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金銀花開時節.憶君清淚如鉛水

金銀花開時節.憶君清淚如鉛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每一個人,生命中總會匆匆走過一些人,在記憶里留下難以言痛的傷痕。飛瓊,如果有來生,三哥一定照顧好你,一定陪你再去登山,再去看金銀花......

  ——題記

  五月,金銀花開的時節,我總會默默的在心底憶起飛瓊。不管有多忙,我總會抽空去攀登一座不知名的山峰,然後在那山頂靜靜的呆上一整天。那裡,有着我和飛瓊的太多記憶。這些記憶不關風與月。

  這時候,我便不由的哼起一首老歌:“那一天,知道你要走,我們一句話也沒有說......你知道我有千言我有萬語,卻不敢說出口......唱着唱着,“一闋悲歌淚暗零”,淚水便打開了記憶的閘門......

  初見飛瓊,是在大一的第二個學期。一個周末,高中時候的同學木子組織我們在同一個城市讀書的老鄉去郊外踏青。飛瓊便在此次郊遊之列。木子介紹我給她認識時說,這是三哥,人很好的,和你在同一所學校,還是有名的才子呢,有什麼事情就找他,樂於助人也是他的優點。

  我看着眼前的這個女孩子:約一米六零的身高,上穿一件粉紅色的毛衣,下穿一條白色的褲子,白凈凈的臉盤,清澈澈的眼睛,非常文靜的一個女孩兒。

  “三哥好,以後多多幫助。”她臉上掛着甜甜的微笑。

  “什麼才子,別聽那傢伙的,不過以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我瞪了木子一眼,這傢伙就愛給人戴高帽。

  “三哥,別謙虛了,我在報刊上看到過你寫的文章呢。”

  “呵呵,隨便塗鴉着玩呢。”

  “隨便都能刊登啊!那哪天我也隨便寫一篇看看能不能刊登?”這丫頭看着文文靜靜的,抓住我的話柄,就窮追猛打起來,鬼精靈着呢。我才發覺我被她的文靜的外表所欺騙了,一時之間有些語塞。

  看見我的尷尬,她居然善解人意,馬上轉移話題:“三哥,我們學校我就認識你這個老鄉啊,以後得經常帶我出來玩哦。”

  “好啊。”

  “那就一言為定嘍。”

  “一言為定。”

  我以為她是說著玩兒的。哪料到一個春暖花開的周末她竟然打電話給我說要我陪她去爬山。她也喜歡爬山?這可是我酷愛的運動啊。於是我便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我們選擇攀登學校附近的一座山峰。這座山我攀過幾回,不是很高,有一條曲折的小路直達山頂,到得山頂便是一片開闊地,雖不是什麼名山,卻是林壑優美,風光相當的旖旎。而我們出行的時候正是五月,沿途有很多金銀花正恣肆的開放,儘力把自己最美麗的一面展示給春天。一陣山風吹來,便有濃烈的金銀花香飄灑在空氣中,怡然醉人。

  一路上飛瓊很是開心,不停的問我這是什麼花,那是什麼草,那又是什麼樹。我都一一給她解答,她便驚奇中帶着羨慕的問我怎麼知道那麼多。我開玩笑說天生的,其實這些根本難不倒我,因為我從小就是看着父親種花長大的。

  從那以後,一到周末,她總要我帶她出去玩。這個城市的山山水水基本被我們遊了個遍。每一次的出行她都顯得格外的開心,而我呢,亦如一個兄長般的小心翼翼的呵護着她。

  大三那年,她告訴我,班上的一個男同學在追她,對她如何如何的好,邊說邊偷偷看我的反應。我便笑笑說好啊,大學里不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就不是完美的大學了。一向口齒伶俐的她卻期期艾艾的說:三哥,我還不想戀愛,有時間你還是多帶我出去玩玩吧,說完臉還微微的紅了。我的心裡一顫,這丫頭想些什麼呢,莫不是......我可是把她當做妹妹啊。

  但從那以後,我就盡量的躲着她,每一次她打電話來要我陪她出去走走,我都推說學業忙,電話那頭便是一陣沉默......

  “五.一節”前夕,飛瓊又打電話來:三哥,五一我和班上的一個同學去她的家鄉玩,要不你也不要回家了,和我們一起去吧。我遲疑了一瞬,便說我已經訂好回家的車票了。其實我根本沒有訂票,也沒有回家的打算,也想陪她出去旅遊。但這丫頭的的心......

  熟料,這竟然成了我們最後的一次通話,飛瓊從此與我永訣。

  “五.一節”后,載着飛瓊的客車在返校途中墜下山崖,無一人生還......

  畢業后,在外面的世界飄蕩了多年,我又回到了這座城市工作,不為別的,只為了還我欠飛瓊的債。可是這債又怎能還清呢?

  飛瓊,又是五月,金銀花又開了,在天堂那邊有人陪你看金銀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