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父親節:大愛無邊

父親節:大愛無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還記得小時候,家在農村,離學校很遠,每天爸爸很早就起來給我煮飯,然後叫我起床,給我穿衣,吃完飯,爸爸用飯盒滿滿的裝一盒飯,背着我一路前行。

  爸爸的肩不是很寬,或許是吃苦太多,使得爸爸過早的蒼老,頭髮早已花白,背也佝僂。看着爸爸年輕時候當兵的照片,很帥很陽光,越發有些酸楚,那蹣跚的腳步再也矯健不起,撲朔迷離的未來我如何給予爸爸一份安康。

  爸爸常說:“琴兒,我們家就你最小,可是我們家窮,不能給別人攀比,所以你要努力讀書,為了你們讀書,把我這身骨頭都賣了我也願意。

  爸爸總在早上時候,呻吟着,關節又疼了,風濕嚴重。每每聽着就有些想哭,或是為人子女這份無能的心緒,多麼想讓年華後退,不為我的將來,不為我的繁華衣衫,只為爸爸矯健如飛的腳步,只為爸爸剛強不屈的身影。

  我喜歡問爸爸:“爸爸,為什麼你們還要生下我呢?有姐姐有哥哥不是很好了嗎?多一個我多一份責任,還要辛苦那麼多年,你們圖什麼啊?”其實那時候總是心痛爸媽,傻傻的問着。

  “琴兒,我們不後悔,雖然我們家又要辛苦那麼多年,但是看着你們三姊妹都出人頭地,我們心裡就充滿驕傲,我的孩子不弱於任何人,我們家不弱於城市人。”爸爸淡淡的語言,帶着几絲滄桑,卻有着足夠的幸福洋溢。

  “爸爸,你說,如果因為我的超生,你的工作不保,怎麼辦啊?爸爸會後悔嗎?”我爸爸是教師,只許獨生子女,可我們家三姊妹,所以每次我都會問着這麼個問題。

  “傻丫頭,怎麼會後悔,沒工作大不了你們三姊妹輪流照顧我們,怕什麼啊?有工資以後你們可以少些負擔,我們想去哪兒玩不擔心沒錢,實在真到了那地步,沒了工資的時候,相信你們都成長起來了,我們又還擔心什麼?”爸爸揉揉的我頭髮,一臉寵溺。

  小時候家因為窮,所以爸媽總是起早貪黑的去地里幹活,只要去搬玉米回家時候,爸爸總喜歡在背簍里放上幾根玉米桿,和甘蔗一樣的清甜,然後拿回來給我一個人坐着吃,每次爸爸背着的玉米有好幾百斤,到家時候汗流浹背。我無能為力幫忙做些什麼。

  爸爸說:孩子,莊稼飯不好得吃,就讓我們這一代人全部把苦吃完,你們能生活幸福才是我們最大的願望。孩子,努力讀書吧,我們什麼都不求,什麼都不需要你們去做,只要努力讀書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回報。

  或許天下父母,都有着這般心思,看着我們快樂成長,已經成了他們雷打不動的掛牽。風裡雨里為我們忙乎。卻不舍讓我們下一回田地,卻不舍讓我們吃一回辛苦。總當成了掌心裡的寶貝,哪怕現在我們走在千里之外,電話每每想起都能聽見那頭的惦念,心裡的情感頓時迸發,多想一下子飛回我夢縈魂牽的家鄉,守候在父母身旁不離不棄。

  “爸爸,你們還好嗎?家裡一切都還好嗎?”自從離開家,每次打電話都少不了這句話。“還好,都很好的,琴兒,你的身體還好吧?沒錢了給家打電話,要照顧好自己,在外很艱難的。你做什麼家裡都支持你,放心吧,家裡一切都好。”爸爸的言語總能讓我忍不住哭出聲音,悄悄的揉揉雙眼,不想讓爸媽聽見我的憂傷。

  爸爸說過:琴兒,你知道我為什麼那麼辛苦的撫育你們嗎?我多想別人看見我,就會羨慕不已,說我們家出去了幾個很有名的人。其實,名利對於我們已經看的不是很重。這社會的人,每個人都會根據自身的條件相交於同起點的人,作為女孩子,當你足夠優秀了之後,等到談婚論嫁時,你有資本去追求你所謂的幸福或婚姻;但是當你沒有地位身份,只是一個農村姑娘的時候,你只能接受你眼前看似不錯的生活,卻無能去更改以後的命運。我所希望的是我的孩子都是選擇別人,而不是別人來選擇我的孩子。我希望你們都出人頭地,為的不是父母,為的不是我們這個家庭,而是為你們以後的生活做打算。

  爸爸的話語每次都狠狠的衝擊着我的神經,唯有這份豁達才能成就我們今天。每次回家都發現爸爸越發沉默,很想走近爸爸,聆聽爸爸的淳淳教誨,可爸爸只是給些提示,給些建議,然後嘆了口氣怨着自己,說再也沒能力幫助我們什麼。那蒼老的背影卻在我眼底越是神聖偉岸着,那肩膀就是撐起我們生命的一片天。

  好的,爸爸,我記得你的話,不管未來多少風雨,不做溫室里的一朵花,只有懂得梅花的孤傲,方能獨佔世俗里的清高。我懂,爸爸,你的一抹身影時刻在我腦海盤旋,不被社會做污染,甘做歲月之蒼松。

  再過不久,就是爸爸的六十歲大壽,姐姐打電話說,爸爸這麼多年辛苦了,我們該多少許一點心意。姐姐還說,爸爸今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去西藏走一回,想看看那大草原的廣闊,想看看那藍天白雲的清澈。多少有些愧疚,這麼多年來,陪着爸爸出行的時間幾乎沒有,每次都自私的為了自己的生活尋找着借口,每次都忽略了家人想要的自由。

  爸爸,你先別老,頭髮都黑了吧,別那麼快。等等我,還要帶着你踏遍五湖四海。歲月,請靜下來,讓我許下這個心愿,伴隨着爸爸走過未來蒼茫,輕輕撫摸那漸漸鬆弛的臉頰,撫平那深深皺緊的眉頭,給爸爸一絲溫暖,給爸爸送上一份燦爛。

  爸爸,生日快樂,遠在千里的女兒,將儘快趕回你的身旁!爸爸,節日快樂,這份沉甸甸的愛,至今還在女兒手心未曾冰冷。只盼我偉大的爸爸,能相伴女兒一生。如果有來世,我不願做爸爸的女兒,我想做爸爸的媽媽,用我的一生關愛送予爸爸,用我的一世溫柔伴隨着爸爸,讓爸爸不再受這艱苦的磨難,讓爸爸持續那微笑淡然。



父親節:大愛無邊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