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談出名

談出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談出名

  望江南

  中國有句俗語:“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哪個不希望功成名就!誰不希望自己能成為令人矚目的龍!連我十二歲兒子都說:“爸爸我長大要做名人。”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做名人可以吆三喝六、吃香喝辣風光無限;可以做廣告賺大錢。”兒子話讓我沉思。“人怕出名,豬怕壯。”這句話現在已經過時。現在人都非常現實;現在是最講實惠;現在人都愛名。出名,可以達到名利雙收;出名,可以達到大行天下;出名,可以飛黃騰達;出名,有人寵着、有人愛着、有人追着、有人捧着。為了出名,有的人可謂絞盡腦汁、盤盡心思、想盡法子——白天吃不好飯,晚上睡不好覺——在身體上寫詩、發驚世駭俗言論、表演自己性外戀、彈劾名人。總之,能想的法子都使出來。目的只有一個——無外乎通過出名吸引眼球、獲得關注、成為熱門,然後達到名大紅大紫、利如潮水滾滾而來。有的人通過運作、炒作出名后,便飄飄然不知東西,飄飄然不知南北,飄飄然不知來自何方、飄飄然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飄飄然不知自己是何方英雄、飄飄然不知自己是何方神仙。有的人出了名便不在發奮圖強便白日做發財夢;有的人出了名便到處招搖、到處吹噓,顯示自己賽過牡丹、勝過錢鍾書、超過克林頓;有的人出了名連自己老子也認不識、了不起;有的人出了名連與自己同甘共苦妻子也想休掉不想再疼、不想再愛;有的人出了名不再愛家中那個胖一點、世故一點薛寶釵想把她休掉找那個瘦一點的、懂詩、會流讓人疼眼淚林黛玉;有的人出了名便想找一個比較性感一點、比較心愛一點、比較浪漫一點、比較如花似玉一點、比較小一點、比較善解風情一點、比較不河東獅吼一點西施來共度輝煌。總之,出了名那“世間(溜溜)的女子,讓我(溜溜)的求喲!世間(溜溜)的男子讓我(溜溜)的愛喲!”;總之,出了名想天有天、想地有地。

  出了名是不是都能達到名利雙收?我看未必。有的曇花一現,過眼雲煙;有的成為跳樑小丑,成為談資;有的遭到千夫所指,萬人所罵;有的仍然“朝扣富人門,暮隨回馬塵。”。對於渴望出名,我們可以理解。但是為了出名什麼臉面、人格尊嚴都不顧甚至靠毀謗他人來達到名揚天下,我看還是不要出這個名好。要知道出名日子也不一定好過。比如出了名,熟悉你的別有用心人就會瞅着你:“這傢伙又算什麼!以前可比我還差。他靠走一步時罷了。”如果你出了名,別人肯定會認為你一定名利雙收。困難來找你幫忙找你借點錢,如果你不借,他就會指着你脊背罵:“一成名人這小子就變了,幸虧這小子沒做皇帝,做皇帝恐怕連他大也認不識!不就是找他幫點小忙嗎,借點小錢嗎?” 如果你出名,有的人就會對你瞧不慣:“你小子比誰能?你小子比誰脖粗”想方設法搞你;想方設法將你。你臭,他才能善罷甘休。如果你是名人,如果你講話聲音大一點,對你不滿的人馬上就會話中帶刺來損你:“到底是名人哪!說話都不同,連說話語氣都與我們平常人不一樣!”如果你碰上一位文筆好一點先生或者美眉,來一個現代版《高祖還鄉》,或者來跟你編個尋花史、愛花史什麼的,那你肯定就慘了;那你肯定就完了;那你肯定就會在歷史上“香”飄千年、“名”留萬年了!。

  作者簡介:望江南 原名吳龍江 又筆名蔣珍琴 出生於70后 愛讀書 喜文學 好飲酒 重友情 愛親情 不求富貴於當今 只求留文於後世 寫文章喜歡一氣呵成 性格如文章一樣洒脫 反對雕琢無病呻吟文風 喜朱自清散文與人品 喜老錢《圍城 》 喜汪曾祺小說 一生 光明磊落 坦坦蕩蕩 江蘇作家

  文章散見《文化月刊》《文學界》文學雜誌與《忽然花開文學網》《中國當代文學網》《中國文學網》網站( : )

  作者地址: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洋河鎮中大街118號

  郵編223700 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