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菊意.暗香

菊意.暗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縷縷清香暗自流淌,連陰冷的秋風也為之退讓。逝卻的陰霾里,綻放着朝霞般的美麗。

  —題記

  清晨醒來,驀地嗅到一縷香氣,是一種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正納罕着,忖度香氣的來源。目光落在窗檯,乃豁然大悟——窗台上的那盆菊花已然開了。這是不久前朋友送來的,一直放在角落裡,我都遺忘了。她是否會記恨我呢?我滿懷歉意,惴惴不安地走到她面前。

  新花猶帶曉露,顯得特別嬌媚。心中的疑慮,一股腦地醉在這蕩漾的紫色里了,並着清香緩緩流淌,流遠了。原來,她沒有記恨我。想着,心底的歉意慢慢釋然了。但隨即又陷入深深的自責中了,我怎把她想得是這般錙銖必較呢?她何曾記恨過人呢?俯身再看一眼菊花,她依舊在寒風中挺立着纖弱的身體,任爾西風斷骨吹,猶自不改清香醉。

  人們是喜愛菊花的,菊花素來都是品德高尚的象徵。這是任歷史如何流逝,也無法否認的。你看,唯有菊花在寒風中傲然綻放。她要承受的,只是嚴寒么?猶惹人嘲弄。可她卻發出了驚天動地的聲音:“秋天,不是只代表死亡。”

  這是對宿命的駁斥。

  白居易曾在《詠菊》中讚揚菊花不畏嚴寒的品質,他說“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是的,也正是白居易具有菊花的這種品格,才能在屢次被貶后,不放棄對生命的追求,淡然乎山水。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菊花亦有寧死不折的氣節,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堅貞。喜歡李白,他有這樣的氣節,“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喜歡文天祥,他有這樣的堅貞。“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是的,太多太多的人有這樣的氣節:屈原、杜甫、杜牧、辛棄疾……

  讓他們的靈魂來恥笑爾今天下的小人吧,恥笑那些趨炎附勢的小人。我一直相信,菊花是有靈魂的,他們體內鐫刻着這些偉人的靈魂。否則,她怎麼會這麼堅韌,怎會這般不畏風寒?怎這麼的想滌盡天下的污濁?

  你看,滿山的菊花開了,又隱約閃動着古人的身影。

  你看,陽光落下來了,這個世界必不會永遠是黑夜。

  你聽,古人悲愴的詩詞又輕輕響起,緩緩沁入了人們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