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冬夜,凄雨紛紛

冬夜,凄雨紛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江南細雨靜撥弦 垂柳枯乾葉濘苔 小月無星凝琥珀 蒼穹如墨炯無痕

  冬夜,細雨紛紛似撥動錚錚琴弦,訴說著紅塵流年,它凄涼苦寒,飄入人間,北風蕭蕭,舞一闋,寒風嗚咽似人泣,雨打枯葉悲心起。冷風殘月,推窗看小月無星凝琥珀 蒼穹如墨炯無痕,柳枝消瘦人影斜;伸掌,留細雨滴入掌心,水涼刺骨,沁入心扉。

  心事沉沉,看萬家燈火,似明似熄。流水嗚咽,儂儂細語,彷彿戀人輕輕低訴,思之斷魂:薛媛說:“欲下丹青筆,先拈寶鏡端。已經顏索寞,漸覺鬢凋殘。淚眼描將易,愁腸寫出難。恐君渾忘卻,時展畫圖看。”

  慎氏曰;當時心事已相關,雨散雲飛一餉間。便是孤帆從此去,不堪重過望夫山。

  流水嗚咽,勾人回想熱鬧的從前,彷彿就在眼前,那些孤單的人影一一重現,然而那些熱鬧,那些人影,就像枯黃的樹葉,輕輕一陣風吹過,再一看卻早已遠去不在。

  但想春雨嫵媚有“沾衣欲濕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夏雨爽朗曰“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十分瀲灧金尊凸,千杖敲羯鼓催。喚起謫仙泉灑面,倒傾鮫室瀉瓊瑰。”

  秋雨歡欣道“一夕驕陽轉作霖,夢回涼冷潤衣襟。不愁屋漏床床濕,且喜溪流岸岸深。千里稻花應秀色,五更桐葉最佳音。無田似我猶欣舞,何況田間望歲心。又能引發離愁別緒“籬前黃菊未開花,寂寞清樽冷懷抱。秋風秋雨愁煞人,寒宵獨坐心如搗”。

  那麼冬雨是什麼?冬雨使人失神銷魂,寒意重重使人凄,不知雲鬢綠綺,可曾白了青絲,添了皺紋。是否也孤立在雨夜?不知心上人可曾添衣;獨立徘徊,聽雨聲戚戚,心傷出魂,魂魄飛出萬重山,飄飄悠悠無時閑,也許能飛到戀人身邊嗎?

  遠眺古老深黑的小巷,望不穿對岸,只覺黑夜似有呢喃細語,走來手持油紙傘的你,依然是脈脈含笑,笑語嫣然,不由痴然凝視半響·······

  這個冬夜·,凄雨紛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