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最後的最後,我們攜手同行

最後的最後,我們攜手同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八里河,印刻下我們同行的足跡,心隨湖水共悠悠】

  2011年4月16日,這是一個特別而又令人難忘的日子——我們宿舍的第二次集體旅行,也是最後一次。記得第一次是我們大一時,那一次是去生態園遊玩,沒想到,第二次的八里河遊玩竟成為最後的紀念。

  清晨6點,我們7個人有史以來最早的一次起床,為了趕上7點的行程。坐上校車后,有睡着的,有吃早飯的,那些凌亂的姿態卻一點也不缺乏欣喜的神情,儘管我們每個人的面容上都有些困意,畢竟這麼早,倒也有些不習慣。我睜着朦朧的雙眼,朝向窗外,這一天,一段新的旅程隨着車子隆隆的啟動聲開啟。

  9點,我們到達目的地——八里河,八里河為國家AAAA級風景區,位於安徽省潁上縣南部的八里河鎮,南臨淮河,東瀕潁河,西迄阜陽60公里,東南距合肥170多公里。共分為“世界風光”、“錦繡中華”、“鳥語林”、“碧波遊覽區”四個主園區。

  一進大門,便是一條長長的林蔭道,彷彿通往着我們未知的神秘世界。道路兩旁被湖水包圍,一望無際,清澈如鏡。幾隻閑暇的水鳥輕柔的掠過湖面,於是,湖面不再平靜,泛起了層層漣漪,一圈接着一圈,次第排開,像春日裡的繁花,爭相綻放,甚是嬌艷。垂柳偎依路旁,在春風的舞動下,柳絮紛飛,翩躚綺麗。那些飛絮像蒲公英的種子,帶着希望飄散人間,它們碎碎零零的落入我的掌心,白蓉蓉的,讓我不禁想起庾肩吾的詩句:“桃紅柳絮白,照日復隨風。”

  我們首先來到的是“鳥語林”,這裡有上百種珍惜鳥類,雖然不太能識別,但是它們較小可愛的身軀還是吸引了我們。路過孔雀館時,我們焦急的盼望着那些曼妙的孔雀能夠開屏,將它們的婀娜多姿炫耀一番,不知是不是太害羞了,連看都不敢看我們一眼,冷漠倔強的轉身離去,留下我們奢望無奈的表情。在鳥類居住的地方,環繞着一條小河,河裡集聚着白天鵝和黑天鵝,它們高傲的揚起脖子,那種傲睨一世的神態讓我們敬畏。它們嬉戲了一會,就開始爭相的吃着水草,那吃食的樣子倒是好笑。一陣風過,飄落了一地桃花,帶着朝陽的折射,溫暖着我們同行的身影。我們在這裡拍照留念,一會我們站上奇石,一會我們橫跨激流,一會我們倚靠桃樹,一會我們相擁而至,嬌笑不止的伴隨着聲聲“咔嚓”,徒留友誼於瞬息,成為一闋永恆記於心間。

  我們歡呼跳躍着,一路奔跑着,彷彿把我們的熱情都夾雜在我們的笑語中,你拉着我的手,我把她擁在懷裡,她搭着她的肩膀,她摟着她的腰……我們親昵着,讓萬物都來嫉妒我們的綿綿情誼,桃花相映紅,友誼惹蒼天,唏噓輕嘆驚得搖曳的帆一陣迴旋。

  【桃花依舊笑春風,歡顏笑靨,心心相連】

  在“世界風光”的凱旋門前,我們手拉着手,圍成了一個圓。讓風恣意的撩起我們的秀髮,讓柳絮放肆的親吻我們的容顏。這一個圓,圍成了我們多少心愿,纏繞了我們的青春流連,囚禁了我們今生今世的思念。我們逃脫不了離別的夙願,卻能留住屬於我們的圓。身後的摩天輪輪迴了幾個世紀,換來今生我們相遇,相知,相識及四年的同眠。盤旋的醉意縈繞於心間,氤氳着一生的執着追念,這一刻,是感動你我的季節。

  書畫長廊的階梯上,我們背對背而坐,仰望湛藍的天際,鳥雀呼晴,俯瞰青磚瓦廊,天體流香,遙看白蕊錦簇,殘影泉涌。一片水珠輕柔着我們的簾裳,拾幽萍香,虛亭錦鴛,紅妝映,薄綺疏欞。進入書畫長廊,這裡雕工精細,玲瓏剔透,柳堤綠柳飄逸,一派旖旎風光。我們坐在長椅上,談天談地談人情,金麟豈是池中物,腹有詩書氣自華。

