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那村、那人、那地震!

那村、那人、那地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公元2008年5月12日,農曆四月初八。這一天,在四川省西北部的羌族聚居區、全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北川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強烈大地震,這次地震給北川羌族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

  這一天,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夏日的黎明,東邊的天空泛起絲絲白光,四周群山的輪廓依稀顯露,鬧鈴響了第一聲,雞叫了頭一遍,睡夢中的孩子、大人、老人張了張迷濛的睡眼,學校里、縣城裡、村子里已經有人摸黑進進出出。或早起晨讀,準備考試;或鍛煉身體,迎接陽光;或跳水劈柴,燒水做飯………當太陽緩緩走上山頭,沉寂的學校、縣城、村子里便增加了不少生氣,匆匆的扒了幾口飯,趁着天涼,或匆匆跑進教室,或急急趕點上班,或忙忙趕牛下地……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這是一個被群山包圍,被河川分割的偏遠小縣。曾經,高大的龍門山阻斷了同外面的聯繫,這裡的人民祖祖輩輩都困在這“窮山惡水”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近年來,隨着西部大開發腳步的到來,這裡逐步開始了同外面的聯繫,每年的六月都有一些孩子走向山的另一面,聽着孩子們的讀書聲,父母們覺得喝了山裡的泉水一樣幸福。

  時值中午,天空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沒有一絲雲彩,太陽高高的掛在當空,火辣辣的照耀着大地。幹了半天活的村民們正在吃飯,上了半天課的老師和同學們飯後開始午休,工作了半天的城裡人正在城裡轉悠。同往天任何一個中午,安靜、祥和、井然有序、各自忙碌、相安無事。

  下午兩點左右,工人上班,學生上課,農民下地,又開始了下半天的工作。突然,太陽紅了臉,天空冒出了一條“火龍”,接着天空又迅速的暗了下來,似乎馬上要下急雨了,人們也沒多在乎。教室里老師帶着學生繼續做着指南針測方向的實驗,可是怎麼也測不出北極的方位,同學們和老師正在納悶,但是老天爺沒有給他們時間找出問題,突然不知從哪裡發出霹靂一聲巨響,大地開始猛烈的搖晃起來,地中開始發出巨大響聲,與地面隆隆之聲相混合。接着,風沙走石滾滾而來人們的眼、耳、口、鼻均被塵土所塞,滿眼迷離不能遠視,只見身前近處地面到處裂開了大縫,忽開忽閉,小溪、河流頃刻之間變為枯涸,大地仍不斷向下傾陷,不斷左右搖晃,人在地上一步不能移動,任由“魔力”的玩弄,意志全失。就這樣持續了一分鐘之久,地殼稍微停止了晃動,但四周仍有持續不斷的巨大隆隆聲,沙石繼續飛揚,黃土繼續飄散,幾小時過後,沙石、黃土、塵埃少歇,人們才從“噩夢”中蘇醒過來,擦擦眼睛,用盡全力,方可辨遠近:遠處,太陽西沉,河山改易,城廓不存;近處,教室坍塌,鋼筋扭曲,殘垣斷壁。北川——這座連接四川盆地與川西高原,擁有16萬餘人口,80%為羌族的古老羌城,歷史上重要的軍事要塞——曲山關,以及所屬的十餘個鄉鎮,竟毀於一旦,不,是毀於一分鐘,只剩下一座殘破不堪,80%建築物倒塌,數萬張恐懼的臉龐和瞪圓的眼睛被埋在殘垣之下的死城。

  在北川遭到滅頂之災的同時,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地震儀都不斷的收到來自大地震動的信號,四川地震台、北京地震台、南京地震台幾乎同時記錄到了這次災難的震波;全國二十餘個省市都感受到了,日本、韓國、越南、緬甸……幾乎大半個亞洲都感覺到了。這次地震,震動了全中國,震動了整個亞洲,震動了整個世界。每個地震台上都記錄了這可怕的數據……….

  地震史料上痛苦的記錄下了這個時間:2008年5月12日14點28分。

  地震史料上痛苦的記錄下了這個坐標:東經103°44′~104°42′,北緯31°14′~32°14′

  地震史料上痛苦的記錄下了這個震級:8.0級

  …………

  從此,這個川西高原與四川盆地過渡的北川羌城,這個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的曲山重鎮,這個年輕而又古老的全國唯一羌族自治縣,被無情的地震從地圖上轟轟烈烈的抹掉了,隨着巨大的左右顫動,上下傾翻,一瞬間便消逝了,它走的那麼快,那麼突然,像一場噩夢,然而他偏偏不是一場噩夢,比現實還真實……….但它的名字卻永遠的中國地震分布圖上,被永遠的記錄在中國地震史料中,北川也為全中國,乃至全世界地震科學家和地震工作者所關注。

  大震之後,高山、碉樓、房屋盡行倒塌,當晚下起了瓢潑大雨。大地還在不時的抖動着,山上不時的滾落石頭,災難還在繼續的肆虐着這片大地。大地震中幸免於難的人們驚慌失措,露宿荒野,在饑寒交迫中掙扎着,等待着外界救援隊伍的快點到來……..

  地震時,沿湔江河、通口河、都壩河兩岸山岩盡行的崩垮,形成了數二十餘個大大小小的堰塞湖,特別是在距離縣城約6公里處的唐家山,由於地震而造成的山體滑坡,山上石頭和山坡風化土將北川境內最大的河——湔江河,毫無縫隙的死死堵塞,頓時出現大懸壩,湔江主流斷流,唐家山懸壩以上的江水被迫回激而上,挾沙石倒流,幾個小時后即淹至漩坪鄉,幾天後便淹至治城鄉,沿途淹沒了眾多村舍、田地。高山峽谷中出現了庫容為1.45億立方米,壩體順河長約803米,橫河最大寬約611米,頂部面積約30萬平方米的全縣災區面積最大、危險最大的一個堰塞湖。

  震后三個月,四川進入雨季,將至國慶,川內普降暴雨,北川更是暴雨不歇,江水驟漲。接着,備受媒體關注的北川新聞出來了,泥石流,山體垮塌,群眾被困,死亡,失蹤……特別是曾在地震中遭受重大創傷、已無人居住的北川縣城,再次難免厄運,泥石流幾乎把整個地震遺址深埋,不留給我們一個可以憑弔的證據……

  那村,那人,那縣城的災難,似乎遠遠沒有結束................

  如今,這個曾今祥和,美好令人嚮往的小城已經被高高的柵欄密密的圍起來,靜靜的凝視這座廢墟,死亡的味道撲面而來,巨大的墳墓,埋葬了多少生靈和希望,很難想象事發時的震驚與恐懼,人們在大自然面前竟如此的渺小!

  那人,如果埋,請深埋;

  那村,如果埋,請深埋;

  那地震,如果埋,就永遠埋在我們暗地裡;

  ………………..

  董橋

  2008年10月20日



那村、那人、那地震! 標籤: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