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南宮山,心靈棲息的港灣

南宮山,心靈棲息的港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只有真真切切地融入山水,心才會安安靜靜地棲息片刻。日子每天都是新的,當我們迎着朝陽,邁出腳步的那一刻,心靈深處總是渴望有一個棲息的港灣。

  南宮山,這個素有天賜山水之美稱的人間仙境,我多想成為畫家,自由想象,勾勒這方神奇的山水;又想成為書法家,潑墨揮毫,描摹這方詩意的凈土。我十分敬畏它,常常幻想美麗的它是否可以成為心靈棲息的港灣。

  生活總是無法預料的。7月16日,我接到朋友的電話,邀請去南宮山遊玩。說實話,我還真不想去,天氣太熱,心情浮躁,只想靜靜地停留在家裡。好友再三相勸,加上還有老師同行,我就只好答應。不知道為什麼,心裡總是有一縷愁思難以抹去。當時間還沒有完全附和那個決定時,行動開始牽絆腳步,我帶着虔誠的三顆心啟程了。

  沿着新修的安嵐公路,伴着盛夏徐徐的涼風,裹着零零星星的雨滴,我們出發了直奔目的地。一路上,朋友們有說有笑,常常逗得人捧腹大笑。語言,這個興奮劑,快樂着整個過程。

  兩個小時過去了,車已行至嵐皋縣城,離南宮山的距離越來越近,我的心開始激動,按耐不住。車繼續前行,路越來越窄,風景卻越來越美。

  我突然想起曾經背過的一首詩,真是抱歉記不得作者姓名了。“火焰噴發過,冰雪覆蓋過,三千米的香爐,熔冶風雨,南宮山的體內,長出古石,長出雲杉,長出綠八百里秦川,捧出一顆明珠,它的光芒攫住我,喉嚨晃動音符,學一隻鳥,用歌聲潑墨丹青,從春天一路向南,讓那些綠,自下而上,滲透,湧起,我要鑽進它遼闊的懷抱,把巢安置在紅豆樹上,鋪山風為枕,扯雲朵為被,傾聽松濤……”透過這些精美的文字,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詩中的奇景,我的心悄然飛到了南宮山腳下。

  森林越來越密,牧羊童隱隱約約看得見,一群健壯的山羊驀然成為路霸,擋住了我們的去路。司機不忍心打擾他們親密的接吻,料想一定是熱戀的羊群,他卿卿我我,好不柔情。這時,沒有汽笛聲,沒有埋怨聲,只有同行者默默地祝福聲。此情此景讓人感動,讓我們躁動的心靈世界徒生一份靜謐,一份期待。

  車已行至南宮山的大門了,一副對聯吸引着我的眼睛:“南宮三闕開境界,溢水獨秀溯淵源。”這十四個字,凝聚着南宮山的特點,追溯求源之心應運而生。感覺南宮山一定是歷史悠久,山清水秀,意境深遠。

  大約十分鐘過去了,來到南宮山購票處,門票100元。

  我買完票取了一張宣傳頁,愛不釋手地拜讀上面的文字:

  地質地貌奇特,集雄、奇、險、秀、幽為一體。秀峰高聳,石筍林立,形狀千姿百態,是森林、山水、石林、雲霧與文學藝術完美結合的探奇觀雲勝地。那裡有峻秀雄偉的南宮山,有兩百餘年不腐的高僧肉身,有佯死復生的千年古櫟……這個時候,除了心嚮往之便是一睹為快,僅此而已。

  我的腳步終於靠近了這方“雲中凈土”,好一個世間桃源!寬闊的停車場,“南宮山”三個大字屹然挺立。放眼望去,環邑皆山,原始森林,蓊蓊鬱郁,生機盎然,俊秀奇逸。遙望山頂,雲霧繚繞,霧靄迷濛,若隱若現,鷹擊長空,蟬聲悅耳……

  盛夏的風本應是激烈,威猛,狂野,然而在南宮山這裡,它竟然如此柔情,溫婉,纏綿。我們沿着石子路前行,真正融入了火石岩景區。據文字記載:由4.2億年前形態各異的岩漿熔岩構成高矮錯落、疏密有致的石林群。石林造型奇特,一石多變,景物天成,栩栩如生,如觀音王海、仙桃崖等隱現於林海之中,極其壯觀。前進的腳步不覺加快,剛走百餘步,一陣泉水戀山曲敲擊耳膜,左顧右盼,開始尋找它的奇妙。