  大峽谷上,湍流如瀑布般飛流直下,激起層層水花,隨波漸行漸遠。石在湖心如黛簇,形態各異,遠近高低各不同。水聲滴碎荷聲,闌干倚處,垂下簾旌,可觀可嘆。隔葉鶯聲,此起彼伏,唱走了春意闌珊。

  我們並肩而行,像拉開的長線,佔據了整個石子路,時而收攏,時而散開,猶如風牽着我們游弋,在彷徨的地點尋找出路,尋覓留戀。

  隨後,我們前往遊樂場,一部分人去玩海盜船和激流勇進,另一部分人則在盪鞦韆,我想,那是對童年的一種回味。悠悠蔓延的歌聲,隨風逝去,又隨春光悄然而至,蕩氣迴腸的旋律,是我們對大學生活的一種詮釋吧。

  噴泉依然在飄灑着熱情,荷蘭的風車依然在不停的轉悠,斜陽殘暖,激蕩着我們澎湃的心潮。

  【這一刻,草綠湖南萬里情,神馬都是浮雲】

  我們踏着怪石,行如青雲,穿梭於河流中間,然後,在古亭內休憩片刻后,又滿懷朝氣的繼續前進。

  “錦繡中華園”,是一座集聚中華名族風韻特色的園林,汲取中國傳統文學的精華,蘇式園林,小巧奇絕,古色古香,白雀寺廟殿宇軒昂,古樸厚重,九天瀑布飛簾濺玉,氣勢磅礴,百龍亭下,綠柳掩映,清蓮濯水,人民豐碑,高聳入雲,氣勢雄偉,張公山上,長城逶迤,曲徑通幽,登頂望遠,景區全貌盡收眼底。

  在這裡,除了中華奇葩,令我們印象深刻的一定是鐵索橋驚魂。這座鐵索橋有五段構成,每段長為約100米,寬1。5米,在滔滔河水的映襯下,不免有些讓人膽戰心驚。

  我們一路狂奔在鐵索橋的中央,晃動哆嗦的的鐵索橋讓人群搖搖欲墜,很多人站不穩,扶着鐵鎖吶喊,也有很多人,矯健的身軀在鐵索橋上飛馳。人挨着人,你扶着他,他攙着你,彷彿在這裡,人們的距離都拉近了,即使不熟悉的人,也可以相互拉手,以保安全。

  過了鐵索橋,我們再次坐在柳樹下的長椅上,然後舍友們折斷了一些柳枝,編製成一個個圓圈,戴在了頭上,別是一番風味。不經意間,引來了幾隻蝴蝶,在她們頭頂上翩翩起舞,煞是好看。這時,我感覺我們都好像回到了孩童時代,什麼就業壓力,什麼考研煩惱,全部拋之腦後。我們不再有那麼多的累贅,我們只是個孩子,天真的孩子。

  【江樹遠含情,最後的攜手,我們忘卻離別】

  傍晚5點,我們乘校車回學校,一天的旅就這樣告終了。晚霞照映着我們,佝僂的身影在殘陽下顯得疲憊不堪。一天,結束的很倉促,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眷念,隨我們的歸來而深於心間,我們度過了不僅僅是一天,而是太多的永遠。

  指尖流沙,青春韶華一去不復返,然而青山依舊,幾度夕陽紅。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閑雲潭影日悠悠,不過南柯一夢。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下一刻,我們又將身處何方?

  亂煙迷惘,過往梵華,傾盡天下,也不過一曲離別,在蕭索的季節,道一聲:“安好,再見!”

  四年前,青澀年華,花開雨季,如今,芸芸眾生,千與千尋;

  四年前,時維九月,層林盡染,如今,六月飛霜,人影茫茫;

  四年前,歡聲笑語,千古絕唱,如今,音問兩絕,歌泣流離;

  四年前,擊掌相望,亂紅煙雨,如今,蹣跚而至,隨風東逝;

  四年前,笑靨瑰麗,牽手同行,如今,愴然含淚,唯有分離;

  四年前,歌舞校園,青春暢想,如今,夜深人靜,人去樓空;

  四年前,日月顛覆,朝夕相依,如今,孤影徘徊,凝眸嘆息;

  四年前,紫陌紅塵,半生迷離,如今,斗轉星移,只剩追憶。

  四年,漫長而又短暫,我想,我們擁有的不僅僅是回憶,而是在我們最美的年華,有彼此相伴。

  友誼,讓我四年裡相聚;友誼,讓我們學會堅強;友誼,讓我們生生相惜;友誼,最美的詞彙,在我們最後的攜手中,忘記別離!

  六月,很傷感,是別離的淚水在心頭涌動,今年,我們即將離別,今年,我們就要分開,離開的只是身影,珍藏的卻是我們永恆的友情!一起牽手,感動這個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