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母愛是棵開花的樹

母愛是棵開花的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天冷雨綿綿,女兒的家長會還是如期舉行。這次家長會的主題是“感恩”。女兒的學校以各種形式突出感恩主題,期望打動孩子感動家長。我由於忙很少參加女兒的家長會,可這一次居然讓我淚流滿面。念親恩,學感恩,我做到了嗎?我為了自己所謂的理想和前途,常年奔波在外,也常以忙為理由沒有回家看看。今天,我想起了家鄉的母親,你是否安好?白頭髮又多了幾根?皺紋又多了幾行?有時幾個月連電話就很少打回去,可是我常得到母親的電話問候,真的是兒行千里母擔憂啊。母親,我想起了你,我擋不住對你的回憶。

  那是個瘋狂而貧窮的年代。母親每天忙碌,但就是不能給我足夠的白米飯吃。看到兒子瘦弱的樣子,我依稀記得她哭了很多次。她和父親吃的東西我看不到,但每天都給我一點米飯,用小布袋縫好放在鍋里煮,熟的時候就從布袋拿出。如此艱難的生活卻讓母親堅定了一個信念:兒子必須讀書。她認識的字很少,因為窮的緣故只讀了小學二年級。高強度的勞作使原來漂亮的母親顯得很衰老,可她從沒有在我的面前抱怨過。她常從生產隊長那裡借來報紙,晚上的時候,藉助昏黃的煤油燈教我識字。其實她也認不了幾個字,但她就把認識的字教會我,以至於我讀小學的時候就比其他同學認識的字多了,常常得到老師的表揚。有時,母親還給我講一些故事。我清楚的記得她曾經給我講了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我就知道兒子應該為母親做點什麼,尤其是在危難當頭的時候。有一天,村裡召開大會。母親回來了,她分明流了眼淚。她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床沿,似乎還低聲哭泣。我跑過去,拉着母親的手,也急的哭了。母親突然抱起我,邊哭邊說:“你要爭氣。別人都說你將來是個乞丐命……”我不知道乞丐是什麼,但知道肯定不是好的。原來,今天的大會不是開會,而是看了一場川劇折子戲《狀元與乞丐》。同看的有鄰居的大媽們,邊看邊議論。有個大媽就把我和另一個大媽的兒子的未來作了安排,說鄰居大媽的兒子將來是個做狀元的命,我只能當乞丐。最可惡的是還從面相進行了分析。我小時候長得瘦小,皮膚很黑,很不招人喜歡。母親沒有看完就怒氣沖沖回來了。母親要我答應她,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就拚命的點頭。小學成績一直領先,恐怕跟母親的強烈願望有關吧。

  上初中的時候,我跟幾個懶散的人混在一起,還學會了抽煙賭博,成績一落千丈。母親知道了,她打了我,她邊打邊哭。過了好幾天,母親還在哭。懵懂的我覺得自己對不起她,鼓足勇氣向她道歉。母親撫摸着我的頭,低低地說:“我再苦再累就不怕,你要為我爭口氣呀。”也許母親良苦用心打動了我,我下定決心刻苦用功讀書。成績起來了,母親笑了,我看到母親的笑容中有幾許心酸幾許期待。後來,班上流行武俠小說和言情小說,什麼梁羽生古龍金庸,什麼瓊瑤席娟,我都讀。一次放假回家,同學的一本《冰河洗劍錄》借給我讀。回家後手里不離這本書。母親似乎很感動,還給我煮了麵條荷包蛋。晚上,夜深了,我沉浸在武俠的世界里,馳騁縱橫。第二天返校的時候,我走得很匆忙,半路上我想起了還有那本小說沒有拿走。正急着趕回去,恰好遇到母親急急忙忙追來了。她手裡正拿着那本小說。“孩子,走的這麼急,把這本書就忘了帶走……”氣喘吁吁,滿頭大汗。可是,不識字的母親啊,你知道你手中拿的是一本武俠小說呀。你還以為你兒子很用功讀書呢。望着母親離去的背影,一股酸楚的淚水順着鼻子留下來,我不敢去搽拭,任憑它泛濫流淌……

  後來我工作了,很少回家,母親總是安慰我,她不在乎得到什麼,只要我過得好就是她最大的快樂。我發現母親很老了,頭髮里夾雜着銀絲,脊背也彎曲了,身體不再硬朗。後來查出得了糖尿病,我更擔憂母親了。可是自己卻找不到足夠的時間回去陪陪她,哪怕在她面前說一句問候的話。有人說,父親像一把傘,為我們遮風避雨,但我要說母親是一棵開花的樹,把自己的芬芳消散給了孩子,最後變成落葉的樹,在人生的四季后衰敗枯萎。母親啊,願你安康,請接受我最真的祝福。



母愛是棵開花的樹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