我又完全不懂他,和他站在一起就好像隔着幾個世界。於是,我開始嘗試去珍惜我的父親。偷他的責任,盜他的苦悶;一遍遍從長輩那裡、從自己的記憶里搜尋父親的身影,當我得到這一切,我聽不見也看不見了。我們很小很小的時候,父親給我們一個很溫暖很溫暖的家,他老了,我們卻還不起他!我們博聞強識,也只是莫大的虛妄吧?

  父親生日,我不能回去。我想寫一些祝福的句子,可一落筆就變了。這世界上快樂只有一種,所以父親對生活不屈的態度會讓我很快樂;而這世界上還有千萬種迥異的悲傷,父親枯瘦的眼眶裡會藏着多少呢?我寧願自己不再成長,去換父親不蒼老。我寧願一輩子吃苦受累,去換父親晚年的安寧。可這僅僅是我願意,我有再多的願意又如何?生活這場戲時間才是導演,公平不公平都是他說了算。我們要去愛該愛的人,恨是害人的東西,最好不碰它!

  我沒想過,自己會怎樣去了解這個世界。但從父親身上,我看見太多世界上積極的東西。不論我經歷多少磨難,這積極都會如影隨形。不論父親將我扛在肩頭,還是父親蹲在我身後,父親都是我的驕傲。我在這世上活到二十三年的時候,發現了父親是我的驕傲,那以後無論我還會再活多少年,父親都是我的驕傲。

  父親也喜歡知識和文字,所以我不敢揣摩他。但我每一年都會回去看他,我看着他,就能看見生活像一張笑臉一樣,暖暖的向我揮手。在外的日子,我牽挂,他也牽挂。我長大,他也老了。我的父親啊,我不在的日子,你保重吧!

  幸好是夢,幸好有清晨的陽光,那陰鬱的群山逐漸散去。祝父親,平安快樂,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