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採風南安——九都鎮

採風南安——九都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九都鎮移民文化活動廣場

  11月29日,我們繼續採風之旅。旅行車一路前行,來到九都鎮,我們在鎮政府門前下車。九都鎮位於南安市的東北部,境內有南安市的五台山林場和山美水庫。因當時元朝年間,將南安由三十二里設置為四十六都,當時設置九都鎮為第九都,故稱“九都”。

  採風團的第一個目的地,就是九都鎮移民文化活動中心廣場。我們從鎮政府門前下車往下行走,就到了九都鎮移民文化活動中心廣場。

  早晨的陽光溫暖地灑落在我們的身上,也灑落在這一片坑坑窪窪、高低不平的開發景區。今天的天氣特別好,天空中流散着一排排白色的細雲。我們一行人在這裡走着,和着陽光,和着這初冬微微曖曖的晨風,空氣中播撒着輕快愜意的笑聲。

  伴着藍天白雲,眼前的山美水庫自然風景開發區,水光柔美,碧波清清。藍天和白雲聚結成的美景,映照在平靜的庫區湖面之上,更顯得多一份美麗和寧靜。遠處的青山,近處的工地,不遠不近的湖水,在我們這些造訪者的心中,燃起一把溫情的火光。山美水庫真美,九都真美,真的很美。

  做為“泉州人民的生命水庫”,泉州山美水庫庫區四面環山,總庫存容量6.55億立方米。是一座集灌溉、飲用水資源、防洪設施、發電功能等多項綜合利用的大型水庫。而做為山美水庫所在地九都鎮,是福建省環境優美鄉鎮。同行的鄉鎮領導告訴我們,我們所在的位置,是正在規劃興建之中的“九都鎮移民文化活動廣場”。

  據同行的鄉鎮領導介紹,移民文化廣場位於九都鎮區的新東村,廣場面積10600平方米,設計投資為300萬元。主要設計內容有:文化展示區、標誌物、休閑娛樂區、中心廣場、綠化廣場、停車場、景觀設施、綠化池以及花草樹木等。其目的和作用有:鎮區民眾休閑娛樂中心、重難避災集中場所、紀念性的移民標誌、旅遊景區的配套項目、“小康庫區”的示範村。

  我們腳下踩着新挖的、還帶着鄉土氣息的泥土,面向深深靜靜的湖水,心緒寧靜而高遠。看着庫區周圍一部部施工機械和忙碌的工程人員,想着不久的將來,一座新型美麗的鄉村生活區將在我們眼前展現,心中又有一種快樂的激動。是的,做為福建省環境優美鄉鎮,未來的規劃將會讓這個新農村,顯得更加美好,更有生命活力。

  在生活與自然的對決中,我們提倡、並選擇了人和自然的和諧。保護美麗的生態平衡,是人類建設自己美好家園的首要任務。在開發利用和環境保護之間,人類必須選擇能夠與環境相融共處、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眼光。在山、水、樓、台的人文經濟和自然景觀之間,九都人選擇了一條經濟與自然和諧的富民之道。

  在開發中心的規劃樓,我們看到了湖光山色之間的開發片區,片區的模型融入我們的視線,整體規劃體現出自然與人文的生態美。立足於開發中心我們望向遠處,眼前所看到的,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部分開發工程項目已經開始投入,一部分開發景區已經初具規模。相信在不久的明天,這一片新的風景開發片區,將給這個美麗的、自然的童鞋之鄉,帶來新的景點和收益。

  歷史總是給予創造美好和諧的人們以豐厚的回報,在立足於自然生態和環境保護之上,九都人不會忘記給予他們幸福生活的山美水庫,更不會忘記保護這片“泉州人民的生命水庫”。我們要美麗的山川,我們要清潔的水源;我們要快樂的地球,我們要溫暖的太陽;我們要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幸福的明天。這一頁,都將從我們這一代人,認真寫起!

  2.宏都無紡布生產廠

  眾所周知,九都鎮是南安運動童鞋的一個生產基地,從這裡走出了不少全國著名、知名的運動品牌童鞋。然而,隨着製鞋業的迅猛發展,如何保護九都和山美水庫這片美麗的自然環境,加強自然的生態保護意識,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新農村,這將是新時期所面臨的新問題。在這一片“泉州人民的生命水庫”周圍生活的九都人民,他們要繼續發展生產,讓自己過上幸福的生活,又要保護自然的生態環境,他們是怎樣做的呢?

  我們從正在施工建設的九都鎮移民文化活動中心廣場走上來,旅行車帶着我們往來時的方向朝外開出,在鎮區街道外圈的路邊,我們走訪參觀了宏都無紡布生產廠。這是一家轉型后的工廠,它的前身是宏都膠底廠。為了適應生態環保的需要,原宏都膠底廠投入了1500萬元,安裝了三組無紡布流水線生產設備。目前已經有一組流水線生產設備安裝好並投入試行使用。

  無紡布是一種非織布,它是通過利用高聚物切片、短纖維或長纖維通過氣流和機械成網、壓制。然後再通過水刺、針刺、熱軋加固最後形成無紡篇織布料。它是新型的鞋材製作裡布用料,以及市面上所使用的手提袋製作用料。和棉織品相比,無紡布具有柔軟、透氣、強韌、耐用,造價便宜、容易形型、不產生纖維等特點。在環保方面,它的化學結構不牢固,分子鏈很容量斷裂,可以有效地降解並且無毒循環利用,在正常的自然環境下,90天就可以完全溶化分解,是國際上公認的生態型環保日用產品。

  我們在公司領導的帶領下,步行進入生產車間參觀。這是一個平房式的鐵皮構造生產車間,一條無紡布製作流水線直線拉開。在嘩啦啦的機械運作聲中,我們全面地參觀了無紡布車間的成型、印刷、截斷、整形、熱壓和最後的入袋包裝。製作工人忙忙碌碌的身影,在我們來回穿梭的攝影機前安靜自然。工廠領導告訴我們,這種無紡布材料,所形成的剩料和邊角料,均可以重複再造利用,不會出現材料浪費的現象。

  她還告訴我們說,全面建成后的宏都無紡布廠,三條流水線正常運作,日產量可達到22噸,年產值將達到上億元。從一個污染的膠底廠轉型為一個環保型、並可持續發展的無紡布生產廠,宏都人從實踐中找到了自然保護與環境生存之路,這也是九都人自然保護與環境生存的新體驗。我們要發展生產,同時要熱愛大自然,這是人類自然與和諧的共存之路,我們相信九都鎮的明天會更好!

  告別宏都無紡布廠,我們繼續前行,下一個站點,是梅山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