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建一座空城,埋葬這一生顛沛流離

建一座空城,埋葬這一生顛沛流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二月的天,刺骨的寒,冰冷的氣息瀰漫在歲月的荒野,黑暗中是誰點亮一盞燈火,照亮那座荒蕪的城。雲淡風輕的日子裡,染上了無病呻吟的毛病。也許,太過忙碌;也許,太過清閑,不咸不淡的日子裡,依舊是一個人。

  窗外那一抹天空,在不知不覺中熏染成了灰色,是否就像此刻的心情,恍然間黯然失色。夢中,是誰的身影在黑暗中搖曳,隨風搖晃的衣擺,映下那一片燭紅。似水年華里,那些懵懂年少,終於辜負了青春的期盼。時光荏苒中,終究抵不過年華逝水,迷失在那座荒城。洞悉了這世間的蒼白,荒蕪了這一生所有。時間終將變成一套枷鎖,將我們困在其中,我們唯有畫地為牢,安然守候着那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別人不懂,你亦不懂。

  如果夜不曾黑,如果天不曾亮,如果你不曾遇見,如果我不曾愛上。相遇在茫茫人海,是否就像陌生人一樣,失之交臂。或者雙眸相視,嘴角泛起一絲淺笑。爾後,擦肩而過,望着那個遠去的背影,在風中遺留一聲沉重的嘆息。終於,在這個車龍水馬的城市各奔東西。

  最簡單的音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過遙遠。不知一條通往你心裡的路,該如何才能到達。等到楓葉殆盡,待到鴻雁南飛,當海枯了石爛了,還有誰能記得曾經的痴人。

  有人說,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好酒喝到醉處與劣酒無二,情到深處又何嘗不是濫清,只不過把滿心的漣漪都放在一個人身上。如火的歲月,早已逝去。無盡的凄涼,仍然延續。手中殘留的發香,已伴隨伊人離去。那麼,請讓我一個人走,在孤獨中蒼老,在寂寞中死去。我願做世間最渺小的塵埃,飛翔,墜落,周而復始,終其一生。

  天涯總蕭瑟,奈何此深秋。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長圓。一樣的曲調,不同的只是旋律。就像你的柔情我不懂,我的悲傷你不知,咫尺天涯的陌路,人世間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心死人依在。如同那座岑寂的紅樓,誰又懂那琳琅滿目的寂寞。

  深夜,躲在燈紅酒綠的繁華中,那些霓虹,那些燈火,和那形單影隻的少年。微風拂過,那些髮絲終究不堪凌亂的擺動,是心靈悸動,還是沉寂的不安。身在紅塵的宴席中,誰可以為我獨上一份寂寞。

  昔年,輕歌弄舞的日子裡,終於把那些青春年少拋棄在街角。究竟是誰欠了誰,我不知,我亦不語。也許某天,當青絲不堪重負變白頭,我會漫步在夕陽下,用風燭殘年的雙眼,凝望着那抹西下的殘紅,默默的想起那時的你我。爾後,抬起早以被歲月斑駁的雙手,抹下一種叫做眼淚的液體,消散在風中。

  人世間,有條叫做紅塵的河。我躊躇在岸邊,只願你來渡我。塵埃落定,願身化孤鴻,為你獨奏一曲離歌。

  手捧一束曼陀羅,凝望那條忘川河。生死茫茫兩陌路,來世你可願渡我。

  文孤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