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又是一年春草綠

又是一年春草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立春一過,草更綠了,花更艷了,雀兒在歡叫,太陽出來了。啊!春天來了。到了街上一看,春意更濃。街邊的貨攤琳琅滿目,紅紅火火,年味十足。賣春聯的小攤子比比皆是。可惜我看到的春聯攤所賣的春聯都是印刷品,沒看到現場寫的春聯,頗感遺憾。

  說到春聯,我喜歡自己寫春聯,二十多年了,我們家的春聯都是自己寫,而且基本上都是用墨汁寫的,偶爾也有用金粉寫的。那是93年94年我在街上擺過兩次春聯攤,用金粉寫春聯。金粉放入一個小碗中,調一點清漆和天那水,寫出來的字金燦燦,煞是好看,其實最大的好處是即寫即干,寫完即可拿走。

  大約十年前,我的朋友發現我寫的字還可以,而且是用墨汁寫的春聯,他們就傍上了我。他們說用墨汁寫的春聯更傳統更有年味,於是索要我寫的春聯。一般都在除夕的前幾天,朋友相聚,一起吃個飯,然後就在飯桌上擺開來寫春聯,真是其樂融融。

  昨晚,又和朋友在陽光城餐廳小聚。還不到九點鐘,就開始寫春聯了。老李最積極了,紅紙是他上街買的,又是他裁的紙。一般都寫七字聯,在紅紙上折出七個字格還蠻困難的咧,後來他找出了竅門,很快就能在紅紙上折出七個字格。

  “你最賣力了,今晚的第一聯是你的!”我對老李說。“好,我來第一個。” 老李從口袋裡掏出早已準備好的小紙,放在我的右手邊。

  我用毛筆在一得閣墨汁中點了一下,然後一揮而就。“金龍騰飛迎新春,銀蛇狂舞慶佳節。橫批:吉祥如意。”眾人連聲稱好。

  老邊是本命年,他說: “我也來一個,但要改一下。”按照他的意思我寫了:金龍騰飛辭舊歲,銀蛇狂舞迎新春。橫批還是,吉祥如意。

  接着餐廳的經理、主管也讓寫了幾對春聯,內容記不起來了。阿剛倒是蠻認真的,思考良久,斟酌再三,他遞過來一張小紙條 我一看,立即揮毫:四季平安千秋旺,一家和睦百業興。橫批,吉祥如意。

  我自己差不多是最後才寫。我喜歡較雅的春聯。前年我寫的是:又是一年春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去年寫的是:歲自更新春不老,花多增艷水長流。今年我寫了:最是一年春好處,卻伴四季平安時。

  畢竟年紀大了,站着這麼寫,還是挺累的,腰酸酸的。寫幾對就坐下來喝兩口茶水。不知不覺就到了晚12點,紙寫完了,餐廳也差不多要打烊了。朋友們面露笑容,拿着春聯回家。朋友們相約,明年寫春聯,下午就開始寫,寫完了再吃晚飯。

  好啊,蛇年春節還沒到,就想到馬年春節了!

  春天真好!春節真好!又是一年春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多美啊!

  2013.2.6晚



又是一年春草綠 標籤: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