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隴南災區,我曾踏過的那片土地

隴南災區,我曾踏過的那片土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離開隴南,快有兩年時間了。那裡的風土人情、那裡的山山水水、那裡的一草一木幾乎都淡出了記憶。可這次襲擊隴蜀的特大地震發生后,我的心兒很快便飛回了那片我曾踏過的土地。

  (一)

  2005年末,畢業的前半年,我與前來學校招聘的中國水電五局簽了約,也稱得上為自己找到一個歸宿吧。

  待到畢業之際,先是去了總部成都報了到,接着又去了三分局所在的雙流機場那邊,按部就班地走了一遭。最後才奔赴一線——甘肅省隴南市麒麟寺水電站項目。麒麟寺水電站,位於隴南山區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文縣碧口鎮中廟鄉。

  我們一夥兒從成都的昭覺寺汽車站乘車,輾轉到了廣元市昭化縣。在五局招待所住了一宿,第二天一大早又趕乘去碧口的客車,顛簸了一上午才到達那個連岩鷹都不肯歇腳的地方。

  一路走來,我知道了許多陌生的地名與河川:從成都至昭化的高速路上,“歡迎你來到李白的故鄉——江油市”這樣一條醒目的標語赫然橫立,江油市,也就深深印在我腦海里;像寶輪鎮就是昭化縣城,是中國水電五局的老根據地,直到現在依舊“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當地還是赫赫有名,撼不動的王牌企業;白龍江,一條不知源頭不知流向何處的長江支流,有那麼幾座水電站橫跨其上,已建的碧口水電站、紫藍壩水電站、還有我們將要去的建設中的麒麟寺水電站……

  初涉那片土地,觸及眼目的儘是荒蕪,直感覺那片土地不養人。

  “展大唐雄風,樹隴原豐碑”的口號標語,緊貼在項目部的圍牆上,我未能完全領悟其意。以後,慢慢地才得知,所謂的“大唐”乃是業主——大唐公司;項目部門口那條“鄉村公路”就是所謂的212國道,是去往九寨溝風景區的必經之路……

  彼時,剛走出校門的我,頗有點心高氣傲!隴南,我工作的第一站,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驛站。可我在那兒停留得太短了,僅僅維持了兩個月?!

  工作條件差,還在其次,最主要的是公司給我們這些新員工的發放的薪水太低,月薪八百元啊!比廉價勞動力還廉價,哪裡能養活一個男人的理想啊?我度日如年地將兩個月熬到頭,就忍痛斬斷了退路,發自肺腑地說,我很心痛。本以為自己夠堅強,可離開之前,我還是獨自待在房間里任淚水恣意流淌,連我的女同事小蔣進來也毫不顧及。

  放棄了隴南的所謂的體面工作,隻身來到我們省會城市——鄭州,開始四處地奔波求職。城市的天空很大,我的心靈空間很小。我能做些什麼?什麼是我所能做的?

  (二)

  是的,要多掙錢,就得找份像樣兒的工作。公司文員、廠報編輯的工資一般都超過千元!上學時,我的作文都是範文,也一直做着作家的夢,這活兒我能接下來吧?我到一家家職業介紹所排隊領表、面試。有一天,我找到一家廠報編輯部。對方問,你發表過文章?我搖頭。對方又問,你中文系畢業?我還是搖頭。對方變臉了,你開什麼玩笑!我當時難過得真想哭,還是給強忍住了。

  躺在租來的小房間里,我輾轉反側,我的出路在何方?每當夜深人靜時,我就拿起久違的筆開始寫一些文章,寄給一些報紙雜誌,但都不知有沒有發表?因為後來我堅持不下去了,去遙遠的南方了,遠在一萬英尺的天邊。

  那是06年11月前後,北方的天空依稀飄起了零星的雪花,我的心卻早已進入寒冬。“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走在無盡的曠野中……”,聽到齊秦唱響的那首《狼》之歌,心中感慨萬千!

  我不得不南遷了,在寒冷的北國,也許我會冬眠的。

  捫心自問,實在想不起心中的目標在哪裡?就像在大海里游泳,開始時只想往裡游,只想離岸遠一點更遠一點,游着游着身後的陸地便在霧靄中消失,而前面的海平面似乎永無盡頭。左邊沒有礁石,右邊不見孤島,沒有一個能誘惑我為之奮進的地方。而腳下的海水已經很深,深得不可能踩到底。於是,只能伸展四肢漂浮在水面上,任憑或者溫柔或者狂暴的海水衝擊、拍打。

  我總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我總是在迷路,我總是在這個城市的街頭來回彷徨,經常的抬頭仰望天空,刺痛眼睛,然後寂寞行走。我就想,我是很難融入這裡的。

  有些人屬於自然之子,寧肯做草原上的蒼狼,也不願成為都市中的困獸。在鄭州那段尋找出路的日子,我感覺自己就像是一頭被引誘進去鐵籠后“啪”地被關上鎖緊的獅子,被困在城市的“牢籠”裡面忍受着折磨。

  奮力前行,並不在乎已經滿身瘡痍!在這個鋼筋水泥的叢林里,扇動着倦飛的翅膀,相信總能找到落腳的枝柯!

