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種子在飛

種子在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五月中旬的一個星期三,我上完了上午的最後一節課,走過學校的香樟路,呼吸着空氣中醞釀著的雪花膏味,幾隻膽大的麻雀在我身前身後跳躍着。

  倏地一陣微風從我的右側吹來,風中飄浮着幾朵細小的棉絮樣“花朵”,它們藉著風勢忽上忽下,忽東忽西,忽南忽北地飄飛,煞是輕盈飄逸。我不知它們是什麼,伸出右手去捕捉個體最大的一個(我的左手握着書),眼看着我的手就要捉到它了,忽地,它來個鷂子翻身,緊接着又來個拔地三尺,高出我頭許多了。我想跳起身子逮到它,可轉念一想,它定會給我來個鯉魚躍龍門了,我只好放棄。就在我棄它於不顧的時候,又一朵“棉絮”飛到我腳前。我不想理它,它卻很想親近我似的,飛到我面前。我想捕捉到它,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訓,手輕極了,就像是在捕捉一隻停在枝頭的蝴蝶似的。我的手就要觸到它了,盈手一握,它卻忽地貼着我的手面飛走了。幾朵“棉絮”在風中飄飛着,如戰鬥機在空中給地上的人們演習,耍盡了花樣。又如一隻鷹朝地面上的鼠來個俯衝然後迅速地躍起直衝雲天。

  哦,未若柳絮因風起!這些飄飛的“花朵”就是柳樹成熟的種子。它們以風為媒,借風把它們的種子送到天涯海角。走到上坡地,一團白飄悠悠地向我飛來,正在眼前,以為是一團絮,不對,是一把小小的傘,傘下有一粒小小的種子,它是蒲公英。這次,我沒伸手,放它走了。我伸手捉,也不見得就能捕捉得到。

  我突然明白,不論是柳絮還是蒲公英,它們都是它們父母的孩子。它們的父母在放飛它們之前,送給了它們飛行器,只是它們的飛行器是那麼的輕盈,哪怕只有一絲風,它們也會憑風起。如果有人捕捉,它們就如一隻精靈從你的手心裡逃之夭夭。

  昨天中午,走在大街上,紅的黃的銀白的汽車在大街上奔馳,一朵朵柳絮彷彿追逐着汽車在疾飛,這些聰明的種子,它們能藉著跑動的汽車拽動起來的氣流飛行,所以汽車跑起來有多快,它們就飛行得有多快。這滿城飛舞的柳絮從哪裡來?它們是從鄉村的人家屋前屋后飛來,它們是從河邊池塘邊飛來。它們又要到哪裡去?城裡是沒有它們的家的,因為城裡幾乎沒有裸露的土壤,沒有土壤,它們就不能生根發芽。這些誤闖入城裡的柳絮蒲公英,它們將繼續它們的旅程,突出城圍。

  種子飛呀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