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月夜靜思

月夜靜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月夜靜思

  阿萌

  多年來,我常常喜歡於月夜靜思。

  當輕紗般的月光爬上窗欞的時候,熄了燈,臨窗而坐,手捧一杯清茶,就想起一位詩人的詩句,我總是在這樣的靜夜裡想起他的靜夜。

  已是乍暖還寒的時候,夜風中依然帶着些涼意。時鐘的“嘀嗒”聲愈來愈清脆響亮,伴着我的心跳,震撼着我的鼓膜,時光的腳步是如此的匆忙而急促。大千世界彷彿已沉浸於柔美的夢境,而我卻在此時讓人生世事在腦海中作千百次的縈迴……

  我也曾有過充滿幻想的年華,那綺麗的夢想總是像五彩的雲在藍天飄揚,一如花蕾剛剛綻放,朝陽剛剛升起,幻想生命的歷程上掌聲如潮,鮮花遍地,生命之樹一定會長得無比茂盛和蓬勃。

  然而,命運的安排,讓我成為村小的一名民辦教師。

  曙色微明,我便步入校園,先看看昨日的作業是否還有漏批漏改,今天的課程是否有了充分的準備。此時,我的學生們也次第走進教室,在一聲聲“老師早”、“老師好”的問候里,心情便感奮起來,而後周遊於一片書聲朗朗之中,生活的劇本每天都是如此這般的開幕上演。

  在這平凡的崗位上,面對着濟濟一堂的村童,我也曾有過馬卡連柯的夢想,可生活的清苦卻常常使我困惑,我曾懷疑,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裡,究竟是什麼支持着我始終這樣的真誠、執著、不敢有絲毫的懈怠和敷衍。猶如一個勤苦一生而收穫了了的農人難捨那貧瘠的田地一樣,一直固守着那份清苦與平庸,默默地在那兒守候着,侍弄着。

  月光如水,漫過窗子來了,灰暗的屋裡似乎亮了許多。在這幽深的夜裡,我習慣的看了看這簡陋的家,家電、摩托、電話,那些現代居家必備的東西我一無所有。我想我已淪落到窮困潦倒的地步,僅僅只能滿足於吃得飽穿得暖了。同齡人雖不都是家財萬貫,但也都衣冠楚楚、風流倜儻,而我這一身衣着儼然一副小老頭的模樣。

  此時的妻摟着芊兒早已酣然入夢,歲月的艱辛使妻已不再年輕,輕柔的月光在她眼角的皺紋里映出淺淡的一道道暗痕。他以柔軟的臂膀攬着懷中的芊兒,半側着的臉緊貼芊兒甜甜的夢靨。家庭的困頓也曾是她愁眉不展,而今她安謐於這純母性的夢裡,臉上透出一種母愛的平靜,安詳和滿足。

  夜風徐來,明月入懷,我又想起了貝多芬的《月光曲》,想起了月光映照下的波濤洶湧的大海。大海是那樣的無邊無際、心胸廣闊,不正如着寬厚仁慈的母愛嗎?

  時鐘的腳步依舊響亮而急促,我不知道如此冷、靜的夜裡,是否還有人像我一樣在對着這個紛繁的世界做着如此冷靜的思考。窗外開始變得黯淡起來,我知道黎明前的黑暗是短暫的,光輝燦爛的一天已經向我疾步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