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雨惹淺秋情更濃

雨惹淺秋情更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告別了署熱,北京迎來了一年中最好的季節。接連的兩場秋雨,雖然給出行的人們帶來了不便,但更多的欣喜是雨後帶來的清爽。---題記

  酣暢淋漓的一場夜雨,敲打着窗外的鐵柵欄,隨着漸漸透亮的晨曦慢慢地靜寂了下來。推開窗子探身看天,空中的烏雲疾速翻滾着湧向遠方,東方的天際出現了魚肚白。一陣微風迎面吹來,伴着絲絲的寒意,不禁打了一個寒噤,心中泛起一陣落寞,雨後的天色,靜靜地、悄無聲息,不知不覺中,天大亮起來。閑歩走出居住的小區,向熟悉的園林走去。

  秋色醉人,秋天,是四季中色彩最絢爛,風景最別緻的季節。晨起到公園散步,秋色漸變,彷彿覺得天空也比前更加高遠、雲彩也比往常淡了許多,平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的街道似乎也安靜了不少。公園裡長着很多樹,有楊有榆有槐有柳.....小徑旁、草地上是叫不上名字的花權木,小花小草正貪婪地吮吸着雨露,期待熱熱烈烈的勁放。一個人徜徉在落葉曼舞的小徑,任思緒被秋風漸吹漸遠,路上的落葉潮潤潤、濕滑滑的,腳踩上去咯吱咯吱地響,樹枝上的葉子隨風搖來擺去,時不時一片、兩片,葉子悠然落下,飄逸而瀟洒。公園裡依舊不乏鍛煉的人,跳舞的、打乒乓球的、玩藍球的、踢足球、鍵子的、抖空竹的、圍湖跑步的、慢行的,好一派喧囂、熱鬧的景象。

  秋景無限好。秋天的風,吹走了春季的“濕”,吹走了夏季的“悶”,帶來了絲絲清涼;一葉知秋色。秋天的葉,帶走了春季的“綠”,送走了夏季的狂;秋天的色調,秋天的陽光,構成了一幅五彩斑斕的秋景圖。秋天是成熟的季節,又是容易步入失落的季節。天涼好個秋”,“秋風蕭蕭愁煞人”又是一種秋。秋,如果被心托着,便是愁。如果愁踢開了心,那便真的是秋了。

  秋色漸濃,筆下描不盡,心情當別樣。如果說春天帶來的是生機,夏季帶來的是躁動,冬季帶來的是蕭索,對許多人來說似乎秋天帶來的則是無奈了。“自古文人多悲秋。”描寫秋天的景色大都凄涼,凄風苦雨,枯草落花,雨打殘荷,雁鳴長空.....杜甫的“萬里悲秋常作客”、李商隱的“留得枯荷聽雨聲”、張繼的“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蘇頲的“心緒逢搖落,秋聲不可聞。”、李頎的“鴻雁不堪愁里聽”。使人感到的是蕭瑟的秋日,一種愁夜凄冷寒瑟的情景,產生了無限哀愁、傷感和愴然。“境由心造”。欣賞歐翁的文賦,身子漸漸有發冷的感覺,品賞峻青的《秋色賦》,那絢麗多彩的秋色,全身又漸漸暖和起來,這也許就是文學作品的魅力!

  寫秋的詩文不少,但我更欣賞劉禹錫的《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秋高氣爽,一隻白鶴凌空御風,翱翔在萬里晴空,這景象是多麼的雄渾壯美,格調是何等的昂揚激越。入秋了,多愁善感、忙於生計的我們,多去感受喧囂夏日後的清新寧靜、漫漫寒冬前的短暫芳香,多去體會“秋風之性勁且剛”的豪邁,少去喟嘆“秋風秋雨愁煞人”的無奈。觀秋色、聞秋意、聽秋聲、賞秋景,也許會餘味無窮,意蘊綿延。