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留一隻手給對手

留一隻手給對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王明是星光技校的一名機械專業的學生,他主修是技師鉗工課程,他對鉗工非常感興趣,因此在學校教他的老師都特別喜歡他。帶他主修實習鉗工的老師是校知名高級技師劉大林師傅,劉大林是一位老師傅,從工廠退休沒幾年,剛退休便被聘入該技術做實習教員,劉師傅曾經榮獲過全國技師大賽鉗工二等獎的好成績,剛剛入校的時候知名度非常之高。

  說來也巧,王明和劉師傅非常合的來,王明的勤奮好學惹得劉師傅好生喜愛,劉師傅看着王明天資聰明又喜歡鉗工工作,便收了王明做為愛徒,潛心教授王明鉗工技藝。王明在劉師傅的傳授下,進步的非常快,從劃線,鏨削,鋸削,銼削,鑽孔,擴孔等等樣樣精通,劉師傅看着自己的愛徒進步的如此之快,看在眼裡樂在心裡!白駒過隙,王明還有半年時間就要去工廠工作了。一天,劉師傅便把王明叫到了身邊對他說,你現在的學習成果很一般,要想以後有所成就還差一步!王明睜大眼睛看着師傅不明其意,自己明明以在校技師大賽上榮獲一等獎了,沒有人比自已強,為什麼師傅這樣說呢,王明自心合計着。劉師傅接著說,你現在右手的工功很好,相當不錯,但要做到鉗工界的達人,你還要學會左手作業。王明疑惑的問道,現在我右手已經做的很好啦,為什麼要學習左手作業呢?看着愛徒的認真勁,劉師傅微笑后,雙眼緊盯着王明左手放在他的眼前說,要為對手留一隻手,對手也是你邁向成功的另一隻手。看着師傅的嚴肅勁,王明似懂非懂的的答應了下來,和師傅學習左手作業。

  三年過去了,王明成為了廠里最年青的高級技師,並榮獲了全國技師大賽鉗工一等獎的好成績。在比賽的過程中,一個工件有許多死角,為刮研作業帶來了很多不便,許多賽手速度都慢了下來。只有王明速度依然,因為右手刮不到的死角,剛好左手能做到,因此在相同的條件下,王明縮短了作業時間,成功的完成了比賽任務並獲得殊榮。當別人問起他成功的密決時,王明伸出左手笑着說,要為對手留一隻手,對手也是你邁向成功的另一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