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母愛無邊

母愛無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世上沒有哪一種愛能夠超越母愛,人類的母愛任何時候都在延伸着無邊的情懷,有太多關於母愛的故事感天地,泣鬼神,在我們的周遭發生,傳頌,母愛在一個個平凡的故事當中彰顯着偉大的光環。而在動物界也依然擁有着那些可感人泣的母愛故事。

  很小就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頭懷着身孕的母鹿被獵人發現,無處可逃的情況下,這頭母鹿絕望的向獵人緩緩跪下,眼中含着淚水。獵人無法明白母鹿的意思,還是無情的叩響了扳機,將母鹿射殺。回家后剖開身子,才發現母鹿的肚子里懷着一頭小鹿。獵人回想母鹿跪下的那一刻,方才明白母鹿是在告訴自己,它已懷有身孕,哀求獵人不要傷害它。獵人恍然大悟之後後悔莫及,摔斷了獵槍,發誓永不打獵。

  記得08年那場冰災,人們在枯枝下找到一隻凍死的鳥,死鳥的翅膀下藏着一隻奄奄一息的小鳥兒。

  廚師將黃鱔被扔在鍋里煎炸時,猛然發現沸油里的黃鱔儘力將腹部隆起,直到首位相連,使得腹部浮出油麵,並至死不到。廚師不解,遂以刀剪剖腹,廚師看到了真相,不禁動容,黃鱔的腹中孕有一條小黃鱔,黃鱔是在用生命保護自己的兒子。

  看過<;自然解碼>;的一期節目;一隻狒媽媽懷抱着狒寶寶到幾近乾枯的河塘邊飲水,突然遭到鱷魚的襲擊,狒寶寶別鱷魚咬住了頭,狒媽媽救子心切,勇敢的跳到鱷魚背上,猛烈擊打鱷魚的眼睛,方使痛極了的鱷魚鬆開大嘴,吐出了狒寶寶。可是狒寶寶已死,狒媽媽幾天下來依然將狒寶寶摟抱在懷裡不願丟棄。

  在非洲大草原上,上演着最悲壯的角馬大遷徙,一百多萬頭的角馬,不遠千里而來,奔向豐盛的草場。前面有鱷魚擋道,後面有猛獸追擊,小角馬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從母親的肚子里降臨,幾分鐘時間就必須站立,然後跟着遷徙大軍前進。角馬媽媽始終守候在小角馬的身旁,不幸遭到猛獸的伏擊,便用堅硬的牛角,誓死保護自己的孩子,即便徒勞,甚至威脅到自己的生命,也不輕易放棄。

  非洲某地生長着一種大馬哈魚,在受盡疼痛之後,小魚降生了,當一群小魚嗷嗷待哺張開小嘴之時,母魚會毫不猶豫的將自己的肉體奉上。於是在小魚們嚼咽吞噬之中,母魚痛苦的翻滾,扭動着自己的身軀,而那雙大大的眼睛卻是在深情的注視着搶食自己的兒女們。它不抵抗也不逃生,任憑痛苦折磨自己,任憑自己的鮮血成河,直至奄奄一息,直至生命枯竭。

  你或許也看過母雞是怎樣護衛自己小雞的,如此脆弱的生命,卻在任何東西或人靠近時,它會高高的撐開自己的翅膀,將自己的孩子圈守在裡面。你或許也聽說西南大旱時,那頭老牛攔在運水車前,任憑主人對它怎樣的抽打吆喝就是不肯離去,為的是自己的小牛向人討口水喝。你知道有一種魚它不遠千里,逆流而上,冒着被熊吃掉的危險,越出水面,只是為了找到一個適應產卵的地方,讓自己的孩子安全的出生。而這種魚卻在產下卵子之後,竟然短短的幾小時或一天里就會死亡,每到那個季節,河面上全是它們浮出的屍體。

  ……

  這樣可感人泣的母愛故事舉不甚舉。多少年來,母愛是一首永不衰唱的經世之歌,不管是我們人類,還是動物界,母愛是一道源源流淌着的血脈。不求回報,只有付出,像是一縷陽光,讓你在哪怕數九寒天之中也能感覺溫暖如春。母愛又是一泓清泉,即便是塵世的風霜蒙上了你的雙眼,也能讓你在困境中清澈光亮。母愛還是一顆樹,在流年中為你固守一片家園。母愛是你旅程中唯一的行囊,千山萬水等待着你的歸期,夕陽遲暮里為你點上一盞心燈,照亮你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