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投稿新概念的初衷以及寫作秘訣

投稿新概念的初衷以及寫作秘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以社會青年的身份寫這篇文章,卻是十分羨慕在學校的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們。

  十七歲,擁有着青春最瘋狂的印記。而我滿腔熱血地投身於文字的創作,下筆分量輕卻每一筆都很認真。但倘使我以學生身份,恐怕是寫不出下面的字句的。

  自從離開學校,我註定啟動孤獨的旅程,而這一晃便是兩年,時光荏苒。然而我孤獨如貓的眼神足夠折煞世人,我堅定如鐵的偏執足夠笑傲世事,我野蠻如狼的血氣足夠闖蕩四方。但是,我無所畏懼的言談亦足夠使我身敗名裂。也或許離開學校的人的思想沒了——我所以離開學校,不但想好了接受新的思想,卻也能夠繼續我的夢想——那便是放手我厭惡的數理跟外語。

  我羨慕那些讀好書的人,卻不為自己讀不好書遺憾。

  有一技之長比學歷更重要;這就是我所以來投這稿子的原因。或許我並無一技之長,但至少我擁有夢想,亦或者我曾經努力過。投這稿子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諸如北大、清華、復旦...的名聲足見其影響力。醞釀了大約半年,我才決定這樣作文,其是並無打算有甚深造的。

  在學校的時候,同學以我有這寫作的愛好,常問我作文的秘訣。而關於作文,我其實是沒有什麼可講解的。但作文就真的沒有秘訣?魯迅先生遇到過跟我同樣的事;他的回答是一要朦朧,二要難懂。我是贊同這觀點的,但我以為還有一處——須避免人稱的重複使用。

  這看似極簡單,但真正做起來卻是要花一番心思的。譬如“在你我的世界里,你我的故事寫下最美的篇章”,看上去這人稱用的合理而且是非用不可。但如果這樣——“在你我世界里的故事寫下最美的篇章”,還是非用不可的么?這樣一改,好像更簡潔了些;這便是魯迅先生所講的朦朧感。但如果再這樣——“兩人世界的故事,有最美篇章”,這就有點感覺了;這便是第二點之難懂。

  這樣一來,從四個人稱到兩個人稱,再到不需要人稱,不但字句少了,而且意境還更美妙了。

  寫作,就像廚師做菜,你悟到了秘方,便有傳世佳肴獻出,不然則只炒幾個小菜而已。然而寫作,是不要廚師做菜那般麻煩的,只須一條思路,貫徹到底,一氣呵成。

  但關於寫作的真正要訣,我是領悟不全的。我只順着自己的思想做,就一定能夠寫成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