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

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

  ---——記塔城市“明生中西醫門診”個體戶醫生彭明生同志

  作者:王革新

  彭明生,男,1951年8月出生於陝西鎮巴縣山區一個鄉村醫生的家裡,1969年10月入伍,1973年5月入黨,在部隊服役期間,先後任戰士、衛生員副班長、助理軍醫、軍醫、主治醫師、衛生科科長並授予上校軍銜,為減輕國家負擔,他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於1996年9月從團職崗位上複員,並用複員費開設了“明生中西醫門診部”,現任塔城市私營個體企業協會副會長、黨支部副書記。十多年來,他始終堅持患者至上,全心全意為各族群眾服務,他誠實守信,遵紀守法,樂於奉獻,不圖回報,深受廣大各族群眾愛戴與社會各界的好評,多次受到表彰獎勵。2001年至2004年連續四年被塔城地區消費者協會評為“誠信單位”;2002年、2006年、2008年被塔城市委、政府評為“優秀個體工商戶”;2002年-2008年被塔城市、塔城地區以及自治區私營個體企業協會評為“光彩之星”;2005年至2008年連續四年被塔城市衛生局評為“優秀個體醫生”;2007年-2008年度被自治區人事廳等單位評為“文明誠信個體工商戶”;1997年-2008年連續12年被塔城市工商局黨總支、市直工委、市委評為“優秀共產黨員”;2008年被中國紅十字會授予“紅十字志願者之星”;2008年被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授予“抗災救災優秀共產黨員”光榮稱號;2009年10月有幸參加自治區勞模國慶觀禮團活動;2009年11月光榮出席全國優秀複員退伍軍人表彰大會,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一、他忠於黨,始終保持着一個共產黨員和一個老兵的本色不變。

  彭明生12歲時母親就去世了,由於家境貧寒,小學畢業就輟學了,他13歲就跟隨父親一邊勞動,一邊學醫,經常聽到父親講起吃人的舊社會,窮人吃不飽,穿不暖,土匪橫行,兵禍不斷,是共產黨,解放軍領導我們窮人翻身做主的,我們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我們要報效黨和國家,多做好事,不做壞事,他親眼看到父親為人治病,解除病人痛苦時的喜悅,尤其為窮苦人治病時,父親很少收取費用,並盡量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的模範行為。父親所做這一切對他影響很大,使他從小就立志:將來不管到哪裡都要做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前後,為了保衛勝利果實,他父親將兩位哥哥先後送到部隊當兵,哥哥們都未辜負老人家的殷切期望,忠於黨,愛部隊,給國家建功立業,直到獻出寶貴的生命------這些事迹對他觸動很大;加之60年代雷鋒精神的鼓舞,更是他激動不已,熱淚盈眶,他這時就暗下決心,像哥哥那樣做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當一名優秀的解放軍戰士,像雷鋒那樣做一個高尚的人,只講奉獻,不求回報,為國出力,報黨之恩......1969年他聽收音機里報道中蘇西北戰事吃緊,就踴躍報名參軍,來到了西北邊疆塔城,風裡雨里,坎坎坷坷,一干就是幾十年,從一個普通群眾,成為一個共產黨員,從一個解放軍戰士,到分區衛生科長,又從一個團職幹部,到一個個體醫生,不論在哪裡,不管幹什麼,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他忠於黨,熱愛部隊,報效祖國,吃苦耐勞,服務人民,搞好民族團結的理想信念從未改變和動搖過,更沒有放棄過和踐踏過.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黨的教育,部隊的培養,各族人民的關懷照顧永遠銘刻在他的靈魂深處,雖然他離開了部隊,當了一個個體醫生,家庭也有一些困難,生活也受到一些挫折,親人也有一些埋怨,但他還是一如既往的,旗幟鮮明的,立場堅定的,聽黨的話,做黨交給的工作,為群眾服務,及時組織個協黨員學習政治,熱心參加扶貧濟困,節假日義務巡診,積极參加各種社會活動,他善於做協調工作,樂於發揮橋樑作用,熱心公益活動,喜歡主持公道,所以每一年都被十幾個單位搶着聘為評議員,監督員等,他事務在忙,都要擠時間參加調查活動和大會發言,從不誤事,從不要報酬.每一年八.一建軍節那天,他都要自籌資金,帶上禮品,藥箱藥品,近處騎上自行車,遠處搭上汽車,慰問部隊戰士,看望軍休官兵,給他們傳授醫療知識,給他們送醫送葯,給一些老同志針灸看病。他經常說,我是一個老黨員,必須聽黨的話,我是一個老兵,必須關心我的戰友,他不但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二、他思想進步,始終保持着服務社會、奉獻人民的良好高尚品格。