  我們沿着北路前進,大約幾百米后,千步梯就開始引領我們登山了。沿着千步梯攀援,靜聽泉水呢喃,安享密密麻麻的林木帶我心靈的寧靜,突然間心靈有了棲息的港灣。每當被喧囂瑣碎纏身,就讓心自由自在遊憩於這方山水,定格於山水的千姿百態之中,心怎會不寧靜?一種脫離世間喧囂的寥落曠遠之意,洶湧得滲透到心底,讓人淡泊致遠,豁然開朗。依戀山水,情理之中,因為山水才能讓我的心常常從塵世煩擾中脫出,開啟心靈這方山水的窗戶,還自己心靈自由浪漫的天性,棲息心靈一方純凈的港灣。

  山是眉,因雄偉壯觀而美。上蒼和歷史,賦予了南宮山更多的人文色彩。儘管是夏天,一縷陽光偶爾從雲縫裡鑽出來,偶爾又完全被雲彩遮擋,還是萬般涼爽。目之所及,西側的高峰已經躍入眼帘,前後左右是筆架樣。朋友提議休息一會,我便拿出零食開始分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我的老師喜歡喝可樂,增加能量,補充水份;我的同學喜歡吃酥脆的大餅,抵擋飢餓,補充能量;而我,品嘗着雪魔芋,感受這南宮山給予游者的美味。人對食物之喜好,也有一種天然的默契。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我終於與天相接,與雲海為伴了。依偎在熔岩寬闊的胸懷,傾聽觀音塑像澎湃的心跳,欣賞她栩栩如生的容顏,我也有種飄飄如仙的感覺。俯視南宮山,石柱林立,烏龜石、鱷魚石等不可勝數。四處都是鬱鬱蔥蔥,陽氣充盈,生機勃勃。

  最惹眼的還是從岩石縫斜倚着的那株野百合,它瘦弱的枝幹,碧綠的葉子,怒放的花朵,成為生命的強者,靜靜守候着觀音菩薩,陪同她一起凝望大海。雖然無法為它遮風擋雨,但是可以與它相依相伴,成為默契的朋友。人生需要這樣夥伴的朋友!

  從山頂走過,再向下看,遠處的玻璃棧道成為關注的焦點。鑲嵌在懸崖上,銀色的金屬圍欄,碧綠的玻璃通道,讓人望而生畏。我拿出相機準備記住它的遠景,然而一對情侶深情擁抱在一起,好像永遠都不想分開。這突然讓我想起了學生時代看過的一部電影《泰坦尼克號》,他們的激烈不亞於傑克和露絲。那相似的圍欄,相似的畫面,相似的情海,他們心連心蕩起愛的船槳,撥開阻擋的雲霧,向愛情海駛去……

  我沒有打擾他們,緩緩地邁出腳步,一步步向玻璃棧道靠近。不遠的距離,我依然用腳步丈量,用心靈定格。我的身體靠近它了,情不自禁地以圍欄為船,伸開雙臂,仰望天空,閉上眼睛,靜享大自然的純美和心靈深處湧起的波瀾。此時此刻,突然幻想有個知我愛我珍惜我的王子,深情地把我湧入懷中,和我一起演繹南宮山之戀。朋友爭分奪秒,攝住了我的心思,不知道這份激情能在照片上蕩漾多久?

  走過玻璃棧道,我用我的心記錄南宮山的神奇與美好。“三柱香”依然成為難得的奇遇,參差錯落的三座石峰,若遇雲霧飄來,活畫出一副仙人焚香朝聖圖。面對三炷香,默念片刻,表達了我對佛祖的忠貞與敬仰。一棵千年古樹斜卧在山崖上,彎曲的脊背成為三柱香最美的保護傘,如一位賢妻良母細緻入微地呵護着三個可愛的孩子,陪着他們一起經歷風吹雨打。任時光消逝,它們依然英姿颯爽。綠色的青苔是他們柔嫩的皮膚,碧綠的爬山虎是他們跳動的脈搏,崖縫裡的小樹是他們生命的延續。陽光下,他們一起享受生活的韻味。

  再向前,就是明鏡台,讓人不得不想起“雲棲蓮座外,心如明鏡台”的詩句,這是南宮山的一種境界。西邊山下的寺廟,紅牆碧瓦,依山而建,豪氣凌雲,氣勢壯觀。

  鳥鳴把幽靜的山谷點綴的如此空靈。空山蒼翠,空氣清新,神魂俱忘。弘一寺的鐘聲叩響了我浮躁的心扉,那溫婉纏綿的音樂,每一個音符都折射出善良與柔美,剛才的多情之衝動煙消雲散。不經意間,我來到了寺廟的身旁,跪聽老僧為我講解高僧弘一在金頂蓮花盆中圓寂,真身百年不腐的故事,細看弘一法師的金身塑像,端莊慈祥,為南宮山增添了濃厚的神秘色彩。

