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我要的地壇

我要的地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他說自己都不清楚已經走了多少遍地壇里的路,好像地壇的存在只是在等他的到來。”

  對於我,他的地壇是多麼的另自己嚮往。我知道他那時的地壇已廢舊不堪,我想正因為如此,他才可以一遍一遍的忍受着去一點一點的理清自己將要活下去的意義。

  我也想要有個屬於自己地壇。並不是想像他那樣去思考活的意義,只是想理一下在活的基礎上應該去做些什麼。記得第一次接觸史鐵生先生的《我的地壇》的時候,只感覺他是位鬱悶的人,因為他經常去那個廢舊的園子,而又經常的在園子里發獃。但發獃后的振作是讓我沒有想到的。後來慢慢喜歡上了他還有他的文字,文字里透露着骨子裡的堅強和硬氣。當然也透露着些許的傷感。在迷茫的時候我會讀他的文章,多數是《我的地壇》這篇。慢慢的我發現在睡前讀它可以消除自己一整天的所想所思,睡的也會踏實許多。姑且不談我可以真正的讀懂他多少,還有他的文字。哪怕是讀上上百遍才可明了其中一點點的含義,但就這僅僅的一點只要自己感覺很舒服就可以了。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是迷戀那個對於我很陌生的地壇。想象過自己置身其中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有趣?我想如果是我經常的在那裡發獃,也經常的看到母親因尋找自己那着急的身影,現在想想真的是很有趣嗎!

  我奢望過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像他那樣想的那樣透徹,寫的那樣犀利。將不滿的寫出來稀釋它、淡化它,將滿意的寫出來權且以為可以讓自己更滿意些。當然很多事情在做之前都要充分的去評估,去考量,看它是否值得去做、是否值得將自己還不夠富裕的精力花費在它的身上,比如寫作。當然,現實中我們每個人都在做很多不值得去做的事情,好比自己在做的事情就會以為它很值得去做,而在別人眼中就會顯得有些無的放矢,最後當自己做的這件事成功的時候,有人會以為那是堅持、是執着,而由於不可亢因素這件事失敗了,會有人認為是固執、死板不懂得變通。並不是很在意有些人會怎樣怎樣的認為,因為自己才是做這些事的主角。別人的話只是聽聽、笑笑,撿很少很少的值得吸取的話來成為自己確定主觀意識的佐證。其實在高中的時候我就確立了這個願望—當一個作家,現在自己想想都會好笑,因為作為一個作家要懂得很多很多的知識,不僅是書本上的華彩,還有在現實中的磨礪感受生活從中得到的經驗,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會去感受生活。他們說的並非都是泛泛之論,哪個不是親身體驗過,就像我的偶像史鐵生。

  所以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壇”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是我的地壇又在哪裡呢?其實現在我已經幫自己物色了一個,襯心不襯意,但還是很不錯的。拿自己的日誌來說吧,每一篇我都會把它當作文章來寫,只是興緻使然而已。

  我的“地壇”不管它是什麼樣子,也不管它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它終究是屬於自己的。

  星子龍

  2012..6.5



我要的地壇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