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靜夜,暗香

靜夜,暗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詩情畫意常常會被一叢花左右着,這已經是數年來牽制我思維的韁鎖,無從開啟。

  門要是上了鎖,有鑰匙就能打開,再不及就是毀了那把鎖;心要是上了鎖,要怎麼樣的刻骨銘心才可以去打開?

  秋本是安靜的,只是今秋的雨水特別多,時不時來一場,就濕了地面,像是一個中年婦人嚶嚶嗡嗡的哭聲,又怕別人知道了自己心中的委屈,極盡掩藏卻又遮不住細微的聲響。而我在一頁頁泛潮的書箋里,聞着城南舊事,落下一筆裊娜的情懷。

  秋越來越深了,記憶里儲存的東西也越來越久遠了。但,仍舊有一些念念不忘,比如牽制我思維的那叢花。那是攀附在籬笆木樁上酷似喇叭的一種小花,當地人叫它喇叭花。

  順着記憶,我只需前行, 有些溫馨就會不知不覺落到指尖,把我孤獨而呆板的文字染香,令我驚喜。真不知道那些美好的詞語怎麼就一下子冒出來,把我多情的心思裝扮得更可愛。恰似一朵花,開在籬笆木樁上,害羞又張揚。

  花開的時候,你來過,至今還有你的余香。那時,我恰如一朵開在籬笆上的花,長在郊外,清簡到無色也無香。

  曾以為我沒有牡丹的富麗,也不及月季的妖嬈,獨自清歡在小角落,守着光陰安暖流年。你的到來,驚艷了所有的時光,那些清清淺淺的語言里滲透了一份深深的憐惜。盼,秋來喇叭花會再開,你再來。

  其實,你一直都在,在不遠不近的地方。只是,思念就像附在我身上的藤蔓,纏得緊緊的,若沒有你的幫助,很難掙脫。

  習慣了在文字里不緊不慢地抒寫着,有些詞句註定為一個人而生。風來,落滿的枝葉上有你的影子;雨落,那滴答的聲響里有你的呼喚。萬事萬物,似乎都打上了你的名字。我怕落字,怕別人看穿心思,極力掩飾之後是更深的憶。

  想起許冬林的一句話:“只是一低眉,那個人,便清澈浮現眼前。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這便是想念。會忽然想起某個人。想起時,世界萬籟俱寂。”

  我一直孤獨地寫着,寫一些堅硬而沒有感情的小字。像沙子堆里的石子,缺乏溫潤,一直藏在一個暗暗的角落,不入眼底。突然,有一天你來了,帶着我的字入了紅塵,從此,它變得柔軟細膩,像極了一個女人。有些愛情,就像一件珍藏在箱子里多年的繡花旗袍,暗含幽香,寂寞地疊放在那裡,無人問津,因為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同它媲美。它高貴,它安靜,它或許不需要人懂,它只要它的時光和人物對就行。

  你說,枝頭高昂的月季,怎及隱蔽的暗香?我聽着,思緒里開出了一叢又一叢的喇叭花,突然覺得時光充盈飽滿。

  不是所有的遇見都能在歲月的風裡,晾晒成一份充實而溫暖的收穫。倘若漫長的時光里,有一個人可以在心裡依靠,那將是多麼幸福? 遇見,是歲月的厚待,是一米陽光的恩賜,是光陰給足的富裕。不奢望時光永遠能夠交付我一份蔥蘢,但求有你的生命里盈滿綠意。

  喜歡你極其幽默的言語,不慌不張,總能把憂傷的我帶到雲端;喜歡你一字一句的閱讀,細細的推敲,凡事都不馬虎。喜歡一個人的時候,那是花開的樣子,笑意盈盈,就像心裡裝着一個春天。

  我是喜歡花兒的人,每一個季節都被我用花染得香噴噴。只是這香,是屬於文字的,是屬於大家的,獨獨喇叭花香,是屬於你和我。你把它稱為“暗香”。於是,我給自己的心上了一把鎖,一把鎖住暗香的鎖。

  秋意涼,喇叭花頂着雨絲優雅綻放,我心疼它。在它面前,我就會想起你,想起你,我就會心疼它。

  雪小禪說,人都有一份孤獨,再繁華的熱鬧,有一顆冷心觀紅塵,但唯獨他,一眼洞穿你的清寂你的涼,一眼明白這世間所有的繁華不過是你和他身邊的過眼雲煙,他會在眾人之間一眼看到你,然後讀懂你,明白你,不似愛情,勝似愛情。

  或許,前世我們種下的不是一顆玫瑰種子,而是一顆喇叭花種子。不然,尋了又尋,等了又等,恰好是你,又在暗香縈繞的角落,一眼發現我。從此,步入紅塵!有些愛,一旦滲入骨髓,再枯燥的歲月,它都能溫潤成一朵美麗的花兒。

  這秋雨,忽然覺得可人起來,因為有了雨,夜更靜謐了。我把心事婉約成一串串詩行,寄給遠方的你,我們煮字斟飲,不醉不休!

  靜夜,你可曾嗅到單薄的紙張濃濃的暗香?這香是那年,那月,那日,一個角落裡不起眼的一叢小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