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婆婆,親愛的媽

婆婆,親愛的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謹以此文,獻給母親節,獻給我們辛勞一生的母親!——題記

  我常常會懷着深深的感激之情想念遠在大山深處的婆婆。

  婆婆是個極普通的山裡女人,生過三個兒女的她雖然樣樣活兒拿得下,但卻落下了“不善理家”的名聲,這一點着實讓好強的公公惱火了一輩子,總覺得自家的日子過得不如別人,全是因為沒有討到勤儉持家的好女人,自然常常不給她好臉色。好在這麼多年婆婆早就學會了隱忍,每當公公指着她臉罵她“敗家”時,她總是默默地走開,再多的眼淚也只往肚裡流。

  可能是幼年喪母的緣故,對於婆婆,我總有一種無法抗拒的親近。雖然剛結婚那會兒,我實在張不開嘴親親熱熱地喊上一聲“媽”,可時間久了,婆婆那如山一樣的樸實和真誠讓我不知不覺就沒有了生疏和芥蒂,每每喊得跟親媽似的。婆婆更是樂壞了,逢人總是那樣親切自然地對別人說:“這是我家敏子”,不知道的,還以為我們婆媳是親娘兒倆呢。

  我敬婆婆,婆婆更是視我如同親生,總怕我這個“打小就沒媽的孩子”被她那寶貝兒子欺負咯,一有機會,總不忘告誡兒子要知道體恤媳婦。只要知道我們兩口子拌嘴慪氣,婆婆又總會在第一時間趕到我們身邊,用她那深沉的母愛撫平我內心的創傷,讓我那樣真切地感受到母性的溫暖。

  懷孕的時候,由於我比較瘦小的緣故,醫生斷言我的生產不會很順利,這讓婆婆很是着急,總怕老公年輕粗心給誤了事,於是提前一個月便“勒令”我請了產假回到她身邊,精心給我做起了產前護理,一日三餐依着我的口味。知道我膽兒小,每天晚上婆婆還陪着我同塌而眠,一來給我做個伴兒,二來也好時時注意着我的情況。被寵愛的幸福成了我今生最珍貴的擁有,我像個孩子似的盡情地享受着婆婆的呵護與嬌寵。

  生孩子對於女人來說,無疑是刻骨銘心的,然而讓我至今想起來就覺得溫暖的是那樣關鍵的時刻,婆婆傳遞給我的巨大力量。由於我的骨盆很窄,我兒子的大頭怎麼也不能出來,長達48小時的劇痛讓我筋疲力盡,苦不堪言。可是,婆婆始終寸步不離地守在我的身邊,比我還難受。當陣痛如潮水般地不斷湧來時,是婆婆用她那雙布滿了老繭的手握住了我的無助,那無聲的傳遞中,是濃濃的愛,更是一份彌足珍貴的情,鼓勵着我,也感動着我。

  月子里,婆婆每天既要操持家務,服侍我,還要招待前來送“月子禮”的親朋好友。晚上,怕我體弱休息不好,她顧不得自己的疲憊,親自帶着孫兒入睡,換尿布、壓被角,整宿整宿睡不踏實。還未滿月,婆婆因為勞累過度有些咯血,若不是我無意間看見堅決不再讓她接着晚上帶孩子,不知道哪一天婆婆就會累得爬不起來。

  孩子周歲斷奶后,婆婆看我們兩地分居,我既要帶孩子,又要上班,而她自己卻無法丟掉家裡的活計給我分憂解難,只好想了個兩全之計,毅然將小孫孫接回山裡。沒有親身經歷過,你是無法想像那麼大一點的孩子有多麼難伺候。但是,婆婆卻一把屎一把尿精心服侍了兩年多,直到孩子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才交給我們。認識婆婆的人誰見了不說她足足瘦了兩圈,可婆婆總是欣慰又淡然地笑笑:“瘦了才好,免得又犯高血壓。”

  如今,由於工作繁忙,加之孩子學業日漸繁重,回老家探望他們的次數愈來愈少,可是婆婆卻常常止不住對兒孫的思念之情,大老遠趕來縣城小住幾日,以解相思之苦。跟我一起,婆婆總有很多家長里短的要說,我呢,也樂於當個好聽眾,因為我知道,在婆婆的心裡,我們婆媳早已經超越了平常的意義,誰也不需要在心裡設防,謹言慎行。

  每次短暫的相聚后,婆婆總是免不了眼圈濕潤,那渾濁的淚眼寫滿了太多的不舍。望着她那日漸蒼老的面頰和霜染的白髮,我的心裡是何等的酸楚,婆婆啊——我親愛的媽,你為兒女們累了一輩子,卻至今仍未能舒舒坦坦地伸直腰桿,這份歉疚,怎能只憑几句蒼白的言語傾盡?

  如果今生的緣果是前世的註定,媽媽,這輩子,我願將我的幸福與您的緊緊相連!



婆婆,親愛的媽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