  有着27年軍齡、37年黨齡的他,用僅有的一點複員費開設了”明生中西醫門診部”把從小在家跟父親學到的一些中醫知識,和後來在部隊專門進修提高的西醫技術,全心全意的用來為各族群眾服務,他刻苦鑽研業務,誠心誠意對待病人,他樂善好施,無私救助弱勢群體,助殘,扶貧,抗災救災,愛心捐款......那裡都有他的身影,那裡都能聽到對他的好評。

  從事個體醫生十五年來,他依法經營,照章納稅,勤勤懇懇,一絲不苟,在維持一家五口人生活的情況下,他還解決了10多人的就業問題,資助了不少貧困戶,一些衛校畢業的學生都願意在他那裡實習,他要求嚴,代訓認真,毫不保留的把知識都教給同事;他不但解決了自己的生活問題,還向國家上繳各種稅費共計近10萬元。他既是一個熱心人,又是一個好心人,僅在診所免費接待,健康諮詢患者五萬餘人,免收費用三萬元左右,此外還有一些貧窮病人欠他近兩萬多元醫藥費收不回來,日久天長他也免了;多少年來,三.八,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節假日,他上街免費開展醫療諮詢,接診人數達9萬餘人次,發放資料7萬多份,支出兩萬多元,僅在“3.15”學雷鋒活動月中,諮詢人數就達到四萬餘人次;他年年都要不定期的到地、市社會福利院為孤寡老人義務檢查身體,送醫送葯,為他們捐資/捐物,金額達萬餘元,被這些單位和群眾稱為編外醫生;在他的診所設立了”民族團結席”,“軍優點”,“黨員示範崗”,得到各族軍民的讚揚;他堅持在重大節日自辦板報,十多年來共辦一百多期,很好的宣傳了有關疾病預防,保健知識,衛生政策,法律規定等;他先後為我國南方洪水災區、伊犁昭蘇縣與沙灣縣洪水災區、伽師縣地震災區以及塔城市冰雹災害等捐款達萬餘元;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后,他主動向有關部門和災區直接捐款上萬元並先後兩次向黨組織繳納千餘元的特殊黨費。

  他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多年來,他從當兵開始就堅持資助少數民族,比如給困難的民族兄弟免費送醫送葯,幫助民族兄弟春種夏收,最感人的就是長期資助少數民族特困生海拉提上學的故事;還有資助一個少數民族兄弟的孩子治療白血病的故事.幾十年來,只要是他聽到哪個人生活有困難,哪一家遇事要幫助,就主動找到人家家裡送上千元贊助,還經常前去看望人家,左鄰右舍都說彭醫生是個好人。還有許多許多------比如:他長期免費為塔城市皮革廠一個退休職工和癱瘓病人父女進行針灸、推拿及紅外線理療一事,就感動過好多人。

