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綠色的港灣

綠色的港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綠色的港灣

  作者春常

  小時候在老家蔸蘿村,有一次父親從腦蓋尖(村裡一地名)回來,帶回十幾片樹葉給我,並說:這是銀杏葉,拿去夾在你最喜歡的書中做書籤吧,這葉子防書蟲的。哦?我好奇地仔細地看着那些片葉子,象蒲扇的形狀,卻很小巧、精美,葉面有粗細均勻的紋理,真好看。我沒有什麼最喜歡的書,只有幾冊課本,就在幾冊課本里我最喜歡的書頁里都放一片,其餘的就放進了父親的那些線裝書里,想把正在那裡面製造“迷宮”的書蛀蟲趕走。

  多少年過去了,我時常會憶起小時候總愛在書里翻開那些“書籤”,將它們一一審視一翻之後,又把它們夾進書頁里,每次合上書,心裡總是美滋滋的,因為它永遠都是那個完美的模樣。而今,每當我走在新城的人行道上,從一棵棵銀杏樹傍走過時,那親近感便會由油然而生,內心感到無比愉悅。我總是放慢腳步,仰着頭看着滿樹新綠的枝頭,就想一片一片都看個遍,小巧的葉兒,就象孩子們想象中精靈的翅膀,我喜歡它的形狀和顏色,還有那葉面上的紋理,如唇般靈敏似的,象是它的視線?總讓我覺得它有着和人類相近的語言和感觸。我好象想要聽到它說什麼,更想要對它說出什麼,但好象不需要聲音傳遞,就是心中感知它是看見我的,如同我看見它一樣。

  是自然的語言,風拂千般柔情,由遠及近地盡情地相擁而來,吻過銀杏葉深綠的脈絡。此刻,有無數晶瑩的露珠滑落,似途中追求者的汗珠,在晨曦中閃着金黃耀眼的光芒,無聲,卻很燦爛;似孩子們奔走時眼角和額頭的潤澤,伴隨着天真活潑的歡聲笑語;似守望者眼中痴情的淚花,急切卻語塞直至內心的涌動平息……濕潤幾多塵埃,不再如往昔般飛揚。

  走在一棵棵銀杏樹下,我不再厭煩公路中間飛奔的車輛揚塵而過,不再緊張悅耳的汽笛驚擾我脆弱的心臟,銀杏葉萬千細語如佛者誦讀聖經要為你洗滌內心的雜亂。在這綠色延伸着的街道,只覺自己容身在一個綠色港灣里,彷彿任何時刻都擁有微笑,如晨曦那般美妙,勾起無限希望冉冉升起……

  披肩的秀髮在潔凈中飛揚着輕舞,秀出了追逐的節奏感。路人的眼神中輝映着這綠的安然,帶着對美的不經言表的觸動,消融着內心的不安與煩悶,迎向未來的路口。

  不知何時在樹下停住了腳步,在我的感覺里這是一個無比寬敞的綠蔭之所。森林中的色彩,一種幸福的顏色,來自大自然的溫馨,崗哨一般的身姿,是林海中模特兒……小憩間,彷彿有琴聲在葉間悠揚,是樹心傳出優美的輕唱?我真是沉醉於此了。

  想繼續在樹下棲息一會兒,想掂起腳摸摸枝頭的葉子,摘幾片帶回家再夾在我喜歡的書面里……也許是因為我已經長大了,不忍心驚擾我心愛的樹友。它的每一片葉都讓我愛不釋手,簇擁着的碧玉般的葉,就是它的秀髮,是它健康的美,也是這座新城的健康之美。我呼出愛的氣息,看它優美地搖曳着幾片葉兒,就當是我們之間的語言。告訴它我不再把它夾在書中驅趕書蛀蟲,我要珍惜與它的相互依存,從而驅趕我內心的孤寂和思緒的煩雜,讓我擁有寧靜的空間,聆聽生命中更完美的樂章,讓思緒的島嶼芬芳幽香。

  201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