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秀美高樓之山水樂園

秀美高樓之山水樂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秀美高樓之山水樂園

  蘇爾勝

  一、山水樂園,秀美高樓

  高樓鎮位於飛雲江的中游流域,瑞安市的西南、西北部,是一片地廣田肥山青水美的土地。從前,這片土地曾叫做“三港”,行政建有嘉嶼鄉,後來習稱“高樓”,就是現在的高樓鎮。

  高樓鎮面積275。7①平方公里,地理坐標在東經120°12′-120°23′、北緯27°43′-27°54′之間,雖然不過是浙南沿海開放城市瑞安市的一個組成區域,卻比歐洲的聖馬力諾、列支敦土登這些國家都要大。

  高樓鎮27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十萬名勤勞的人民,約佔全市人口的8。89%,人口密度達到每平方公里381人。除了東岩馱庵村、民族村生活着的450多名畲族兒女,其餘儘是漢族人口。在民族村,漢畲兩族人民長期和睦相處,已基本融合在一起;而位居高山之巔的馱庵村,已成為瑞安市唯一的少數民族聚居村落。

  高樓鎮在地貌上屬於浙東南沿海低、中山嶽丘陵區,山巒綿亘起伏,水在山間走,山在水邊立。久經地殼構造運動,又經長期的流水侵蝕作用和岩石差異風化作用,才造就了各種拔地而起的孤峰峭壁、形形色色的山嶽、多姿多彩的山巒,在天際組成了一道偉岸的風景線;山間溪澗眾多,終年長流不息。給這一片土地聚積了濃郁的靈氣,盛起了萬千財氣。全境275。7平方千米的土地,光山地就佔了80%,“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對高樓地理面貌的形象概括。

  高樓鎮緯度較低,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終年溫暖濕潤,四季分明,冬短夏長,雨水充沛,具有溫暖宜人的氣候環境。年均氣溫28℃-29℃,最冷月(一月)平均氣溫8℃-10℃,全年無霜期250-280天,年均降雨量達1800-1900毫升。

  高樓鎮植被種類豐富多樣,打上了鮮明的亞熱帶烙印。這裡的森林覆蓋率已高達45%。山上山下、屋前宅后的樹木種類繁多,不下500多種,其中要數馬尾松、柳杉、苦楝、桉、樟、垂柳、楓楊特別多,還有分佈廣泛的毛竹、水竹、綠竹。大山之中、九龍溪畔,歡跳着山羊、山兔、松鼠、獼猴、貓頭鷹等森林之子,足見高樓生態環境之良好。

  寨寮溪流域是飛雲江風光最秀麗、溪水最清澈、灘岸最美麗的一個片段。這裡的山水分外妖嬈柔美,寨寮溪、花岩、玉女谷、九珠潭、龍潭、祭門溪、騰煙瀑和回龍澗共同組合成的“寨寮溪風景名勝區”是瑞安目前唯一的省級風景名勝區。她清溪秀谷、碧潭飛瀑、奇崖怪石、林深洞幽,歷史文化遺存豐富,是大自然饋贈給當地人的巨大財富。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家園,為人們捧出了豐富的物產,孕育了千年文明,盛起了大小鄉村城鎮。高樓人的家園就建立在這樣的一片土地上。沒有這裡的土地、河流和山岡,就沒有這裡的人民。

  ①有275。7平方公里、258。5平方公里、262。4平方公里三種說法,本書選用《瑞安統計年鑒》2010年版採用的275。7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