  彭明生不論是在部隊還是在地方,不論是在過去還是現在,不論是在本民族裡還是少數民族中,做過的好事處處都有,舉不勝舉,說也說不清,寫也寫不全,周邊縣鄉一些認識他的群眾,人人皆知,口口稱讚。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當他從電視上看到5.12汶川大地震慘狀時,既傷心又焦急,放下家中的許多大事情,不顧親朋好友的阻攔和勸告。他恨不得立刻到達地震災區,去履行他“我曾經是一名軍人,未戰鬥在沙場,時刻準備着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諾言。5月13日,他不顧個人七級傷殘和患有慢性疾患的身體,迅速到地區紅十字會、民政局等部門辦全了前往災區的手續,自籌資金三萬多元,並攜帶上急救災民的藥品和簡單的醫療器械,義無返顧地踏上了前往四川災區的征程。幾經周折,他於5月29日到達地震重災區北川縣擂鼓鎮,他顧不上路途的疲勞,立即投入到緊張救助中。在當地衛生部門和校方的支持下,很快成立了醫務室,充分發揮自己從醫多年臨床經驗,負責起了這一區域學校和附近居民安置點的消毒、殺蟲、滅菌工作。他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積極開展醫療救助和疾病防疫工作,對學校師生、民兵、災民進行體檢和對傷病員展開救治。幫助當地政府清理救災物資,對災民進行震後防病知識宣傳,疏導群眾上訪,協助維護社會秩序等工作。在災區近30個日日夜夜裡,彭明生同志先後為學校師生、災民、部隊官兵、民兵、建築工人等體檢1738人次、看病送葯1948人次;調配防疫消毒藥水1000多公斤;每天固定為5名災區兒童做心理輔導,為災民等人上心理輔導、衛生課9次,聽課人數3000餘人;同時散發地震後防病宣傳單1000餘份,等等工作,為災后重建和防疫做出了貢獻。

  讓筆者更加敬重和感動的是:他2010年4月底/又一次關門歇店,自費前往玉樹災區和汶川災區;一去又是一個多月時間,為玉樹藏區抗震救災工作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讓自己的黨性有所張揚;同時轉道到汶川擂鼓鎮看望那些自己曾經救助過的同胞們,讓自己的愛心有所升華.

  三,他頭腦清醒,顧全大局,始終堅持個人利益服從國家利益的原則。

  在國家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他無怨無悔的選擇了前者,為減輕國家負擔,帶頭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從團職崗位上複員回家。面對社會上的議論,他解釋,針對一些人的挑錯,他批評,來自親朋好友的諷刺等等一系列問題,他從來沒有怨言,也從來沒有給組織討價還價,更沒有夥同別人干一些違法亂紀的事情,說一些有損於黨,軍隊的壞話,而是始終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這麼多年走過來了,他始終認為作為一名受黨培養多年的共產黨員、受部隊教育多年的複員軍人,應該時刻為國家着想,為黨分憂。當然,為了更好的生活,家人外人經常不理解他的所作所為,他也掉過眼淚,尤其是妻子退休以後,工資較低,兩個孩子逐漸長大,上學,就業,住房,成家立業,等等都需要錢,再加上遠在陝西老家的親戚有時遇到難處也需支援幫助,在家庭生活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他總是一個人堅強的挺着,一邊耐心說服妻子,一邊用心教育孩子,給他們憶苦思甜講家史......

  彭明生不但自己從來沒有抱怨過,還經常耐心勸說,疏導一些戰友,一些同事,一些患者;對一些生活確實特別困難的弱勢群體,不但他自己帶頭進行必要的資助,還要動員同事一起幫助他們;他願意為困難群體度過難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高興為政府排憂解難,做一些具體的事,他積極為參政議政,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從2002年以來他被地市紀檢部門聘請為行風義務監督員,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上級和群眾好評。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個共產黨人更應該如此要求自己,錘鍊自己,塑造自己;彭明生同志在平凡的人生中,工作中,生活中,用自己的模範行動,為年輕一代共產黨員指明了人生的意義,前進的方向,為黨爭了光,添了彩,為新時期的複員退伍軍人樹立了榜樣,做出了表率。

  我們為他自豪,更要向他學習,向他致敬.

  我們祝願他一切都好.



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