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老房子

老房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文旺2011.4.27

  老房子,就是現在我父親一人堅守的房子。這房子建於1963年。比我的生命還大兩歲。老房子從三個人到十個人,到如今的一個人,走過了怎樣的歲月啊。

  老房子最熱鬧的時間應該是我考取省城的一所學校的時候,那時候,來我家和喜酒的人不下三百人。農村對醫師歷來都很尊敬,因為我考的是衛生學校,鄉親們好像把我這個連解剖室都尚未進過的人當成了名醫,對我很是客氣。

  前幾年,我愛人說,咱還是把父親接到家裡來,那樣就可以賣掉老房子。我堅決不同意,我愛人在那老房子里也許只是呆過幾天,而我卻住過二十多年啊。在老房子里,度過多少深夜苦讀的日子,在老房子里,有過多少遠去的歡聲笑語。可是,一眨眼,我已經快五十歲了,老房子里只有年邁的老父親——一個八十八歲高齡的白髮老人。

  母親謝世以後,老房子里出來進去的就只有父親了,我雖然會千里迢迢跑去看他,可畢竟是山高路遠,不能在老房子里長住。據說,現在的老房子偶然會有小雨飄進去。禾苗需要常鋤,房屋需要常住啊,我家的老房子原來是多麼的風風光光啊,是多麼的高大寬敞啊,因為沒有人住,現在竟然有些風雨飄搖了,想着這些,我的心不禁為我的老房子的近況憂傷。

  我的姐姐和妹妹們多次說要把父親接去住,可父親捨不得老房子,三年來,很少離開它。父親不光是捨不得老房子啊,他更捨不得的是那段和母親朝夕相處的歲月啊。

  老房子,有我父親這樣地守着你,你一定會帶給他平安和幸福吧。家有一老,勝過一寶。如果真是那樣,我們一家人都會謝謝你的,和我生命相伴過多年的老房子啊。

  我寫過不少詩詞,可是我很少為老家的物件寫過一首詩詞,今天,我得破破例:

  西江月 老房子

  總是遮風擋雨,冰凍瑞雪不懼,伴我多少好時光,如今將成廢墟。

  住出多少感情,無論下雨天晴,愛屋及烏思聯翩,葉落何處寄情。

  :



老房子 標籤: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