  真身殿門口,那棵刺秋引人注目,茁壯,蒼翠,靜靜看護着弘一法師。矗立在院邊的那棵千年古櫟,茂盛,佯死復生,樹上長樹,傳說此樹逢吉祥盛世才枯木逢春,文革時已死亡,數十載后又成活了,就更加充滿神話色彩。

  我懷着虔誠的敬畏之心一步一步靠近它,拜讀它,蒼勁的枝幹,彰顯着生命的不屈與堅韌,心永遠年輕,守望南宮山,與南宮山一起生活,一起心連心,手牽手,相依為命,與之偕老。這守魂的樹啊,你是南宮山的兒子,你是弘一法師的保護神!怪不得戊寅年秋某位省級領導為它即興寫下了這樣的讚美詩句:“門詢弘一到南宮,策杖蔥蘢兩千重,山中奇景識恨晚,今朝一覽喜相逢。”

  本打算登上聞名遐邇海拔2257米的金頂,因為它是南宮山最高的山峰。然而,天空突然飄來了細小的雨滴,讓人有點擔心。只好止步,翹首仰望,只能用我的眼睛親近它,膜拜聳立在雲海深處的這座“神山”,領略它深沉莊重之美,感悟它的精神仙界,這又何嘗不是心靈需要的港灣?

  如果說南宮山雄偉的美感是大自然的造化,那蜿蜒曲折的路邊,珍貴稀有的樹木就是上天的恩賜。樹木品種繁多,應有盡有,茂盛的珙桐,婀娜的紅椿、純潔的玉蘭、柔情的杜娟、稀有的銀杏、略帶脆弱的紅樺樹、曲徑纏繞的野葡萄,它們朝夕和睦相處,一起裝點南宮山迷人的四季。

  一棵不知名的“W”型大樹橫亘在路中央,行人路過,只有彎腰蹲下才能通行。愛樹如命我小心翼翼地爬上那棵大樹,撫摸着它粗壯的脖子,感受它跳動的心扉。

  “野葡萄園”里,毫不示弱的老藤用靈魂勾勒人生的美好,儘管看不見一棵野葡萄,但綠葉上閃爍着夏的熱情,跳躍着生命的活力。

  歸途中,最讓我難忘的還是“巴山水青岡”了。他們的名字新穎別緻,其實是一種落葉喬木,山林中標準的野生植物。五顆樹如五胞胎一樣,親密無間,相互擁抱,共同成長。

  水是眼,因纏綿靈動而美。溪水,一條條從南宮山原始森林纏綿而來,曲折縈迴的涓涓碧水,從南宮山的心裡順流而下,從觀音溫柔的眼神里滑過,流進每一位游者的心靈深處。那溪水,涌動的靈氣,潤澤了南宮山每一種生靈,養育了南宮山每一位兒女。這山泉在山峰的呵護下,柔媚多姿,長流不息,料想山下居民定可以飲用,準保健康,這源於山澗深處的神水啊!

  歷史千轉百回,幾千年過去,南宮山至今依然牽動億萬人的情愫,成為人們心靈棲息的港灣。那山,那水,那樹,那人,永遠在大山溝壑間,飄逸舒展,輕煙淡霧,蒸騰着觀音幾多撲朔迷離,撩撥着遊人幾多浪漫情懷。

  山無語,高高聳立,無欲自剛也。水無形,潤澤天地,至靈至秀也。山水相依,情深意濃。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裡的村民祖祖輩輩蒙受着這方山水的恩惠。美麗的山水提升了他們的心靈與人格,大山鍛造了山裡漢子剛毅堅強的品格,碧水孕育了山裡女人勤勞善良的本性。清新的空氣,清冽的甘泉,天然的綠色食品鍛造了他們的健康。

  游過南宮山,無山不綠,無水不秀,無處不景,無景不妙,構成南宮山華麗的外表,詮釋了南宮山的神韻,勾勒它至真至純、至善至美的品格。

  巍然挺立的群山,清澈透明的山泉,純樸善良的村民,身處其中,有一種返樸歸真的愉悅;這種愉悅的美感,才是生活在喧囂都市的人們所嚮往的一種田園牧歌式的境界。這種境界,吸引着四方遊客,為他們搭建了一方心靈棲息的港灣。

  裊裊吹煙,緩緩升起,夕陽的餘暉,照亮了我們回家的路。微風輕輕吹過,拂去了游者腦子裡所有紛紛擾擾。心,可能還棲息在南宮山,合著白雲的節拍,舞動着纖細的身姿,聆聽着南宮山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