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魅力紅河谷

魅力紅河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杜書文

  說起紅河谷,便自然而然地想起了西藏的江孜,想起了100年前發生在西藏的那場慘烈的抗擊英國侵略者的“宗山保衛戰”。沒想到在我們的陝西西府也有個紅河谷。這是兩個意義上完全不同的紅河谷。江孜的紅河谷以電影《紅河谷》而聞名於世,它壯烈、野性、雄渾。而陝西的紅河谷則以:幽、奇、峻、秀的風景名勝而著稱於天下。人們把它讚美為陝西的“後花園”一點兒也不過分。

  陝西的紅河谷雖雄居於關中秦地,我卻一直沒有親賭過它的風采。盛夏五月的一天,與幾位友人相約,驅車西行,向太白山方向進發。出發時,大關中平原已是一片燥熱。我們每人一身夏裝,當進入營頭鎮境內,一股沁人的冷氣由山谷間撲面而來,讓人倒吸了一口涼氣,一下子沖走了渾身的汗漬。

  紅河谷原名赤谷,位於秦嶺太白山北麓,為花崗岩地貌,是攀登太白山的古道之一。它發源於跑馬梁北坡,在響水石與李家河匯合后經營頭鎮到金渠教坊流入渭河。抬頭仰望,一片蒼茫。山石奇崛突兀,松濤連綿起伏,飛瀑流泉垂掛山間。儼然又一個張家界、武夷山橫在眼前,讓人驚嘆不已。

  多少年來,陝西的紅河谷就象一位待字閨中的少婦,“藏在閨中人未識”。未公開向世人展示過自己美麗的尊容。改革開放陝西成了旅遊大省以後,一位有經濟實力的有識之士,根據這裡的地形地貌,借用了電影《紅河谷》片名的影響,投資開發了這座旅遊景區。才逐漸撩開了她神秘的面紗。成為陝西西府一顆璀璨的明珠。

  由營頭入谷,溯河迤邐而上,進入十里峽景區,便看見林木繁茂幽深,怪藤纏繞,古松參天。古寺密集,據說當年達摩師祖曾在此修鍊,年年善男信女香客不斷,被稱為福澤之地。傳說當年宋太祖趙匡胤時乖命蹇,窮困潦倒,曾到此興游,進香占卜,誠信禮拜后,終於時來運轉,黃袍加身,成就了功名。鑒於此,我們每人也趁興上香三柱,祈祈禍福,雖不想一官半職,卻圖個半生平安。

  復前行,可見山崖朱紅,滿坡翠綠,經同路人介紹,這裡便是太白山八景之一——“紅河丹崖”。仰觀山體,崖石呈淺紅色,碧綠的翠竹松楓,在紅色山崖的襯映下,綠中透紅,呈現出紅河仙女獨有的風姿,是那樣樸素端莊。我們踩着山石鋪設的小徑,上攀下行,石階層層變幻,小徑迂迴曲折,路邊泉水叮咚,或隱或現,或巨或細,或浸於草叢,或漫於道上,或涌於石隙,或穿於竹樹林莽。當我們站在路邊的巨石上小憩的時候,便看見山谷中有座座紅瓦白牆的小木屋,坐落於萬綠叢中,那是散落在萬綠叢中的型色各異的旅遊度假村。遠看如片片野花,把諾大一個綠色山谷,裝點得分外壯觀。滿山的山桃、野杏,已掛上綠色的果實,無數喜鵲、燕子、山雞、百靈……在山間穿梭、追逐、鳴囀。那多得數不清的各種彩蝶在花間起舞,迎接我們這些山外的客人。也許因氣溫低的緣故,這裡的桐花才剛剛開放,這兒一片,哪兒一叢,像一片粉白色的幔帳鋪滿山坡。那一叢叢杜鵑花剛剛綻開羞澀的花蕾,彷彿很不好意思地向遊人們致謙:“我開得有些遲了!”。那大片大片迎風擺動的楓樹,枝葉碩大而繁茂,在陽光照耀下像綠色的翡翠,層次分明地向路人昭示着它的風采,可以想見,到了秋天,這兒的楓葉一定紅得燦爛,紅得耀眼。那時我們若再來,會像孫悟空那樣腳下踩着一片火焰山。

  正行間,忽見一巨型石船側卧道旁,據路人講這叫“太公船”,傳說姜太公封神之後,由太白主峰乘舟順流而下,在此歇息。天亮之前便棄船穿越石洞,西行而去。此洞外有相鄰的兩條洞,東達湯峪,西達寶雞,兩洞間河水湍急如瀑,滾滾傾入一深潭中,聲如雷霆,驚心動魄。進入紅河谷約5公里左右再西行約2000米,便到了太白八大主峰之一的“斗母峰”,峰腰掛一瀑布,如一條白色素娟飛流直下,落差約百米左右,被譽為“三秦第一瀑”。由於落差大,只見怒波反跳,擲雪飛花,水霧瀰漫蒸騰,陽光下映現出美麗的五彩虹霓。正看得入迷,一同行者說:人說太白山被譽為世界第四紀冰川,如不親眼目賭實為遺憾。於是便乘興攀登,走約10公里,眼前便出現了由黑白花紋的石頭組成的一片“石海”。面積約2000平方米,全為大小不等的赭色石塊緊密排列,“海”內乾涸,寸草不生,與綠滿天涯的太白山,形成強烈鮮明的對比。這便是我們秦人引以為驕傲的第四紀冰川遺迹了。在這裡我們才真正領略到了大自然神奇的造化。

  不覺夕陽西下,但站在峰頂極目遠眺,只覺身在雲表,懸浮虛空,俯臨萬壑,整個紅河谷周圍的山巒被夕陽烘染得格外壯觀,晚風習習,松濤連綿起伏,如果把紅河谷比作太白山的一條主動脈,那麼眼前這無數座綠色山巒,便是千萬張綠色的肺葉,用它釋放出的氧氣,向擁抱它的遊客注入着永不枯竭的生命的活力。

  美麗紅河谷,魅力紅河谷,一座神奇美麗的陝西後花園!……。

  ———————————————————————

  西安市西門外鐵塔寺路潘家村小區57號院南樓四單元3層東戶

  電話:737909郵編:7100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