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路盡頭

路盡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世間的路皆有盡頭,譬如,從一個站點到另一個站點,從一座城至另一座城,距離長短,皆有終點。然而,人生之路無盡頭,歲月有盡頭。許是有一天你累了倦了走不動了,無奈中放棄了前行的心念,那便是生命的盡頭。

  自呱呱墜地到懵懂少年,乃至暮年黃昏,要經過多少人生里程,走過多少坎坷之路?苦辣酸甜咸,其中個味自知。年少時你承載着父母的期望與夢想,山一程、水一程,風風雨雨幾十載,後來你又把期望寄托在兒女身上,人生的遠大理想與目標,就這樣一代一代傳承着,這是一條走不完的人生路。

  為兒女帶着牽挂和付出,你隨着那些行色匆匆的打工潮流,穿梭在城市與鄉村,穿梭在工廠與工地上,頂烈日、冒嚴寒。酷暑難耐的夏天,你匆匆的喝完一口自來水,又回到炙烤的鍛造車間。北風凜冽的冬天,你張開乾裂的嘴唇,哈一哈皴裂的雙手,繼續揮舞着鐵杴鎬頭,奔忙在工地上。為父母、為兒女,任勞任怨窮其一生。

  在這個金錢世界物慾橫流的社會,現代人的快節奏生活中,你不得不墜入商海經濟的潮流,暫別家鄉,暫別親人,面對生活我們都成了金錢的奴隸。

  夢想與現實總是相距遙遠,渴望與收穫咫尺相隔。只要勤勞付出,便有一份驚喜;只要辛勤耕耘,便能收穫豐收的果實。當你躍於成功的枝頭,你得到了來自不同角度的掌聲,來自四面八方的歆羨與友情。然而,誰又曾看到你蓮花般面具下流着的淚?

  人生的旅途上,飽經風霜嘗盡人情冷暖,漂泊的心靈歷盡滄桑,一路走來,磕磕絆絆,美好的曾經,風華正茂的風景,都滯留在流年的路上。跋涉在生命的旅途中,不斷的追求和進取,得也罷,失也罷,知足才能長樂,身體健康才是福。無論生活的平淡與富貴,只有在暮年的生命里,夫妻之間相互牽挂、相互體貼,身染小恙時,兒女們端一碗熱茶送到你身邊,那就是天倫之樂,那就是幸福。

  人生就是這樣,挫敗與成功,平淡與福祉,只是生命里一道風景,當繁華落盡,一切都將歸於平靜。

  後記:因一位同族兄長身患癌症仙逝,心有感觸墨書幾字,撩記心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