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秋賞小泰山

秋賞小泰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筆者因為工作關係,距離小泰山較近,成天仰望小泰山的時光,每天差不多有八九個小時的光景,山上青松翠柏,鬱鬱蔥蔥,早在前幾年,善於鑽營,頗有幾分經商頭腦的人,看中山上的石頭,鑿山劈石,一是打碎變成石頭子,另一作為水泥廠做主料用,經濟利益相當可觀,上億年的山脈,每天能聽到轟隆的山炮聲,如若說,順其自然的開採下去,用不了數年工夫,山即將夷為平地。甚是凹坑。靠山吃山的時光,用不了多年,永久不復存在了。這不是為人聳聽。不信,你到這遊覽一下,也許能從遺留下痕迹里得到更為感官的答案。有明智的達官商人,看到的如此的破壞,心痛。只好提出保護子子孫孫自然遺留下來的遺產。回歸自然,庥護大自然的風貌。

  大自然是人類的靈魂,人于山共存於世事間和諧相處,透着靈性的山脈,不僅是人類的美景,供人賞悅,還是人類的夥伴,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泉,這是自古以來的歷史史實規律,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澈,山因人而靈,人因山而名。小泰山,不知何故,不論是晴天還是陰天,幾乎每到早上都有嵐靄繚繞,嵐霧漂浮西去,煞是美景可觀。山下一條河倒流,像一條玉帶,緩緩向西北艮方流去。小泰山呀,真是奧妙無窮。

  是秋,閑暇之餘,筆者專門步履登山一望。凋謝的秋天,山上兀自有野草花兒綻放着,草叢雜生,儘管有些已經殎枯,多半尚還芊芊泛綠,滿目蔥鬱,山上闃靜,腳趟之處,草叢中螞蚱亂飛起舞,有些植物繁茂的枝葉中,會藏着一些小動物,嚇人一跳。有不知名的花兒下邊總是乾淨的,可能因氣味的緣故,不容蟲豸近身。山楂子鳥麇集在此,時而低飛,時而嘎嘎的高飛而叫。長尾巴野山雞在草叢裡覓食,見到有人來,瞬間腷腷膊膊地展翅高飛雲際。如若膽小的人,可能一剎那會嚇掉魂呢。山上的沒有被毀壞的青松翠柏,盎然挺立,宛若守護山神的使者。登高遠望,心情豪爽,空氣新鮮,一覽眾物小的場景呈現自己的眼帘。工廠林立,再極目遠眺,村莊猶如在空曠的田野里一小撮綠樹點點,屋舍被綠色掩映。村與村之間的水泥路面,儼然是“綠點點”之間的打結的遠飛的飄帶。俯瞰山腳,頭幾年還是林林總總的墳頭,而現在已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公墓石碑林。顯然,這裡成為老人百年之後駕鶴西去的好去處。順着山徑徑直的走入一個小石屋。石屋的主人姓滿,年逾古稀,高高的個頭,清瘦的面孔,黝黑的肌膚,矍鑠有神。老人熱情的招呼我進來休憩。屋裡皆是些壘砌墓碑的工具家什,我也盛情難卻的靠近老人聊起了小泰山的因由和老人的閱歷以及老人獨守此地的來龍去脈。

  這裡大部分山脈屬於棗莊市市中區西王莊鄉東王莊村的地盤,別看地勢偏僻,山名獨特誘人,此山曰小泰山,在遠古時代,一個大臣護送皇上南下途徑此地休憩,當看到這裡山脈呈梯形直上,雖說不高,倒也蜿蜒崎嶇,就問身邊的大臣,這座山像什麼,大臣捋須思忖了半天,忽然開朗,有了,從北面往南看層岩起伏,愈往南愈高,山下像是岱廟山,往上躬身拾級而上,猶如泰山。皇上當即拍手叫好,不過只能是泰山的縮影而已,只能算是泰山的徒子徒孫。從此,人們把此山叫做“小泰山”,一直沿傳下來。滿老接着繼續說,此山不大,被三個村莊共同佔有,東王村佔有最大,趙莊,高庄佔有少許。你看,山南面是嶧城區即將開發的大型旅遊聖地,有仙人洞、朝陽洞、牛角洞、星星洞以及滴水井,高山流水等優美離奇的環境,東面是神山,北面銜接的廟山。西面是對外開放的溫泉小鎮,小泰山在群山環抱之中,山秀水動,草木繁盛,龍脈起伏,柳躍水庫映照龍泉,政府在這裡勘查選址決定籌建陵墓群,不論從何種角度來說,對於土地愈來愈少的百姓來說,是件安葬逝人,留下沃土地,福祉子孫後代的盛世。功德無量的善事。對於墓陵來說正是紫氣東來,財源滾滾,佑及子孫後代,藏風聚氣,實乃風水寶地,聽說將申請為國家3A級風景旅遊區。到時候更是寶中之寶。

  老人是上級委派的護山護墓碑林的使者,滿老講,這裡的墓地便宜於其他任何地方,使用期限也是永久使用權,墓穴、墓碑大小統一標準,滿足了去世老人在即將去世以前,打消兒女爭相炫耀富有的心愿。滿老,德高望重,是村裡的重量級的人頭,老人家就住在山下的東王莊村。如若有人上山來聯繫有關墳墓的事宜,找到滿老人即可了。他是這裡的聯繫的“根據地”的主人。會告知您如何如何的,順着滿老人的程序去做不會有絲毫的差錯,包你滿意下山。

  與滿老聊了好長時間,天漸漸黑沉,只好下山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思索很多,小泰山的存在能夠給當地和周遭的人帶來好運,真是難能可貴。如若沒有政府的及時庥護,經年之後這裡豈不是無用的凹坑一個?還有什麼優美環境旅遊聖地?殧去的人如何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