  天無絕人之路,彈盡糧絕之際,我慕名投靠到中鐵隧道集團的大旗下。在鷺島的天空下,與諸多中隧人一起“穿越時空隧道,溝通美好未來”。

  那是中鐵隧道集團在廈門承建的一市政工程:成功大道機場路JC3標。我作為中鐵隧道集團大旗下的一名外聘員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設中,為“建設海峽西岸”貢獻着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三)

  畢竟在此之前,經歷了那段“四處求職卻屢屢碰壁”的挫折,我的心也想靠航了,不願再去漂泊了。

  我沒有再離開,不知是否會永遠地留下來?

  我的腳步想要去流浪,我的心卻想靠航∕

  我的影子想要去飛翔,我的人還在地上∕

  我的笑容想要去偽裝,我的淚卻想投降∕

  我的眼光想要去躲藏,我的嘴還在逞強

  我這樣的男人,沒有你想象中堅強∕

  我這樣的男人,在人世間飄蕩……

  每當我內心感到彷徨時,我耳畔就會響起這首《我這樣的男人》。在那如泣如訴的歌聲中,我用心體會到那種欲罷不能的無奈與心痛。

  這樣的日子,一晃就是一年半載,我親眼目睹着廈門島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我也無怨無悔地成了一名工程郎,名副其實的哦!

  我還隔三差五地與隴南那邊的朋友們聯繫,儘管它曾是我當年揮淚的地方,可我那裡的朋友們卻也曾給我帶來莫大的安慰。

  2008年,我們百年不遇的奧運年啊!可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命運多舛的一年啊!5月12日下午,當奧運聖火傳遞至廈門,我們放下手頭的工作,帶着朝聖者的心情去迎接聖火的到來。

  火炬是在14:30開始傳遞的,而在此之前的兩分鐘,位於我國西南的巴蜀大地劇烈地顫抖了一下。大地那一瞬間的顫抖,房倒屋傾、支離破碎、家破人亡、流離失所……彷彿世界末日的到來!

  全國為之震撼,世界為之震悚!此後的多天來,我們的心都為那些身在災區的同胞們懸着、揪着、期盼着……那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牽挂,儘管我們互不相識!

  我們可愛的同胞,正在死亡的邊緣徘徊;我們美麗的家園,正倒在廢墟之中;我們的親人正缺衣少食、斷水斷電;我們的孩子正在殘壁斷牆裡掙扎。這場三十年未遇的地震災害,正在瘋狂地吞噬着我們親人的生命,摧毀着我們美麗和諧的家園。那一雙雙渴望的眼睛,那一場場與天災頑強拼搏的悲慘畫面,無不震撼着我們的心靈。

  (四)

  這次襲擊隴蜀的特大地震發生后,我通過在網上瀏覽新聞知道了隴南也屬於重災區。一開始,想着隴南那麼大的地盤呢!怎可能是我曾踏過的那片土地呢?可後來的某一天,我正在單位食堂邊看電視邊吃着飯,萬萬沒想到出現的畫面是正是隴南不說,它還是文縣!還是碧口鎮!!!

  我一下子給驚呆了,我曾經涉足過的那片土地啊!怎麼可能啊?我即刻就給那邊的兄弟姐妹們打電話,可一個挨一個地撥打,不是盲音就是提示無法接通!我着實給慌了神,我的心很快又回到那塊曾令我一度竭力逃離的地方……

  那裡一切的一切,一瞬間又開始縈繞在我的腦海中——麒麟寺頹廢后的斷壁殘垣以及寺院門前的那棵懷抱般粗的古樹、麒麟寺水電站施工現場山頭上那座用來祭拜山神的小廟、白龍江上的淘金船及那些散戶、中廟鄉那所唯一的中學及那些濟濟一堂的雜貨鋪、熱鬧非凡的碧口鎮卻連本我喜歡的《特別關注》都買不到……

  還想起我們下了班后一起去游泳嬉水的那條溪澗、212國道旁險象環生的山石、雨後湍急而下的江水、四周鬱鬱蔥蔥的大山……

  更想起曾與我朝夕相處的麒麟寺項目部的那些領導們、朋友們:傲視群雄咆哮不止的劉局、軟綿綿的何局、對我關心備至的張隊、酷似“皇軍”和“鬼子”那對“活寶”施工員、寶刀已老而不服老的包工頭老易……;與我同居一室的張正勇、嘖嘖而談的王生譚、攜筆從“戎”的女教師小蔣、技術過硬的駱紅賓、小巧的川妹子向穎……;也記起小蔣去成都演講給我捎來我喜歡的《特別關注》,使我像見到久別重逢的老友;更記得臨別之前,在項目部門口那家小餐館里,那群兄弟姐妹們一起為我踐行,吃的那頓“散之宴席”,心情如澎湃的江水,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後來,好不容易與小蔣通上了電話,她心有餘悸地向我訴說,那裡停水、停電,手機信號時有時無,連座機都打不出,每天住帳篷……我認真地聽着,向她說著一些“多多保重”之類的話語。再後來,給駱紅賓發信息問候,收到他的回復:“呵呵,謝謝災后慰問,很幸運,都還活着,感謝上蒼。哈哈哈……”

  是的,他們當中有些人,甚或是所有人,今生今世我們可能都沒有機會再見面!可當無情的災難降臨時,我對還在那裡的朋友們,有種說不出的牽挂!

  願他們一切都好!也願災區人民早日重建家園,走出地震給心情帶來的陰霾!更願天佑我中華!



隴南災區,我曾踏過的那片土地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