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又見那抹暗香

又見那抹暗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穀雨后,又是一場春雨,飄飛的雨絲把春天再次挽留。

  初晴,陽光不濃,柔柔的有點羞澀,隱藏在白雲之後。空氣中瀰漫著草香和花香,大地清澈純凈的猶如處子的臉頰,隨處一望,你便心脾俱佳。而我則喜歡此刻,把辦公室的椅子搬出來,置於陽台,人坐在小凳子上,把椅子當做几案隨筆走字,暢遊其中。這樣的情景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坐在院子里杏樹下寫作業的情景……

  往事,總是不經意間漫過心頭,或多或少悸動着我沉靜的心。

  陽台下面正好對着一個花園,寫字累了的時候,就養養眼睛,隨四周望望,只見一叢叢小花朵,吸引了我的視線,細看是野旋花。今年的春色較早,氣溫也很反常,所以很多東西並不在我們的預料之中。原來五月才盛放的幽香,卻提早了半個月,好慶幸這初綻的優雅正好被我目睹。那小小的花朵,像一個個小喇叭,撅着嘴朝天仰望,有些還很害羞,不肯張開臉,微露一點粉色的腮幫,像個羞怯的鄉下女子,躲在人群之中。“一朵,兩多……”花開的並不多,我數着,只有十幾朵,它們都牽在一個藤蔓上,不曾分支,很是緊湊。碰觸這些清雅的花,味很淡,若有若無的散發著清香,我的思緒隨着這些發散的清香一併延伸,那年淺夏的不期而遇如歷歷在目的畫卷,頃刻間展開在眼前……

  也是一個雨後的清晨,有些煩躁的我攤開身邊的工作, 一個人獨自停留在寂靜的陽台,目光無處安放,所有的繁華皆因工作和生活中的俗事而凋零。恰好一處盛放的喇叭花走入了我的視線,於是淺筆抒寫,為它抒一紙芳香。這芳香不膩不燥,正好牽引了你關注的目光,於是,你不緊不慢,一直停留在有我的地方。

  相遇,純屬偶然。這份偶然竟然因着雜草中滋生的無名野花而清香。我無法為它命名,亦如我無法為我們的遇見找到一個充分的理由。也許正如張愛玲所說的,於萬千人中遇見,不早也不晚,你在這裡,我也在這裡,我們便遇見。只是,我們的遇見多了一縷暗香。

  從此,只要我指尖漫過的地方,便有你的蹤跡,那裡或深或淺留下了你的芳香,總能讓我在撩開的雲霧裡嗅到你潛藏很深的優雅。我把心思摺疊在文字里,淡淡的字符透着喇叭花般的清香,你拋開百花的艷麗,獨掬一縷暗香,在午後,在黃昏,在每一個無眠的深夜。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喇叭花的真實名字,直到一天,在一本書里發現了它的名字:野旋花 。它生長不擇地點,土坎里、牆角落或者廢棄的屋子前均有它的蹤跡,這種與世無爭獨處一隅的綻放,吸引了我,也感染了你。

  清楚的記得你那句話:往日,只見月季在枝頭高昂,卻不曾得知這裡也有隱蔽的暗香。於是,我決定親近它。我明白,這叢暗香並非人人都能讀懂,它需要多麼深邃的穿透力,多麼敏銳的目光才能在雜草中尋覓到呀!

  後來,暮秋的一次義務勞動中,野旋花被揪掉了,心生生的疼了許久。又有誰能夠懂得我心底的不舍?於是,折下一朵潛藏在我的書頁里,只為留一份執念於自己。

  光陰在指尖溜走,暗香在心中潛藏。越過秋冬,迎來春天,紅塵俗世多紛雜,能夠帶給心歡喜的只有文字中那朵野旋花,也許別人聞不到,但我卻因它屢屢芳香。

  今晨,又一季野旋花開了,我驕傲的告訴同事們它的名字,他們都很驚訝,原來這樣不起眼的野花,竟有這麼一個好聽的名字,更多的還有對我投來的讚許目光。走下樓,輕輕走進花園,唯恐踩到任何一種花草。愛惜之餘,折下一朵野旋花,放到掌心裡,輕嗅,一股清香瀰漫開了……

  恍惚中,看到你面帶笑容,輕盈的步伐向我走來,一直走到心中……

  原來,愛情也可以是一場紙張上飛揚的浪漫。無論,相隔多遠,心香永不斷。

  流年,心不再暗淡,潛藏的野旋花,讓這抹暗香點燃了心中不滅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