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延安——紅色的記憶

延安——紅色的記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來到延安,是為了尋找什麼嗎?

  我的信念丟了——丟失在黃土高原的土窯里;丟失在八百里秦川上;丟失在那漫無邊際的荒原里。

  站在寶塔山上,我在努力回憶丟失的過程。一切無從憶起,沮喪的心情被嵌進寶塔的每一條牆縫,隨陝北干硬的罡風一起蒸干,風化成青灰色的磚坯。

  站在棗園的巷道里,我在努力追憶着打開思緒的那扇鎖門。延安,這個永遠沒有褪色的聖地,在楊家嶺的清晨,在棗園的燈光里,在清凌凌的延河邊,依然上演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延安精神大戲。

  那黃土高原的大路上,延安人民為解放的號角還在迴響,那激動人心的號角聲音,在信念迷失的那一刻,在急需樹立信念的那一刻,延安,一個指引前路的坐標,一條通往理想的金光大道。

  是歷史倦顧它么?我在一點點的尋找它留下的遺迹。

  是人民撫育它么?我在儘力重溫着那段讓世界都記住的紅色的歲月。

  13年的風風雨雨,這裡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整風運動、大生產運動、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響和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

  延安——我的信念,在這裡升華;我的理想,在這裡堅定;我的夢想,在這裡放飛;我的故事,在這裡撰述。

  尋夢,在踏上這片紅色土地開始,不知道將要結束於哪個歲暮?

  (二)

  棗園裡那木質的門牌,辨認着被歲月塵沙吹乾了的標籤。標籤晃蕩於每一座古舊土窯庭院里每一處古舊的角落,角落裡每一粒古舊的塵埃。毛主席、周總理……我在細細地翻檢,細細地辨認,細細翻檢辨認着那些紅色的日子裡,給我們遺留下的痕迹,那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實事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延安精神,充塞着土窯每一處處角落,深深的紮根在這片深沉的土地中。

  是他們——喚醒了酣睡中華民族;

  是他們——實現了一個民族的蛻變;

  是他們——讓延安精神代代相傳;

  靜靜的棗園裡,徘徊着我空空的腳步,輕一聲,重一聲,急一聲,緩一聲,聲聲激蕩着我的心緒。

  延安,我來了。帶着傳承的信念,在這個正午時分,藉助陽光的折射,閃動着誘人的光影。不經意間,歲月在這片蒼茫的大地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延河水、寶塔山、王家坪,都似要訴說這個紅色的經典的故事。可由於我的遲到,卻沒能記錄不到一個完整的情節,僅留有一個個殘缺的結局。

  今天,我將和延安一起尋找,尋找那一頁頁剛剛翻過的日曆。日曆上,那些革命者的足印沾滿了八方泥土,攜滿了紅色信息。

  今天,我將和土窯一起追憶,追憶革命者走過的那一條條路途。在那些輝煌的夢想與紅色的歌唱里,唱響八方,唱響華夏,唱響神洲大地。

  (三)

  楊家嶺的早晨,棗園的燈光,我嘗試了少年時代久違了的回歸。

  飛速轉動思緒,將我帶入了學生時代,“太陽剛剛升起。毛主席走出窯洞,來到他親手耕種的地里。毛主席一手扶着水桶,一手拿着瓢。瓢里的水緩緩地流到小苗上。毛主席身邊的小八路端着水,望着小苗笑。”朗朗的讀書聲,好像依然在耳旁,飄向長城,飄向海南,飄向草原,飄向戈壁,飄向華夏大地。

  延安——一個永不失落的名字;一群為中華民族解放的血性漢子;一塊永不褪色的中國紅色招牌;一個個血肉豐滿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我要怎樣描述你的存在,才能配得上你驚世的業績;我要怎樣追隨你的背影,才能讀懂你們的心靈。

  激越的戰鼓驚醒延河,擂出無限的戰機,無數的驚險,僅垂青於黃土高原的延安人民;咆哮的黃河流過南北,流出無數的通途,無畏的膽魄,只屬於堅毅的延安人民。

  13年的路途上,艱難行走着一個倔強的身影,從吳家窯,到楊家嶺、到棗園,一直走到天安門上。一個強大的民族,崛起於黃土高原之上小城;一座承載中國偉業的豐碑,銘記着這個城市延安。

  這就是我們的心靈聖地,這就是我們的母親——延安。



延安——紅色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